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靖江:再燃激情 高扬现代化建设“东线第一帆”》之三:“智造”为先 攀登产业新高峰

来源: 编辑:陈欢 2021-04-12 18:45:23 查看数:0


系列报道《靖江:再燃激情 高扬现代化建设“东线第一帆”》今天请看第三篇:《“智造”为先 攀登产业新高峰》。


靖江以实体经济见长,拥有6000多家制造业企业,其中超过1/3的规上企业实施了智能化改造,使靖江制造业具备了向智能制造跃升的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目前,靖江市正在聚力打造长三角智造市,借助“智能+”为制造业赋能,加快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努力攀登产业发展新高峰。


大中电机股份有限公司的智能电机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超5亿元,由大中电机与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合作,建设基于5G工业互联网超高效节能电机智能制造项目及国家级电机检测中心项目。项目竣工达产后,可年产智能型超高效电机1.5万台,年销售收入近6亿元。



大中电机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总监刘霞:“打造我们电机行业里面制造水平、生产工艺最先进的智能工厂,它不仅实现了生产制造全流程的智能化,而且我们生产的电机是智能型的,运行时可以自我诊断、自我维护,具备这项功能,大大提升了企业产品的附加值和核心竞争力。”


靖江市是传统的工业强市,在造船、汽配、电机等行业涌现出了扬子江船业、华达科技、大中电机等一批行业领跑者。面对愈发激烈的行业竞争,靖江市众多制造业企业,紧跟产业变革方向,抢占智能制造高地,推动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


华达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城北二厂负责人介绍,经过全面智能化改造后,工厂的生产效率提高了30%。借助60多台冲压机器人和焊接机器人,工人的劳动强度大大降低,产品精度明显提升。企业也成为特斯拉工厂在国内的12家配套厂商之一,配套生产挡尘盘、前盖锁扣加强板等39个零部件。


华达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晓东:“目前随着特斯拉产能的不断释放,我们也不断调高产能,预计到7月份产能能够从1.8万提升到5万。下一步,我们将不断提升智能制造水平,争取成为特斯拉核心供应商,争取更大的市场份额。”



唯有先人一步,谋求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加快数字化改造与智能生产,主动转型升级,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抢得先机,让企业转型升级之路走得更稳。江苏赛德力制药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作为行业领跑者,占有全球制药离心机市场份额的40%。去年上半年,这家企业又和西安交大和江南大学合作,投入1.1亿元,建设基于5G技术的全球离心机故障诊断中心平台。


江苏赛德力制药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顾逸:“工业互联网时代,对智能制造特别是产品设备的智能化,普遍是有需求的。我们这个平台不光可以运用在离心机行业,也可以运用在更多更广泛的场景当中,所以我们在这个未来肯定是把这个平台或者说这套诊断技术,推广到更多的生产的行业当中去,增强企业在行业内的竞争力。”


和赛德力公司一样,靖江市不少企业正在从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迈进。江苏新萌芽智能纺织有限公司尽管从事的是传统纺织行业,但是企业从成立之初,就在全力打造全球智能化水平最高的袜子生产基地,从原料纱线编码投放到织造、包装,全部实现自动化管理。在这家工厂,织袜、缝头、翻袜等多道工序被集成到一台设备上,只要一分半钟,就可以产出一只袜子。目前,企业正在帮浙江、山东等地的10多家企业进行智能制造项目升级改造,并与上百家企业签订了意向合作。


江苏新萌芽智能纺织有限公司智能运行总监、靖江云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裴磊:“我们积累了以软件模块,以AGV为中心的移动端模块,以流水线为主的集成模块,以及为工厂做整体解决方案的模块的四大产品。从2020年8月,我们成立了新的科技公司,致力于将我们的智能制造对外输出。”


围绕打造长三角智造城市这一目标,靖江市正在全力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年内将完成10个智能车间、20条智能生产线和35个1000万元以上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大力培育一批“旗舰型”企业,带动一批链条上“成长型”企业,打造更多“专精特新”科技小巨人企业和行业“隐形冠军”、“单项冠军”。


靖江市工信局副局长王金付:“产业数字化方面,打造标杆企业,引领行业智能制造发展,使标杆企业不仅成为智能制造的领跑者,也成为智能制造模式输出者。在数字产业化方面,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打造,挖掘智能制造数据背后的价值,实现服务增值,从而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靖江。”


工业强则城市强,6000多家制造企业是靖江市的力量所在。打造产业新亮点、新优势,需要勇于争先的魄力和超越自我的勇气,在这一点上,靖江的企业家群体从来没有落后过。从靖江制造到智造靖江,体现了靖江人不同寻常的眼光、谋略和勇气。如今,智能制造已经成为靖江工业经济的鲜明标签,它也在推动靖江经济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行稳致远。


记者:梁军 罗巍 王泽茜

编辑:陈   欢

责编:邵晓霞

审核:唐   波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