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学习贯彻市委五届五次全会精神 苦干实干交好时代答卷 加强中心城市建设统筹

来源: 编辑:陈小云 2018-08-09 19:21:09 查看数:0

市委五届五次全会提出,要加强中心城市建设统筹,以新一版城市总体规划编制为契机,强化战略规划、基础设施、产业项目、资源要素、功能布局的统筹,做美精致城市,建设品质之城。

加快实施城建重点项目,是加强中心城市建设统筹的重要体现。泰州市体育公园项目位于城市中轴线,占地面积约46公顷,总投资18.8亿元。规划建设“一场三馆”:一座可容纳3万人的大型体育场、一座6000人体育馆、一座现代化游泳跳水馆和一座全民健身馆。整个项目预计2020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目前正在加速推进中。

泰州市体育局局长陈学东:“以体育公园为代表的一大批体育公共设施,不仅提升了城市的首位度,方便了群众的体育文化生活,而且会引领着这个城市品质提升。”

今年市区还开展了大规模的黑臭河道整治工作,不断改善人居环境。位于海陵区兴泰南路北侧、天和家园南侧的朱新河整治工程是主城区黑臭河整治项目中较大的一条,东侧与七里河相连,西侧与纪庙河相通,项目总长度约1.3公里,其中在原先排水沟基础上新开挖的河道就有700多米,今年3月全面施工以来,进展顺利。

朱新河整治工程现场施工负责人王云鹏:“本工程将于10月底结束,届时将提升区域排水能力,保障排水安全,改善水环境质量。”

除了朱新河,市区还有10条河道正在整治,预计年内基本消除黑臭水体。根据计划,今年市区还将推进20条“微循环”城市道路建设,启动2条主干道的“白改黑”工作。抓好10条景观大道、6个公园、4个游园建设,新增绿道30公里以上。

在做好项目建设的同时,我市还将挖掘传承城市历史文脉,作为中心城市建设的有力抓手,奋力推进。都天行宫,传说是为纪念唐朝大将张巡而建的,现如今已经成为海陵区戏曲艺术团民间艺术家们活动的场所。在这里,记者看到艺术团的成员们正在加紧排演扬剧《白蛇传》选段,为每年一度的梅兰芳艺术节做着准备。

泰州市海陵区戏曲艺术团团长钱怀堂:“我们海陵戏曲艺术团每年排演新的节目,参加梅艺节期间的活动,通过充分挖掘地方戏曲的文化特色,彰显我们水城水乡的魅力。”

根据计划,我市还将出台《历史文化名城名镇保护条例》,编制省级以上文保单位保护规划,加强历史地段、文物古迹和古镇古村保护,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让这座千年古城焕发出勃勃生机。

泰州市文化馆馆长徐振斌:“围绕承传城市历史文脉,我们将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个是做好大运河城市文化带的传承挖掘工作,第二个做好我们乡村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的调查工作,第三个我们在梅兰芳艺术节期间,举办一些弘扬传统优秀文化的一些项目,通过一系列的活动,使我们的城市的文脉得到传承。”

增强管理服务能力,是中心城市建设的有力保障。今年市区启动了环卫基础设施提升行动,让环境更美、出行更方便。在海陵区智堡学校东侧游园内,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冒着酷暑加紧施工。这是一座新建的一类公厕,建筑面积近100平方米,设置了第三卫生间和夜间卫生间,建成后将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彻底解决周边居民如厕难题。

泰州市城管局环卫处建设规划科副科长张翔:“这座公厕我们将于今年国庆节前后建成并投入使用。另外我们今年还将对城区的10座公厕进行了改建,提档升级。”

城市服务水平的提升,势必倒逼城市管理能力的提档升级。我市还将出台一系列措施,不断完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提升广大市民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泰州市城市管理局局长董维华:“我们将全力贯彻市委全会精神,努力提升环卫机械化作业能力,提升垃圾自运化处置能力,推进“厕所革命”,努力提升我们中心城市的能力和管理水平。”

泰州台 戈俊巍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