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今年全市因“燃气炉具使用不当”引起的火灾已有30余起!面对燃气火灾究竟该怎么办?

来源: 编辑:陈小云 2018-07-06 12:39:35 查看数:0

煤气作为家庭做饭的主要燃料供给,

据说煤气罐容易爆炸,这是真的吗?

面对已经着火的煤气罐我们又该如何处置呢?

煤气罐是钢制的移动式压力容器,它的壁厚通常仅2.5毫米左右,非常簿,具有爆炸危险。

厨房火灾案例

1、2018年7月3日7时许,靖江市华侨新村某户疑似因煤气泄漏引起发生爆炸。现场3人不同程度受伤。

2、2018年6月21日14时许,泰州市海陵区莲花七号区某户因厨房忘记关火险些发生火灾。

3、2018年6月3日7时许,姜堰中天二村西门某饭店厨房因燃气炉具使用不当发生火灾。

4、2018年6月29日16时许,泰州海陵区森园小区某户厨房发生火灾;

5、2018年6月29日12时许,泰州医药高新区某饭店厨房发生火灾;

……

今年以来

全市因“燃气炉具使用不当”引起的火灾已有30余起

煤气罐着火

正确做法只需一个动作↓↓↓

“煤气罐阀门着火以后,首先保持冷静,然后找一条大一点的湿抹布,盖住阀门出气口,迅速拧紧阀门,火就不会烧了。”

我们该如何处置燃气火灾呢?

燃气火灾的灭火主要采用断源灭火措施,就是控制、切断流向火源处的燃气,使燃烧终止。所以,居民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由于设备不严密而轻微泄漏引起的着火,可用湿布、湿麻袋等堵住着火处灭火。火熄灭后,再按有关规定补好漏处。

(2)直径小于100毫米的管道着火时,可直接关闭阀门,切断燃气灭火。

(3)直径大于100毫米的管道着火时,切记不能突然把燃气闸阀关死,以防回火爆炸。

(4)燃气设备烧红时,不能用水骤然冷却,以防管道和设备急剧收缩造成变形和断裂。

(5)燃气设备附近着火,使燃气设备温度升高,在未引起燃气着火和设备烧坏时,可正常供气生产,但必须采取措施将火源隔开并及时熄灭。当燃气设备温度不高时,可用水冷却设备。

(6)燃气着火扑灭后,可能房间内还存有大量燃气,要防止一氧化碳中毒。

(7)灭火后,要切断燃气来源,吹净残余燃气,查清事故原因,消除安全隐患。

燃气在使用过程中常见的火灾原因

(1)输气管、角阀、减压阀、钢瓶、输气管接口等部件老化松动,密封胶圈脱落或者老化失去弹性,引起气体泄漏。

(2)气瓶残旧老化严重,耐压强度下降,造成煤气泄漏。

(3)搬运过程撞击、运输过程碰撞造成气瓶破裂。

(4)用户擅自倒气过罐或私自倾倒液化气残液引起火灾。

(5)不用减压阀或者使用人工手控减压直接供气。

(6)气瓶横卧,液体未经气化直接喷出。

(7)输气胶管过长,中间变曲,使用时开关程序颠倒,胶管变曲部位及胶管中积存残留气体在再次点火过程中产生轰燃。

(8)灶台用火过程中汤水溢溅或吹风扑灭灶火引发燃气泄漏。

(9)用火过程中人离去却未关闭阀门,烧熔金属器具溶液引燃可燃物或者胶管。

如何安全使用煤气罐?

(1)、不要使用翻新罐

(2)、不要加热、放倒罐

(3)、室内有异味不要开灯

(4)、做到经常检查

(5)、做到用完即关闭总阀

(6)、做到定期更换胶管

消防蜀黍再次提醒

煤气罐刚着火时切勿慌张,煤气罐着火用湿布捂盖火苗并关闭阀门!实在无法控制,赶紧拨打119。

来源:泰州消防支队

编辑:陈小云

责编:戚翔

审核:单友健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