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重磅!扬泰机场3200米崭新跑道亮相!一期扩建工程下月校飞,年底前投入使用……

来源: 编辑:周静 2018-08-20 18:34:02 查看数:0

如果此刻,您乘坐飞机飞过扬州泰州国际机场上空,俯瞰机场不难发现,机场的跑道变长了。

“新老跑道日前顺利合拢,标志着机场一期扩建主体工程跑道延长项目顺利完成!”今天,扬州泰州国际机场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东升告诉记者,新老跑道合拢,机场跑道延长至3200米,预计下个月将迎来一期扩建工程的首次校飞,年底前正式投入使用。

新老跑道实现合拢,3200米跑道亮相

日前,随着最后一台排阵机的撤离,新老道面对接顺利实现合拢,原2400米和新建800米延长部分无缝连接,一条崭新的3200米新跑道正式亮相,标志着机场一期扩建最大的主体工程建设圆满完成。

“我们的合拢是晚上完成的。”机场运行保障部负责人李振杰介绍,机场施工不同于其他工程,最大的难题就是如何保障在不停航的情况,安全地推进工程施工。

目前,扬州泰州国际机场每天最少有54次的飞机起降,而且起降时间跨度也是从早上六点半一直到晚上凌晨十二点多,施工安全压力十分大。“可以说,我们的施工晚上比白天还要热闹。”现场施工人员告诉记者,在白天,施工仅在规定范围以外、净空高度以下进行,到了晚上最后一班航班的降落之后,施工才在深夜中热火朝天地开展起来,“为保证工程顺利完成,我们利用夜间航班结束后的短短几个小时抢抓进度,彻夜奋战,直到迎来凌晨第一架航班。”

据悉,场道工程是机场一期扩建工程的核心建设项目,内容包括跑道延长800米,延长后达到3200米;新建北端E类掉头坪、快滑出口;按照E类改造A联络道及南掉头坪等。现在崭新的3200米跑道正式亮相,场道工程主体完工,下一步机场方面将进行新跑道的养护和刻槽,为下一步的校飞做好基础。

一期扩建工程下月校飞,年底前投入使用

扩建工程不是简单的把跑道拉长800米,同时还有大量配套工程要进行。主要建设内容为飞行区指标由4C提升为4E,跑道由2400米延长至3200米,新建跑道北端I类仪表着落系统及I类精密进近灯光系统,扩建消防站、机务、特种车库,配套建设供电、暖通、给排水等场内外配套工程。

从场道工程、消防工程、排水及附属工程、助航灯光及场内供电工程、通导七项工程、机场运行保障系统工程、车辆工程等,工程量十分庞大。

“目前配套工程也进展顺利。”李振杰介绍,比如总面积10000平米的边检、海关、国检服务用房全部交付使用。10000平米国内货运仓库及货运业务用房已经建成,国际货站改造正在进行行业验收,“下个月我们将迎来一期扩建工程的首次校飞,预计年底前正式投入使用。”

飞行区等级升为4E,大大提升机场保障能力

“一期扩建工程完成后,扬州泰州国际机场将成为省内第三个飞行区等级4E级机场。”王东升表示,这不仅代表着更大的飞机可以起降扬州泰州国际机场,大大提升机场保障能力,同时对扬州城市发展经济产生极大的助推作用。

据悉,飞行区等级常用来指称机场等级。这一次扩建工程后机场飞行区等级提升到4E级,未来最大可起降波音747、空中客车A340等四发远程宽体客机。同时,机场一期扩建工程完成后,机场医疗、消防等级也将由6级提升为8级,并建成跑道“双盲降”系统,实现飞机南北双向精密进近降落,大幅提高机场在恶劣气象条件下的安全运行能力。

“跑道是机场的根基,高等级跑道对机场提升保障能力至关重要。”王东升表示,今后在繁忙航线、繁忙时段上,就可以通过不更改飞机航段、不更改飞行时间,通过更换大型宽体客机,来保障更多旅客出行需求,“比如说扬州飞北京、广州、成都等热点城市航线,在时刻紧张,旅客需求旺盛的情况,改由波音737、空客A340执飞,一个时刻保障人数可由160人提升至350人,极大便了旅客的出行需求,同时机场开通欧美等地的远程航线也成为可能。”

此外,货运发展前景更为广阔。一期扩建工程投入使用后,将大大满足货运飞机的起降,加之国际、国内货运仓库和货运业务用房等配套工程的同步使用,将吸引大批物流企业的合作。“现在已经有顺丰、申通等多家快递企业来和我们洽谈业务了。”王东升介绍,这将为空港新城打造苏中地区的货运枢纽打下扎实的基础。

据悉,机场计划今年全年完成旅客吞吐量超240万人次,迈入小枢纽机场行列,提前实现“十三五”200万人次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力争实现旅客吞吐量32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4万吨,为扬州泰州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发挥“空中桥梁”作用。

记者:戚翔

编辑:周静

责编:戚翔

审核:单友健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