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社会各界谈教育】推动泰州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学生、家长、校长、局长这样说......

来源: 编辑:周静 2019-01-20 20:00:18 查看数:0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不仅关系到一个民族和国家的前途命运,也关乎每一个家庭,关乎每一位孩子的健康成长。为了让全社会、特别是广大市民了解教育、理解教育和支持教育,参与教育改革发展,让老百姓拥有更多的“教育获得感”。从今天开始,泰州电视台与泰州市教育局联合开办专题节目《社会各界谈教育》,关注教育热点,破解教育难点,参与教育研究,引导社会各界关心教育,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今天推出第一期:“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进行时”。2018年已经过去,这一年来,泰州教育取得了哪些有目共睹的成绩呢?

泰州市幼儿园易居城分园是2016年配建的一所幼儿园,记者来到这里时,孩子们正在园内新开辟的攀爬区玩耍。该园位于海陵区东部片区,处于城郊结合部。在该园建成之前,附近的孩子只能到周边一些较远的乡村幼儿园上学。开园两年来,该园办学规模不断扩大,解决了周边儿童入园难的问题。

泰州市幼儿园园长马洁:“目前我们这所幼儿园已经开办了20个班,将来我们还能够再开办10个班左右,也能为更多的孩子进优质的幼儿园提供一个方便,让他们享受到我们优质的教育。”

泰州市幼儿园易居城分园占地面积达到18000平方米,拥有三栋教学楼,无论是室内活动场所,还是户外运动场地,都实现了空间宽敞、布局合理、功能齐全,充分体现了幼儿教育的特点。

泰州市幼儿园园长马洁:“我们在教师队伍的配备上建立了教师交流制度,让我们本部的一些骨干教师分批次交流到易居城分园,担任年级组长、骨干教师,带动我们年轻教师的快速成长。”

学生家长于波:“我感觉自己挺幸运的,因为开始来这边的时候没有想过会这么便利,这样优质的幼儿园在身边,孩子感觉挺开心。”

近年来,我市十分重视学前教育的改革发展,主动破解“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和城镇化进程加快给学前教育带来的巨大入学压力,大力推动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学前教育工作始终走在全省前列。2018年,全市新改扩建幼儿园44所,新增省优质园17所,省优质园达到272所,占比86.62%,高出全省27个百分点,连续4年位居全省第一。

不仅是学前教育,近年来,我市始终致力于义务教育全域优质均衡发展,坚持全市城乡一盘棋,不断优化学校布局,改善办学条件,提升管理质量,探索出了“名校+”“名师+”“互联网+教育”等模式。这里是泰州市实验小学育才路校区,朗朗读书声正从教室里传出。泰州市实验小学是一所百年名校,拥有优秀的办学传统。为了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和该校同样的优质教育,2014年,泰州市实验小学育才路校区开始建设,全力探索教育集团之路。建校4年来,学校每年都从本部选派大批优秀教师到育才路校区任教。现在,育才路校区各级骨干教师、优秀教师,占教师总数的一半以上。学校还和原泰东实验学校的小学部进行了深度融合,将“教师妈妈”师德品牌发扬光大。今年,泰州市“教师妈妈”团体荣登中央文明办“中国好人”榜,该校区的杰出代表陈锦华获评教育部2018年全国十大“最美教师”。

泰州市实验小学副校长、育才路校区校长姜建宇:“尽管我们这个校区与青年路本部,在地理位置上相距较远,生源结构的差异也较大,但是我们两个校区,运行和发展都是由同一个实小领导班子和管理团队来统一决策、共同谋划的,实现了教学同步、教研同步和管理同步。”

学生家长唐寅:“这所学校有三好:吃得好、玩得好、学得好,孩子放学之后,几乎每天都会兴高采烈地跟我讲,今天吃了什么,还有各种自己喜欢的牛奶可供选择,学校也举办了很多社团,孩子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进行选择,从而丰富了他们的业余生活,老师也是相当地认真负责,会根据每个孩子的学习短板,制定不同的方案,让孩子在快乐中学。”

