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视频新闻】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 泰州:修绿江岸线 唱好生态歌

来源:沈忱 编辑:岑丹 2018-06-03 18:57:42 查看数:0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长江经济带建设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不搞大开发不是不搞大的发展,而是要科学地发展、有序地发展。省委对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出了让“黄金带”镶上“绿宝石”。泰州拥有近百公里长江岸线,近年来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做足做活“舍”与“得”这篇文章,高质量实施沿江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为沿江串起了迷人的“翡翠项链”。

“废沟塘、杂草荒,家禽家畜到处逛,有工厂、有鱼塘,里面环境不像样。”这是过去长江岸线的现实写照,当时的环境与生态滨江根本就挂不上钩。

泰兴市虹桥工业园区三桥村村民申欢:“我在这边也生活了20几年,但是我一直没有把我谈的女朋友带回来,因为之前说实话这边的生态建设不是特别好,带回来也没有面子。”

面对日益增长的群众需求和紧迫的绿色发展要求,去年年底,泰兴市决定下大力气彻底改变这一面貌,但是面对11家铸造、纺织企业、9家养殖企业和20多个鱼塘,整治难度可想而知。

泰兴市虹桥镇党委副书记、人大主席孙晓复:“他们也是不能接受整治的,阻力是非常大的,然后也带他们到一些生态环境比较好的沿江的地方去参观,去学习,解放思想,还跟我们市里面相关的部门,环保、安监等等部门,针对他们企业的特殊情况,也跟他们做一些疏导和引导,所以最后他们还是接受了。”

思想观念的转变为虹桥工业园区走好绿色发展之路打开了一扇门,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思想指引下,园区拿出500多亩地,不搞工业开发、不搞房产建设,专门用来建设公园、修复生态。按照土地投资额每亩800万元计算,这500亩土地可以承载50亿元的投资强度,最少可为工业园区带来10亿元财政收入。虽然生态建设经济收益微乎其微,但是社会效益却成倍增长。

泰兴市虹桥工业园区居民倪祥兆:“现在通过改造以后,水也变清了,道路也变得宽敞了,环境也变得优美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今年6月底,公园建成后,泰兴市将以这里为中心,打造“长江生态文化街区”,让人们可以品江鲜美食、赏大江风光、看长江文化。

解放思想助推了沿江生态建设,泰兴市的邻居高港区也在绿色发展中受益良多。前不久,高港区与瑞茂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泰州港核心港区设立物流产业投资基金,为供应链上的中小企业提供商业保理和融资租赁服务,为高港区及核心港区服务业提供有力支撑,年开票销售将超过100亿元。

泰州港核心港区招商局局长唐永兴:“瑞茂通在我们招引的规模和成绩上,它可能并不是最大,但是它是我们产业中的“空白点”,是我们在网上线上平台交易的一个补充,对我们打通互联网经济,它是一个有力的支撑。”

瞄准空白点、瞄准产业链的前延后伸是核心港区项目招引的重要原则之一,粗放型、高耗能、高污染项目体量再大、效益再好,也不会允许落户,今年,核心港区已经有两个20亿元以上项目,6个亿元以上项目被拒之门外。

泰州港核心港区党工委副书记、永安州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小飞:“我们更加看重的是绿色发展,是亩均效益,这将是我们今后的方向,要摈弃“捡到篮子就是菜”的招商理念,而要向利于绿色发展,利于提高我们的产出效益,利于保护我们的环境,我觉得这个才是真正的解放思想。”

把好了源头关,核心港区还积极开展腾笼换鸟,对制约发展瓶颈的污染企业坚决“关停并转”,仅去年就关停化工集中区企业5家,用于物流、仓储等项目建设。

截止到目前,我市沿江的靖江、泰兴、高港已经陆续启动马洲岛湿地、天星洲湿地、高港沿江湿地等生态红线区规划,一批生态大公园成了沿江的生态标志。未来几年,我市还将实施沿江生态大保护、黄金岸线优化整合、产城集中集聚集约、产业绿色化发展、环境质量提升等行动,将长江岸线生态保护与绿色经济发展有机融合,努力使“黄金带”镶上“绿宝石”。

泰州台 沈忱 葛俊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