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姜堰小学生设计“诱蝇笼” 获省赛大奖!四倍捕蝇量!

来源: 编辑:宋涔玮 2018-09-18 12:41:11 查看数:0

日前,姜堰梁徐小学13岁少年朱佳伟发明设计的作品“诱蝇笼”,荣获首届省红领巾“创未来”创新创意创造征集展示活动竞赛一等奖。

朱佳伟家住农村,父亲种田之余做电焊工。受父亲的影响,朱佳伟从小就喜爱动脑动手,制作些小玩具。上学后,朱佳伟加入学校的科技创新兴趣小组,在老师指导下,发明设计的作品多次获奖。今年7月份,他因成绩突出获评“江苏省少年科学院院士”,被推荐参加首届省红领巾“创未来”创新创意创造征集展示活动。

朱佳伟看到,学校食堂里悬挂的灭蝇器需要用电,如果停电就无法灭蝇了,而且灭蝇器设计制作成本较高,他决定利用身边废旧材料,制作一个“诱蝇笼”,替代灭蝇器。他用废旧的铁丝做“诱蝇笼”的骨架,请父亲帮忙焊上;再用废旧塑料纱布蒙上,并在四面开设诱蝇的喇叭型通道,同时缝补好连接处,以便苍蝇易进难出。“诱蝇笼”像圆圆的灯笼,直径为35厘米。笼子中间摆放引诱蝇虫的食物诱饵,下端设计了集蝇袋,便于更换。

差不多忙了一个暑假,朱佳伟才设计制作好“诱蝇笼”,在老师黄卫东、孟进静的指导下,他又对喇叭口等处尺寸作了改进。经过试验,朱佳伟发明设计的“诱蝇笼”诱捕的苍蝇数量是普通灭蝇器的4倍,且无需用电,节约了能源。

专家评委对“诱蝇笼”如是评价:诱蝇端口通道多,灭蝇效果好,使用废旧材料,结构简单,制作成本低。最终,“诱蝇笼”获得竞赛一等奖,并推荐参加首届全国红领巾“创未来”现场展示活动。

来源:泰州日报

编辑:宋涔玮

责编:戚翔

审稿:季阳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