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40年前流行什么服装?一台飞人牌缝纫机告诉你……

来源: 编辑:周静 2018-08-27 14:24:27 查看数:0

缝缝补补,曾经是日常生活中最为常见的景象。在细密的针脚下,织物得以获得新生,继续在生活中与我们相伴。每一次修补,都承载着时间的印记,让旧物散发出不同寻常的魅力。在这个过程中,缝纫机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20世纪50年代后,缝纫机在中国曾和自行车、手表、收音机一起,被称作家庭生活的“三转一响”,这“四大件”是生活品质的象征。缝纫机作为“四大件”中的一件,还需要凭票购买,而飞人牌缝纫机更是当时结婚必备的品牌货。

家住黄桥镇米巷社区56岁的马群芳,如今家里依然保存着一台上海飞人牌缝纫机。这台缝纫机已使用整整40年,虽然有多处磨损,但用起来依然很顺手。

在当时,做裁缝成为很多老百姓的选择。高考失利后的马群芳,便也选择了裁缝这一行业,用供应券花了150.9元购买了飞人牌缝纫机。

手脚麻利的马群芳很快就学会了缝纫技术,因为手艺娴熟,缝补技术好,上门的主顾越来越多。后来,她尝试着对这台飞人牌缝纫机进行了改造。

上世纪八十年末九十年初,卖成品衣服的店铺很少,大家基本上都到裁缝店做衣服,对于裁缝来说,每个时代流行的服装都不一样,他们也在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

七十年代:

男性中山装,女性小翻领衬衫

八十年代:

喇叭裤、迷你裙、毛呢大衣

九十年代:

西装

2000年后:

每年都会有新的流行款式

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的黑头缝纫机已经逐步淘汰,更多的个人、家庭使用上了现代多功能家用缝纫机,现代缝纫机的速度和效率都提高了不少,马群芳也跟随潮流购买了一台二手的现代多功能缝纫机。

更多批量化的流水线生产,已经将老裁缝这个行当遗忘在了脑后。尽管如此,马群芳却从未想过转行,对于裁缝,她早已有了深深的感情,已经把它视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不过,手艺传承始终困扰着马群芳,她觉得现在的年轻人学手艺缺乏耐心。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变化,虽然我们的生活中,很少有“缝补”和自制的衣物,但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美的追求则永远不会变。

来源:智慧泰兴

编辑:周静

责编:戚翔

审核:戴浪青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