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视频新闻】市领导督查沿江岸线利用和生态环境整治

来源: 编辑:周静 2018-08-24 19:08:06 查看数:0

昨天,市委书记韩立明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利用一天时间,赴靖江、泰兴、高港和医药高新区,专题督查沿江岸线利用和生态环境整治工作。

韩立明一行首先来到靖江市新港污水处理厂污泥倾倒现场,督查相关处置工作。目前,这家污水处理厂已将倾倒的污泥全部运回厂内,待干化后送热电厂焚烧。在详细了解污泥处置和后续整改情况后,韩立明要求靖江市加强环境评估监测,及时科学推进生态修复,确保长江岸线岸清水绿景美。

督查中,韩立明一行来到靖江市新扬子造船厂和泰兴经济开发区,抽查了泰兴市扬子医药化工有限公司和锦鸡染料有限公司,现场检查企业环保措施落实、技术改造升级等情况。她指出,生态环保是企业必须牢牢守住的“底线”,是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要把环境保护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推进工艺改进和技术升级。要坚持“破”“立”并举,对不符合要求的,该关的关、该转的转,加快腾笼换鸟,着力构建富有竞争力的绿色产业体系。

泰兴市沿江生态廊道工程是我市沿江片区生态保护的重要工程,将建设12公里滨江生态走廊。韩立明强调,要按照“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高水平高质量规划建设沿江生态廊道,大力恢复自然生态,加快打造长江大保护的样板。

在高港区江苏港城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和医药高新区中水回用工程现场,韩立明一行详细了解污水收集和处置能力建设情况。她指出,要摸清处置能力家底,按照区域治污的整体规划,不断提高统筹层次,切实加快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韩立明一行还督查了医药高新区杨湾码头,要求立足现有资源的整合利用,坚持规划先行,不断加大岸线资源整合力度,加快实现资源的科学配置和高效利用。

督查期间,市发改委(市长江办)通报了我市近期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有关市(区)汇报了专项整治、岸线保护与合理利用等情况,中科院南京地理所有关专家介绍了我市“沿江一张图”规划编制情况。

韩立明强调,当前,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工作任务到了阶段性检查的时候,长江生态保护修复到了集中攻坚的时候,沿江产业转型升级和生活生产生态“三生”空间合理布局到了系统推进的时候,要增强长江生态和长江岸线保护的紧迫性,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推进会精神,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勇气,推动我市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真正让春江花月夜的美景在泰州重现。

韩立明指出,要用钉钉子精神扎扎实实抓好沿江各项任务落实。要抓实施方案落实,对《泰州市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明确的重点任务,实施清单式管理,确保每项任务都有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挂图作战,跟踪推进,到点验收。要抓产业转型升级,做好“加减乘除”,坚持产业岸线做减法,腹地开发做加法,技术改造做乘法,污染整治做除法,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绿色含量。要抓突出问题整治,坚持生态保护红线、资源利用上线、环境质量底线“三线”思维,直面问题,及时科学有序推进整改。要抓主体责任落实,突出属地主体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加大追责问责力度,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韩立明强调,市长江办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相关部门要尽责履职,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要制定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的财政政策,高效利用财政资金。强化推进,确保问题及时解决。坚持实事求是,科学面对和处置问题,建立沿江负面清单制度,推动长江生态保护常态长效。

市领导杨杰、张余松参加活动。

泰州台:吴超、沈忱

编辑:周静

责编:戚翔

审核:单友健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