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主播悦读•美文里的泰州】乡里画意

来源: 编辑:莫若亚 2021-04-13 20:59:50 查看数:0

主播    ▏兰旭

兰旭,泰州电视台主持人。

个人标签:声音的信徒。走过这些年,能让我臣服的只有优美的声音,是极致声音的追梦人。


乡里画意

作者:戴中明  ▏朗读:兰旭

在我成长的年华里,没有一种风景能这样深深渲染着我久远的思绪。在老家兴化,垛岸,菜花,人影,总是在我心中交映着最美的画意。

又是一个菜花黄的季节,漂浮水上的万千垛格把不可思议的满目金黄,铺陈在我惊异的视野。在我望穿花开花落的乡野季节深处,菜花总是从垛田灵气流动的悠悠地脉里,把一季又一季金灿灿的瑰丽梦想高举为这个地方的风情地标,让这生动了时光的悠远画意灵韵含辉。

在垛田,我又见到了以李玉书为首的一群画画的人。这里被誉为江苏省农民画之乡,一群土生土长的垛田农民画作者,从祖辈耕作四季的脚步里走过一年年花里的芬芳,从一代代农人润泽了四季的性情幽香里寻找菜花灵动的画意。

民间传说,当年何仙姑曾在这里撒下万千荷花瓣,造就了这形同水上八卦阵的乡野奇观。李玉书却告诉我,这里是由祖辈纵横交错的泥土情意在乡里画屏上开垦出来的。玉书和他的画友们总是把脚跟立在泥土深处,从菜花丝丝缕缕灵气的流动中寻找滋养大地的芬芳地气。他们把从地脉里挑出的一汪灵泉放到纸上,活了这一页页的画里景观。

水流弯弯,河道纵横,小船摇摇,闲适恬淡。这里的人远离尘世喧嚣,把安闲自得的性情吐露为花的幽香。(唱两句道情曲)这些农民画家们在被乡风染得金黄的悠悠思绪里,把笔端伸入这方水土的本色情调里,让生命活水在画意里悠悠流动。

乡妹子,常以乡里最美精灵的灵动姿态出现在李玉书等人的画页中。这些船妹子弄船水上,如淡雅河风给乡里风情留下一片香。她们质朴无华、快乐自在,从不矫揉造作,她们以乡间最本色的审美方式装扮乡里女子的曼妙年华。水上岸上,有她们的地方就有了这一株株移动在乡间画图里的油菜花,把一季又一季的清香梦想绽放在盈盈花语间。菜花,梨花,桃花,人花交映别样美。这片土地蕴蓄的灵秀气息烂漫满天,把大自然的本真之香悠悠流放在人与自然的深邃课题里,乡妹子就成了垛田农民画里灵润生动的一道景观。

农民,是鲜活在农民画里的又一主角,他们把一代代走过来的农耕精神注入乡里的叶脉,让这里的时空花意缤纷。农家人,才是大自然里最杰出的画师,他们以其独特审美岁岁年年在这片土地上深耕细作,画着他们性情里最美的画。李玉书等人忘情地融入其间,农民画也便成了他们自身的质朴图画。

流连垛田,每个季节都有最美的画图在为大自然徐徐流香。

农民画手们踏入夏季绿野,走入片片秧田,在农人为乡野铺展绿意的惊人伟力里,触摸到地脉深处迸发的大自然的天籁之音。农人就是用这种声音为他们的画作谱写诗情的。

拔秧,挑秧,栽秧,他们步调一致,团结协作,共写大地绿色诗行。他们把泥土里涌动不息的声音融入秧苗,垛上的绿就有了蓬勃生长的盎然生机。踏车,灌溉,放歌,农民画手们从劳动的源源活水里找到了垛上绿色的生命源头。

画手们用这土地上鼓荡不息的声音,不断为画作输送营养。他们牵着万物生长的生命之根,以农家人代代坚守的生命色调,涂染着乡里画作的深邃内涵。

秧苗在劳动号子的滋润中拔节上长。到了深秋,稻子把沉甸甸的内容写满在丰收黄的季节主题里。在这块土地上长大的东西都会这样饱满结实,找到了结满乡野的深厚内蕴,农民画才有它的分量。

与此同时,垛田的菊花也把橘黄的主题色铺开在画手们的新视野,观光、生态、高效的新花朵频频流露农家人诗意酿造的新意蕴。一个地域拥有了非凡的气韵,就能画出这个地方更美的画。

随着画作一次次在国内外展出和获奖,他们的名字在清香流溢的农民画长廊里远远地飘。拽着泥土的情意,在生机涌动的诗和画里走,这景这人这画格外美。


视频制作:朱帅

编辑:康希

责编:赵倩倩

审核:吴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