像这样的教育集团,在全市目前共有76家。各集团以名校为龙头,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帮扶弱校,实现了城乡教育在较高水平上的动态均衡。

江苏省泰州中学附属初中校长毛金余:“从学校办学理念到学校管理到班主任工作和教育教学、科研等各个方面,全方位地对明珠校区进行了帮扶、共享。”

泰兴市襟江小学教育集团校长黄敬统:“我们采取的是以‘五个一体化’为抓手,管理机制的一体化、师资队伍的一体化、教育教学一体化、基础条件一体化和考核评价一体化。”

为了更好地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各个集团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创新教育模式,提高教学质量。姜堰区南苑学校作为集团牵头学校,在集团内成立“名师工作站”,充分发挥名师的示范和辐射作用。

姜堰区南苑学校副校长曹建明:“我们以各个集团学校的备课组长,以及一部分名师为牵头人,以名师为引领,带动各个学科教师的共同成长。”

在靖江市城中小学,学校坚持以书法教育为突破口,将办学特色、教学方法逐步辐射到联盟学校,实现教育资源的最大化。

靖江市城中小学老师何鸿:“对我们平常的书法练习提出了具体细致的要求,每周、每月、每学期都有一定的训练任务,经过一定时间持之以恒的训练,我们的书法教学水平得到了明显的提升。”

高港区孔桥初中位于农村,学校积极融合“互联网+教育”,巧妙借力“泰微课”平台,弥补了农村学校课程资源缺乏的短板。

高港区孔桥初级中学学生蒋梓莜:“在学校学习期间,我可以通过‘泰微课’对所学的知识进行预习,上课听讲效率比以前更高了。”

经过不断地探索创新,我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模式得到国家教育部的肯定,并作为全国义务教育改革发展现场经验交流会的现场,向全国展示我市内涵式全域均衡发展经验。

我市高中教育的发展同样可圈可点。2018年,我市高考高分层人数继续位居全省第一方阵,全市共有26名学生被清华北大录取。取得这样的成绩,与我市始终坚持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密不可分。泰州市第二中学2017年整体搬迁至迎春东路,学校抓住这一发展机遇,高举卓越教育大旗,坚持立德树人,深化素质教育,顺利实现了质量提升、校址搬迁、四星创建、内涵丰富四大任务。

泰州市第二中学校长戴荣:“我们将从卓越的课程、卓越的素质教育实施、卓越的师资队伍建设和卓越的社会学校治理体系四个方面,来打造我们新时代的特色高中,让老百姓满意。”

2018年,我市新增1所四星级高中(泰州二中),3所高中顺利接受省四星高中现场评估验收(泰州三高、靖江刘国钧中学、泰兴四高)。截止目前,全市四星级普通高中达17所,占比达51.52%,四星级优质学位扩大了19.5%。三星级以上高中占比100%,位列全省第一。我市通过优质高中建设,加快推进高中教学管理改革,积极应对高中新课改新高考的要求,促进高中学生全面、健康而有个性地成长。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全市教育工作者的共同目标。下一阶段,我市教育部门将紧紧围绕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市的目标,不断地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破解教育发展当中的难点、热点问题。

泰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封留才:“预计到2020年,我们基本建成体现时代要求、彰显区域特色、充满竞争实力的泰州卓越教育体系。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尤其是要加大资源建设的力度,未来3年,我们将新改扩建各类学校146所,其中幼儿园79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62所、高中阶段学校5所,新增学位5万多个,努力实现基础教育办学质量、教育资源供给能力、教育服务地方发展的能力、教育信息化应用能力以及教育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五个第一方阵的目标,努力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让我们泰州老百姓的每一个孩子,享受公平而优质的教育。”

记者:黄桢

编辑:周静

审核:戚翔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