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视频新闻】“解放思想再出发、对标找差新跨越”大讨论活动在全市引发热议 不断加大创新力度 实现文化建设明显提升

来源:梁军 朱浩民 编辑:宋涔玮 2018-05-13 19:09:19 查看数:0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文化建设的地位更加重要,作用更加凸显。在大讨论活动中,大家纷纷表示,要围绕主题文化、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现代文化,不断加大创新力度,加快推进城市文化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解放思想再出发 对标找差新跨越》今天请看第五篇:《不断加大创新力度 实现文化建设明显提升》。

这几天,在市区涵东街,泰州市电影家协会主席丁文剑和《建筑师》剧组工作人员正在忙着选景、制作道具。作为我市著名电影人,丁文剑已经监制拍摄了《大明劫》《我的影子在奔跑》等一批有影响力的电影作品。这次拍摄《建筑师》,他希望能用一种新的表达方式,激发大家对古城保护、乡愁文化的深入思考。

泰州市电影家协会主席丁文剑:“文化事业的发展就是要不断推陈出新、解放思想,最重要的还是它的人文,这个街区产生的人文,它的历史人文,我觉得是它的灵魂,整个街区的灵魂,这个是最值得我们保护的东西。”

地级泰州市组建20多年来,我市在文化事业和产业发展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获得了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等金字招牌,但是与发达城市相比,差距还比较明显。比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偏低,基层文化人才队伍较弱,在提炼泰州特色文化,挖掘、保护和传承文化遗产等方面力度不够。

高港区文体旅游局副局长孙长奋:“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思路,加大工作力度,在丰富公共文化产品供给、壮大文艺人才队伍,进一步提炼泰州特色文化元素,提升城市形象等方面,要出实招、花力气。”

泰州市文广新局文艺处处长张晔:“要引进更多的文艺人才到泰州来,突破我市文化艺术创作仅有高原没有高峰的现状,创作出更多的文艺作品和精品力作,能够在全省全国获得更好更高的奖项,能够让文化进一步满足老百姓精神需求,让文化在泰州土地上大放异彩。”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就需要我们跳出城河思维、跨过长江天堑、激活大海基因,更大力度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加快提升城市文化功能和内涵,围绕主题文化、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现代文化,充分挖掘、精心策划,打造能够代表泰州、代表江苏乃至代表中国的文化标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共文化需求。

江苏省社科院泰州分院文化所所长陈述飞:“主题文化的打造对城市文化的发展非常重要,泰州这么多年主题文化比较多元,城市的核心标识不够凝练,城市标识的显示度也不是很强,在这方面要下功夫。第二方面是关于传统文化,泰州传统文化资源相对是比较丰富的,你比如王艮,泰州学派的胡瑗,这两个传统文化资源放在全省都是有地位的,泰州这个资源要进一步挖掘。”

泰州台 梁军 朱浩民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