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江苏泰州:梅澜芳华——梅兰芳艺术人生展落幕

来源: 编辑:韩笑 2022-05-14 12:02:30 查看数:0

近日,“梅澜芳华——梅兰芳艺术人生展”在北京落下帷幕。作为梅兰芳的故乡我市参与策划筹办了本次展览。这也是我市首次在国家博物馆亮相近三个月的展览。数十万名观众走进国博,走进梅兰芳的艺术世界,近距离感受梅兰芳大师的个人魅力、道德风范,也走近了梅乡泰州。


呈现更立体的梅兰芳


梅兰芳是20世纪耀眼的艺术大师、文化巨匠

去年是梅兰芳先生逝世60周年。经过精心筹备,克服疫情等相关因素,1月20日,我市与国家博物馆、梅兰芳纪念馆联合策划举办的“梅澜芳华——梅兰芳艺术人生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正式和广大观众见面。


有关梅兰芳的记载、事迹、文物和文献,浩如烟海,留存甚多。这些文物和文献档案,在梅兰芳去世后,由其家人捐献给国家,收藏于北京的梅兰芳纪念馆内,泰州梅兰芳纪念馆亦有部分收藏。本次展览以此为基础,展出实物近400件(套),图片近600张,均是与梅兰芳艺术生活相关的珍贵文物、文献,许多都是首次展出。


展览的路线设计基本遵照梅兰芳的艺术人生轨迹,系统而具象地展示了梅兰芳的梨园家世,梅派京剧艺术的形成过程,梅兰芳的艺术修养、家国情怀,梅兰芳艺术文化的影响与传播等。



本次展览采用了多媒体展示与文物陈列相结合的方式。展览现场持续循环播放与主题相关的视频素材,以及梅派剧目的表演视频。在视频和音频的双重渲染下,展厅内布置的戏曲守旧、梅兰芳戏装以及梅兰芳使用过的舞台道具,让观众产生奇妙的共情,仿佛身处剧场,达到了展示介质与情境交互的极佳效果。


与此前的许多梅兰芳专题展不同,这次展览更为全面和系统,使人们看到一个更为立体和可亲可敬的梅兰芳。



获得各方高度评价


“梅澜芳华——梅兰芳艺术人生展”开展以来,广受关注,好评如潮,展期一再延长。4月12日,全国政协京昆室参观 “梅澜芳华——梅兰芳艺术人生展”并举行座谈。全国政协副主席、京昆室主任卢展工出席并主持会议。全国政协副秘书长、京昆室副主任刘家强,京昆室副主任王文章、仝广成、李维康、杨承志,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京昆室成员迟小秋、张建国、袁慧琴、董圆圆,以及梅兰芳艺术传人等参加。



委员们表示,展览规模大、规格高,展品数量丰富,展出文物文献品级珍稀,是近距离感受一代艺术大师人格魅力、道德风范的好机会。此前,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原文化部副部长、中国文联原副主席董伟等也曾分别前往观展,并对展览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此次展览同样吸引了大批戏剧界从业者、专家、学者的瞩目。


从一个戏曲研究者的角度来看,这次展览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是梅兰芳研究学术成果的集中、全面、生动展示。

——中国戏曲学院原院长周育德

整体看下来,展品之精富、设计之巧妙、呈现之鲜活,一如梅畹华演《天女散花》,既是“八部天龙金光闪”,又如“满眼中清妙境灵光万丈”!这样规模闳敞的艺术家大展,前此罕觏。我想,这既是梅兰芳的魅力,也足以说明大展是何等成功。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谷曙光

梅兰芳艺术的传统根基深厚,同时又具有非常鲜明的创新精神,通过他的努力把中国京剧带入了一个新的时代。我们通过这个展览缅怀梅兰芳先生精彩的艺术人生,对我们如何做好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是非常有意义的。

——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尹晓东



媒体关注梅郎故里


展览吸引了大批首都观众走进国博领略大师风采,同时,国内30多家中央和省级媒体也纷纷聚焦此次展览,全方位报道展品情况以及梅兰芳先生的艺术人生。同时收获高度评价的,还有“梅郎故里”——泰州近年来“爱梅、学梅、研梅、唱梅、写梅、颂梅”的工作成果。


开展之后,连续两天,新华社分别以图文、视频的方式全方位报道了“梅澜芳华——梅兰芳艺术人生展”活动。《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朝闻天下》栏目分别报道“梅澜芳华——梅兰芳艺术人生展”开展的情况,报道称,江苏泰州作为梅兰芳先生的家乡,近年来围绕传承戏曲文化、创新戏曲艺术,打造“梅郎故里、戏曲圣地”。

4月25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以《21世纪回望梅兰芳“走出去” 赓续梅韵出海华章》为题的文章,从本次展览说起,谈到梅兰芳“走出去”的贡献和影响。

此外,《光明日报》、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日报网、中国新闻网、《北京日报》《新华日报》等媒体也纷纷推出相关报道,《中国戏剧》杂志推出展览专题报道。


展览中一个个有温度的实物和照片,都展现出家乡人民对梅兰芳先生的深切怀念。

作为梅兰芳先生的家乡,我市正以举办此次展览为契机,进一步传承弘扬、深化拓展梅兰芳人文精神,致力打造“梅郎故里、戏曲圣地”,同时高起点打造“梅兰芳、泰州学派、里下河文学、郑板桥”四大城市文化标识,推动戏曲艺术繁荣发展。


为了让市民和全国各地的朋友能够共享这次艺术大餐,近期,我市将推出梅澜芳华——梅兰芳艺术人生展“云展览”,一起期待。


来源:我的泰州

编辑:韩笑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