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江苏泰州: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保护生物多样性 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来源: 编辑:韩笑 2022-05-23 09:39:40 查看数:0

今年5月22日是第29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是“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近年来,泰州各地持续加强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拯救保护,生物多样性越来越丰富。



5月22日上午,泰州市泰兴生态环境局开展“积极开展文明城市创建 共同呵护生物多样性”主题活动,组织工作人员登上天星洲,开展原生生物调查,抽取周边水样和土壤进行监测,参观生态岛试验区试点项目建设。


泰州市泰兴生态环境局自然生态保护科科长黄卫东表示,生物多样性与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他呼吁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到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中来,珍惜和呵护身边所有的动植物。



在医药高新区(高港区),生态环境部门组织志愿者走进景区,为景区工作人员和游客介绍什么是生物多样性、为什么保护生物多样性、生物多样性的功能等内容,引导大家正确认识人与自然的关系,积极参与到环境保护中来。



长江沿线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地带。这些年,泰州沿江地区积极恢复滩涂、芦苇荡等原生态风貌,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科学观测研究,很多原来不见踪影的濒危鸟类再度现身。其中,在靖江市马洲岛,“鸟界国宝”东方白鹳、全球极危物种黄胸鹀相继前来打卡,成为百鸟迁飞的重点驿站,呵护生物多样性成效不断显现。


鸟类调查专家范明说,马洲岛地理位置比较独特,是南来北往的鸟类的驿站,他们这次上岛观察的时间还不是太长,这段时间来还是观察到100多种鸟。


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研究实习员魏慧玉介绍,2021年以来,调查团队在马洲岛上持续开展了6次鸟类野外多样性调查,2次兽类调查,还有两栖和爬行动物,包括陆生高等植物的调查,共计发现陆生维管植物151种,发现有184种鸟类,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鸟类有两种。


作者:泰州台综合报道

编辑:韩笑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