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有爱!海陵兴业小区“爱心奶奶互助会”的助老项目升级啦!

来源: 编辑:悦鸣 2018-05-31 12:28:36 查看数:0

海陵区城西街道兴业小区的“爱心奶奶互助会”是以“爱心奶奶”周剑秋的名义来命名的社区服务品牌。互助会里有一支爱心满满的帮帮团,团员几乎都是55-60岁左右的志愿者,他们常年结对帮扶社区独居失能的“老老人”,给他们送吃的,帮着做家务,送去精神慰藉,让“老老人”们可以更开心地安享晚年。

兴业社区是海陵区较早建成的安置小区,小区居民年龄结构偏老龄化,现有低保家庭29户,孤寡贫困失能老人20个,是城西街道所有社区中弱势群体数量最多的社区。2014年,“爱心奶奶互助会”成立后,吸引了一批身体素质较好、热衷公益的60岁上下的“小老人”志愿者,他们两到三人组成一组,结对帮扶该社区的孤寡、失能以及贫困的高龄老人。

目前,帮帮团志愿者已有成员50多人,结成的对子有20个。

李爱华是帮帮团成员之一,同时也是一名中心户长。她为人热心,办事有方法,深得居民拥护。“爱心奶奶互助会”的帮帮团组建后,李爱华成了首批志愿者。

吴晓华是李爱华结对帮扶的对象。这位老人早年丧偶丧子,儿媳改嫁,他独自把孙女拉扯大。孙女挺孝顺的,结婚后把爷爷接到自家生活,可老人自由惯了,没住多久,还是回到了自己家。

吴晓华腿不灵便,本来想去养老院的,可养老院名额紧张,暂时住不进。社区便为他找了一个护工,一隔一天来照料。护工上班时,吴晓华有人照应,护工不上班时,吴晓华只能将就着来。特别是吃饭,护工前一天备好一些饭菜放在冰箱,吴晓华饿了,就用微波炉热热。

“这怎么行?胃会吃坏的。”李爱华主动和社区党总支书记任平说,不如让她和另外一名帮帮团成员韩兰娣一起来照顾吴晓华。

护工不在的日子,吴晓华的一日三餐都是李爱华和韩兰娣负责送,早上一碗青菜面或者粥,中午一荤一素一汤,有时烧鱼、有时烧肉、有时烧虾,晚上要么吃粥要么吃面。在李爱华她们的精心照料下,吴晓华养胖了,心情也比以前开朗多了。吴晓华的孙女非常感激,李爱华和韩兰娣笑笑说,没什么,就是多添一双筷子的事。

志愿者杨和喜加入帮帮团后,结对的是孤寡老人沈稳寿。平时,他陪老人聊天,帮着干家务,样样都照顾得周全。除此之外,杨和喜还乐于帮助其他老人。譬如,邻居江奶奶家里的灯坏了,他买来换好;刘爹家的自来水管破了,他联系供水公司、物业公司上门维修。几年下来,社区不少老人养成了习惯,只要家中有困难,首先想到的是给杨和喜打电话。帮帮团原本是一支“娘子军”,杨和喜成了这支队伍中少有的“绿叶”。

“助人就是自助,牵手就不放手。”社区党总支书记任平介绍,“爱心奶奶互助会”帮帮团助老项目开展以来,得到了各界的响应,除了已有的志愿者外,还有社区老年科普大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辖区爱心理发店、饭店等爱心团体也纷纷加入,为项目提供了很多服务的支持。

今年,帮帮团助老项目将提档升级,采取“4+1”的模式牵手结对,即每位服务对象有4位志愿者结对,包括一名妇工、一名社工和两名义工。妇工主要是妇女工作者,负责项目的组织协调推进。社工主要是专业的社会组织以及高校大学生志愿者,运用专业知识负责调查探访、项目设计、专业培训等。义工则是继续就近招募55至65岁的“小老人”志愿者。

下一步,“爱心奶奶互助会”帮帮团助老项目还将积极探索“时间储蓄”、“志愿礼遇”等制度,对优秀志愿者给予文化旅游、健康体检、人身保险等多方面的礼遇,同时通过宣传、推优等多种途径展示项目的风采,弘扬志愿精神。

来源:泰州晚报

编辑:悦鸣

责编:戚翔

审核:季阳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