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这两个盗贼“钟情”于泰州的高校,专门盗窃……

来源: 编辑:周静 2019-01-20 16:51:08 查看数:0

现在,市场上的高档自行车越来越多,一辆少则几千元,多则上万元。于是,就有一些不法分子把目光瞄向了这些高档自行车,偷走之后再转手卖掉。

高校自行车频被盗

全是高档山地车

2018年11月1日,市区某高校大学生小潘报警称,他停在学校车棚里的一辆山地自行车不见了。接到报警后,辖区高教园派出所民警立即到现场调查。

小潘告诉民警,丢失的这辆山地自行车他买到手还不到一个星期,虽然是一辆二手的自行车,但是价格却不便宜,花费3000元左右。

过了大概半个月,市区另外一所高校的学生小翟报警称,他也丢了一辆高档山地自行车,价值5000元左右。高校接连发生高档自行车被盗案,警方立即重视起来。通过调阅视频监控,民警很快发现了嫌疑人的身影。

监控锁定偷车贼

物流订单暴露行踪

监控画面显示,流窜在市区各大高校盗窃高档自行车的两个犯罪嫌疑人,每次作案时,他们都会背个双肩包,把自己伪装成大学生模样。而且他们偷车的手法很老练,一辆上了锁的自行车到他们手上,要不了10秒钟就能解锁骑走。

在11月1号当天,高校附近的一居民小区监控,拍下了嫌疑人用物流车辆运走赃物的全过程。监控画面中,背着双肩包的犯罪嫌疑人在打完电话后没多久,一辆面包车出现在监控里,司机下车帮着把两辆自行车装进后备箱,然后拉着嫌疑人一起,消失在监控画面里。后来,民警根据这辆面包车的车牌信息,找到司机并确认,这辆车是某物流平台的运货车辆。

经过梳理之后,办案民警惊讶地发现,这个有着多次盗窃自行车前科的许某行踪飘忽不定。某物流平台的订单流水显示,一个多月的时间,许某在江苏的泰州、南通、扬州等地,以及外省的安徽、山东多个城市出现,每一次都会有运货的订单信息,订单的备注内容都是数量不等的自行车。

公安海陵分局刑警大队副中队长张福:“一般情况下他不会在本地销赃,他在本地作案之后 就会通知“货拉拉”,然后把他要销赃的赃物通过“货拉拉”的车子,运输到外地,在外地的一些自行车专卖店进行打包,再通过邮寄的方式寄给下家。”

自行车大盗“六进宫”

与“下家”月交易7万元

明确了犯罪嫌疑人许某的身份后,民警对其网上追逃。2018年12月,许某及其同伙在浙江乘坐火车时,被当地警方抓获,后移交至泰州公安。

公安海陵分局刑警大队副中队长张福:“许某这个人是多次盗窃前科,我们抓获他的时候,他已经因盗窃5次被判刑,2018年10月26号才从宜兴监狱释放出来。”

也就是说,刚刑满释放四五天,许某就流窜到泰州的高校再次作案。那么,后来跟许某一起作案的另一名黑衣男子,又是谁呢?

公安海陵分局高教园区派出所副所长张斌:“犯罪嫌疑人谢某是2018年11月10号释放出来的,释放出来的当天,是许某到监狱去接的谢某,然后两人就一起到全国各地盗窃自行车。”

根据嫌疑人的交代及物流信息查询,民警获知,犯罪嫌疑人许某和谢某偷来的高档自行车最后都发往山东,交给一个孙某的下家处理。今年1月9日,负责收赃的孙某也被警方抓获。

公安海陵分局刑警大队副中队长张福:“他们的交易记录次数有将近20次,交易额大概在七万块钱左右。”

目前,涉案的三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记者:封思强

通讯员:吕伟、潘庆

编辑:周静

审核:戚翔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