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视频新闻】猪肥体壮,怎么反成了养殖户的心病?

来源: 编辑:周静 2019-01-18 18:03:13 查看数:0

年关岁末,到了各类副食品的销售旺季,按理说是能赚上一笔。可对于泰兴市古溪镇钱荡村养殖户江玉娇来说,看着家里四五百斤的生猪,却愁上心头。

猪肥体壮没让养殖户江玉娇高兴,反成了一块心病,这是因为仅300斤以上的生猪,她家就有32头。因为生猪超重,销售很不畅。我们了解到,江玉娇的生猪养殖规模不大,年均数量在400头左右。尽管有着多年的养殖经验,但今年的市场,让江玉娇吃亏不少。

错过最佳时期生猪越养越大

江玉娇饲养的生猪主要以本地土猪为主,通常销往浙江、福建等地。按照惯例,去年八月份,她应该出栏部分生猪和新进一些小猪。可由于价格不高,她卖得很少,琢磨市场回暖的时候再出手。

江玉娇说:“小刀手来收价格低,外省人来收价格高到四五角一斤。”

之后,受疫情等因素的影响,生猪的价格、运输都受到了影响。一边是销路不畅,另一边,原本可以出栏的生猪,却越养越大。江玉娇说,目前这三十二头中,最重的有500斤左右。为了摆脱当下的困境,她联系本地买家,即便一头亏好几百,江玉娇也想快点出手。

因为越往后,行情越不明朗。“养猪是个靠天吃饭的差事”,她苦笑道。今年47岁的江玉娇,养育着一儿一女,丈夫在外打零工,家里的生活主要靠养猪所得维持。碰上好的年月,一年的辛苦可以换来两万多元的收入。可2018年,江玉娇说,恐怕是白忙活了。

不仅仅是江玉娇,养猪户刁佰芝的情况也有些类似。当各种不利因素叠加的时候,猪却越养越大,再想往外销的时候,难度不小。目前,刁佰芝在栏生猪200头左右,其中300斤以上的有20头。

出肉率低、皮厚本地土猪优势小

泰兴市古溪镇畜牧兽医站副站长钱先勇说,目前,这几位养殖户碰到的生猪滞销困境,除了和外部大环境有关外,与当地养殖结构不无关系。一些屠宰户收购的生猪重量在180斤到250斤之间。超过这个区间的本地土猪,因为出肉率低、皮厚,不受本地消费者青睐。去年八月份,本地土猪市场价格相对不高,疫情来临之前,钱先勇曾建议这些养殖户卖掉大的生猪,但有些属于中小养殖户,没有在农业农村部备案,所以这些猪不好出县,只好在泰兴市以内流通。

从生猪价格每斤约6元,跌落到现在的每斤5元左右,钱先勇说,养猪户可以寻找一些规模较大的屠宰场,将生猪进行宰杀。如果检疫合格后,可以销往泰兴市外。

为了帮助江玉娇解决燃眉之急,记者来到了以畜禽养殖、生猪屠宰、预包装食品等为主要业务的江苏百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谢乃千说,从2019年1月5号起,公司已成为浙江省生猪产品调运点之一。而对方的需求之一便是300斤以上的生猪,但价格一直在跌,目前每斤价格仅在5元左右。

“现在的屠宰量在每天1000头到1200头,价格将来可能还会向下跌。”谢乃千认为,受饲料价格和需求等因素的影响,2018年全国生猪价格呈现两极分化的格局,以销售较好的外三元品种为例,辽宁、河南等地,每斤4元左右;浙江、重庆等地每斤10元左右,而江苏地区处于中间值,每斤7到8元。可本地土猪,淡旺两季,每斤价格比外三元品种低1至2元。那么,江玉娇养殖的生猪符合收购条件吗?谢乃千说,这批300斤以上的本地生猪,他们可以收购。

改换品种紧跟市场

谢乃千解释道,品种不好,再加上市场价格波动大,江玉娇等养殖户面临的风险很高。他建议,可以尝试改换皮薄、出肉率高的外三元品种。虽然每头生猪的养殖成本高出100多元,但利润、销路等方面的风险却降低不少。

那么,面对养殖利润“减肥”、各种不利因素 “搅局”的现状,广大养殖户如何度过难关呢?养殖户卞叶华有着六年养殖经验,面对今年的不利现状,他通过紧跟市场的办法减少了不少损失。目前他家在栏生猪1260头,母猪107头。为了跟上市场变化的步伐,他每天都在网上关注生猪价格。

卞叶华认为,赶在价格跌入低谷前,去库存,有利于减少损失。接下来,他将在降低成本上下功夫。比如,选择麦草、豆腐渣等价廉物美的敷料,适当减少生猪每日的进食量,延长生长周期,待市场回暖后,再出售。

市场变化莫测,养殖户想要尽可能地降低损失,赢得利润,就要紧跟讯息发展,遵循价格规律,并结合自身实际,合理安排计划,未雨绸缪,抢占市场。

记者:聂庆桢

编辑:程娜

审核:戚翔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