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泰兴:确保2020年创成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来源: 编辑:宋涔玮 2018-05-14 10:44:42 查看数:0

5月12日上午,泰兴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会议召开,动员全市上下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总抓手,扎实推进“五城同创”,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城市品质和城市核心竞争力,努力把泰兴城市建设成人民满意的幸福家园。泰兴市委书记张育林强调,要以坚定不移的决心、创则必成的信心、锲而不舍的恒心,迅速启动创建并掀起创建高潮,确保2020年创成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泰兴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目标将分两步走:第一步,对照《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的具体标准,高效有序推动全市社会公共秩序不断优化、城乡环境面貌不断改善、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确保2020年创成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第二步,巩固放大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创建成果,进一步深化创建活动,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早日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将组织开展交通秩序综合整治行动、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市场经营秩序整治行动、学校周边环境整治行动、水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六大整治行动”,加快实施文明创建阵地建设项目、公共文化设施建设项目、公益宣传阵地建设项目、医疗卫生养老建设项目、城市园林绿化建设项目、城乡环境提升建设项目“六大重点建设项目”。

张育林指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既是完善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文明程度的需要,更是推进发展高质量上台阶的需要。全市上下要深刻认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形成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力以赴推动创建工作扎实深入开展。文明城市是百姓幸福生活的家园。要切实把创建的过程变成解决问题、改善民生的过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新需求、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努力让老百姓的生活更加富裕、更加舒心、更加美好,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和城市的美誉度。文明城市是高质量发展的载体。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打造一流的城市形象、一流的人居环境、一流的营商环境,不断增强对项目、人才、资金等要素的吸引力、承载力和竞争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力量。创建是推进发展高质量上台阶的抓手。要进一步提振全市上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锤炼各级干部的能力本领和工作作风,全面提升发展质量、提高城市品位、增进民生福祉,切实把创建的过程变成推进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上台阶的过程。

张育林要求,创建既要对照标准,有力有序推进,更要在创建为民、务求实效上下功夫。要对照指标高标准创建。一方面,要全力以赴达到“国标”。另一方面,要关注群众的切身感受,努力做到“国标”与“民标”有机统一,使创建工作既经得起检查考评,更经得起群众和实践的检验。要围绕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攻坚克难。一方面,要坚持突出重点,攻坚克难,快整治、快见效。另一方面,要突出系统思维,注重标本兼治,

落实治本措施和长效措施。要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程度。创建工作必须坚持一手抓环境改造,一手抓人的素质的全面提升,用正确的舆论引导人,用丰富的活动教育人,用优美的环境影响人。

张育林强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把手”工程,要加强领导,完善机制,统筹推进,形成合力,确保抓实见效。要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各部门、单位“一把手”要切实将创建责任扛在肩上,把创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重点问题必须亲自过问、亲自研究、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决不能当“甩手掌柜”。要分工协作,形成合力。各部门、单位要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协同作战、合力攻坚。要完善机制,强力推进。要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常态督查机制,建立考核问责机制。要广泛动员,全民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必须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共建共享,让每一位市民都以主人翁的姿态投入创建工作。

泰兴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志明全面部署创建工作。他要求,辩证看待现状,切实坚定创建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一方面,要看到自身具备的良好基础和条件,坚定创建信心。另一方面,我们要认清当前面临的诸多困难和挑战,下定创建决心。坚持质量标准,科学确立创建工作的理念和方向。在创建定位上,既要全面达标,更要体现特色;在创建成效上,既要面子光彩,更要里子过硬;在创建推进上,既要突出重点,更要统筹协调;在创建动力上,既要行政推动,更要全民参与。聚焦创建目标,全力攻克创建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要弘扬社会文明风尚,不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不断优化城乡环境品质;加强硬件设施建设,不断夯实文明创建基础。

泰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红霞主持会议。公安局、城管局、住建局、市场监管局、济川街道、河失镇作表态发言。

来源:泰兴日报

编辑:宋涔玮

责编:戚翔

审核:吴鸿诏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