•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振兴路上丨江苏泰州:数字乡村建设为乡村振兴添“智”提“质”

来源: 编辑:王健 2022-05-31 13:41:23 查看数:0

江苏泰州靖江市新桥镇德胜村探索数字乡村建设,为乡村振兴添“智”提“质”,引领集体经济跨越发展。

端午节临近,这段时间,靖江市新桥镇德胜村农产品电商订单不断,借助微信公众号、微商、淘宝、中邮快购等平台,德胜牌咸鸭蛋、礼盒秧草、生态大米等农副产品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增长了三成。


“我们利用大数据分析消费者的喜好,根据需求开发高品质的农副产品,助力村集体增收。”江苏德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电商负责人王亚琴向记者分享营销经验时说。


村集体增收,离不开好的带头人。靖江市新桥镇德胜村位于靖江西南角,因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原来集体经济底子薄弱。2009年,杨恒俊回村担任党总支书记后,采取“公司+基地+农户”运营模式,高标准打造2300多亩种养殖基地,同时拓展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建设优质农副产品交易市场,注册“德胜村”牌商标,实现农副产品买全国、卖全国目标。截至2021年年底,“德胜村”牌农副产品种类已超过50个,线下门店80多个,年销售额超过2000万元。

“无论是基础设施、养老服务,还是社会治理方面,我们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同时,为数字经济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靖江市新桥镇德胜中心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杨恒俊非常自豪。


村集体增收,离不开好的营商环境。多年来,靖江市新桥镇德胜村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不断完善交通物流、水电燃气、5G通信等基础设施。同时,积极改造标准厂房,招引工业企业和村内闲散小作坊集中入驻,协助实施数字化工厂转型升级,为村集体增收积蓄动能。


“我们会继续做好品牌打造和市场开拓,带动更多群众就业,回馈村集体。”某服装企业总经理吴香华表示。

村集体增收,离不开善管理、作风硬的村干部队伍。靖江市新桥镇德胜村坚持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借助镇村智慧管理平台,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营造文明乡风。


“依托镇网格化管理平台,建立一套属于自己的村级数字化社会治理运转体系,为村集体增收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靖江市新桥镇德胜村村委会副主任丁巧云表示。


10多年来,靖江市新桥镇德胜村外出打工率从原来的30%降至1%,企业老板数量从原来的10多人增至400多人,占村民总数的1/5,其中直播电商、工业机器人、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投资总额占比超过50%。如今,越来越多的村民选择在家乡创业就业,用辛勤汗水建设美丽家园。截至2021年年底,该村固定资产总额超过1.5亿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350多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近5万元。

“用数字经济让乡村振兴、社会治理以及农村农业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是我们德胜村坚持不懈努力的方向。我们争取到2025年,村集体收入、农民人均收入都在这个基础上翻一番。”靖江市新桥镇德胜中心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杨恒俊信心满满。


作者:沈明杰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