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视频抢鲜看】我为泰州高质量发展代言,科技创新提升“泰州制造”品牌影响力!

来源: 编辑:周静 2018-08-20 18:22:29 查看数:0

市委五届五次全会提出,要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动摇,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支撑的发展模式。近年来,我市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快建设科技创新载体,优化创新政策服务,强化与大院大所的产学研合作,全市科技研发能力不断增强,产业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逐年增加,“泰州制造”的品牌影响力明显提升。

江苏振华泵业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姜堰经济开发区,是一家集科研、生产、经营、服务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生产的水泵系列产品配套国内各大船厂、海军各型舰艇和陆军、装甲兵部队,拥有各项专利50多项。目前,企业正在研发飞机加油所用的加油泵,努力将产品扩大到航空领域。据企业介绍,仅此一项,将会把企业的产值提升15%以上。

江苏振华泵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姜大连:“我们企业始终将科技创新作为发展的核心动力,每年将产值的10%左右投入到科技研发当中,始终让我们产品保持核心竞争力,使我们企业的技术水平处于行业的领先地位。”

企业需要创新,创新要有平台。我市整合优化创新政策、财政资金,着力培育良好的区域创新生态。泰州子思软件服务有限公司是一家2015年成立的小微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公司正在为市区的一些大型医疗器械企业提供功能性软件服务。由于掌握了核心技术,企业发展迅猛,年销售额每年翻一番。

泰州子思软件服务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陈成:“我们年内将吸引更多的高层次人才加入我们的团队,我们决定把我们的业务从功能性软件到服务性软件到应用性软件上拓展,争取将我们的企业做成一个比较有影响力的软件服务型企业。”

像子思软件这样的小微企业在泰州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内就有90多家。作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为这些小微企业提供信息查询、技术创新、市场开拓、产学研等各类服务。园区成立以来,孵化成功的企业累计实现产值 14.00亿元。

泰州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主任陈坚:“我们将在人才的引进、产学研合作、项目的申报等方面为我们园区的入驻企业做好服务工作,使企业真正成为科技创新的主体。”

为补齐创新资源不足的“短板”,集聚国内外优质创新资源,进一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近年来,我市把引进大院大所作为开放创新、科技强市的重要举措,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落户。近三年,泰州市及市(区)与全国知名科教单位签订全面合作协议83项,企业与高校院所合作项目1200项,新建各类产学研联合体350家,与高校院所共建校企联盟455家

高港高新园区经发局副局长徐旭:“紧盯国内一流高校院所,加快推进南师大增材制造研究院、南理工和704所军民融合研究院、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等项目的洽谈。同时,着力解决院所科研成果到产业化‘最后一公里’问题,确保科技成果在我们园区生根发芽。”

全面落实“1+4”创新政策体系,让我市的发展动力进一步增强。今年上半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6.4%,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45.9%。189家企业入选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新增发明专利授权470件,9个新技术新产品列入省重点推广应用目录。预计到今年年底,全年实施高质量的产学研合作项目将达350项以上,培育市级以上“专精特新”和科技“小巨人”企业100家以上。

泰州市科技局局长丁志强:“市科技局将重点围绕“1+5+1”现代产业体系,聚焦产业科技创新,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深入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工程、大院大所及人才集聚工程,常态化开展产学研对接活动,大力培育科技服务业,推进科技与金融资本结合,形成创新链与产业链、资本链、服务链深度融合,为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泰州台 戈俊巍  沈忱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