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春运返程,泰州火车站被查到最多的违禁品是什么? 第一名压力罐,第二名...

来源: 编辑:陈小云 2019-02-15 15:38:28 查看数:0

正月初五以来,泰州火车站迎来了返程高峰,客流量持续增加,候车大厅里几乎挤满了人。“大包小包请过安检。”这句话大家都不陌生,但安检到底要检查哪些东西?什么东西不能带上火车?昨天,记者在泰州火车站安检口蹲点一天,发现很多“意外”。

很多人对“违禁品”的概念并不特别清楚,携带行李时,往往会把一些常用物品都背在身上,但实际上,有些“生活用品”不能带上火车。

泰州火车站派出所二级警长刘婷在安检中。

【泰州火车站派出所二级警长刘婷在安检中】

泰州火车站派出所安检民警刘婷说,今年春运开始以来,查获数量最多的违禁品主要有两样:压力罐和水果刀。排名第一的是压力罐。女孩子爱漂亮,过年回老家都要带好发胶、染发剂、保湿喷雾等,还有人喜欢携带空气清新剂等。

据了解,除了一些工人会带油漆罐,还有不少小年轻也会用到——比如男生的发胶、摩丝,女生的辣椒水(又叫防狼喷雾)、保湿喷雾等。

尤其是保湿喷雾,冬天天气干燥,消耗很快,不少女生都喜欢买大罐装的。根据规定,携带上火车的压力喷罐容量不能超过120毫升。

有些外出务工人员,返程时往往会把锅碗瓢盆、铺盖等生活用品全都收拾到一起带回去,其中混杂着水果刀、菜刀、斧头等管制刀具。

“这种锐器是肯定不能带上火车的。”刘婷说,菜刀、斧头,都不能通过安检的。

刘婷说,遇到特殊时期,剪刀等锐器都不可以携带。考虑到旅客们的实际需求,像没收的菜刀、水果刀,铁路部门可以代为保管一个月,凭保管凭证取回。

还有一些人喜欢带打火机回家,但根据规定,一位乘客只能携带2只打火机上火车,多余的部分,都要没收。

安检对于市面上售卖的黄酒、红酒、啤酒等都没有相关规定,但对于散装白酒,一律不能带上火车。

刘婷说,散装白酒属于易燃物,且酒精度数通常都较高,有些和纯酒精很难区别。除了酒,食物中还有一样东西不能带上火车,那就是榴莲。原因很简单——外形尖锐,气味太重。

“前几天,还有人试图带活禽上车,说是带到武汉,养着准备给儿媳坐月子吃。”刘婷说,“旅客最好在家中将活禽杀了放血后,才可以带到火车站,搭乘火车。”

实际上,考虑到卫生和安全问题,所有的禽类和猫狗类动物都不能带上火车。

“如果是持证的特殊犬是可以上火车的。导盲犬也可以上火车。如果旅客携带的犬三证(健康证、接种证、狗证)齐全,可以托运。”

据刘婷介绍,春运开始至今,泰州站共查获违禁品490起,其中管制刀具6件,汽油煤油柴油4.506升,其他刀具260件,危险化工品(压力罐属于危化品)72.55升,打火机145个。

来源:泰州晚报

编辑:陈小云

责编:邵晓霞

审核:戚翔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