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视频新闻】“解放思想再出发、对标找差新跨越”大讨论活动在全市引发热议 聚焦聚力“三个标志”推动产业发展明显提升

来源:戈俊巍 董叶 编辑:宋涔玮 2018-05-09 18:54:39 查看数:0

当前,新一轮产业变革风起云涌,区域竞争日趋激烈,泰州区位优势并不突出,但实体经济基础较好,怎样聚焦聚力培育具有世界影响的标志性产业、标志性企业、标志性园区?大家纷纷表示,要通过“解放思想再出发、对标找差新跨越”大讨论活动转变观念,用开放眼光拓展空间,在国家战略中把握机遇,从自身发展的长远需要科学谋划、争取主动,努力实现产业发展明显提升。系列报道《解放思想再出发 对标找差新跨越》今天请看第二篇:《聚焦聚力“三个标志”推动产业发展明显提升》。

江苏太平洋精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姜堰经济开发区,是全国轿车领域精锻齿轮产销量最大的供应商,去年销售突破11亿元。新能源汽车时代到来,让企业研发的电动传动系统总成,成为加快发展的新增长极。企业负责人认为,在全市开展“解放思想再出发、对标找差新跨越”大讨论活动,为今后争当标志性企业指明了方向。

采访:江苏太平洋精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董义:“我们始终瞄准国际一流企业的发展理念,进一步解放思想,企业研发的产品由原先的单一零件逐渐向组件和部件转变,我们有信心成为国际一流水平的汽车零部件和总成供应商。”

太平洋精锻是我市广大企业争做一流的缩影。但是对照新的发展要求,我市还面临着等一系列亟待破解的短板,比如产业结构偏重、集聚度偏低、企业研发活动偏少、综合实力偏弱等。在不少人看来,通过解放思想破解这些难题,才是我市推动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姜堰经济开发区项目服务局局长 包金山:“紧紧围绕‘体制机制再创新,全区贡献再提升,全省排名再进位’目标,以新能源、现代装备制造业等产业链为核心,狠抓招商引资,为客商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促进产业提升,把姜堰经济开发区打造成标志性园区。”

高港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经济发展局局长 秦鑫:“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对标太仓港经开区,加强产品集成、企业集群、产业集聚,加快国际汽车产业园建设进程,全力打造特色产业集聚区、上市公司集聚区、外资企业集聚区,力争早日创成国家级开发区。”

省委书记娄勤俭在泰州调研时指出,要强化系统思维,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来谋划产业发展。要发挥好地处扬子江城市群和江淮生态经济区交会点的优势,在更高平台上提升发展能级。社会各界纷纷表示,泰州地理位置居中,但思想不能居中;发展处于均线,但标准不能是均线。今后,要通过思想大解放,弄清问题背后的思想症结,加大转型升级、改革创新的行动力度,真正为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泰州市经信委主任 刘秋平:“通过对标找差,加速创新链与产业链的对接融合,在打造标志性产业方面‘量质并举’,加快推进工业投资项目建设和创新成果转化,扩大三大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优质增量,大力推进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和服务型制造,提升传统产业质量和效益。在打造标志性企业方面‘大小并重’,既瞄准‘大而强’,力争有更多的泰州大企业进入中国制造500强行列,又聚焦‘小而精’,培育一大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加快推进‘泰州制造’向‘优质制造’转变。”

泰州市委党校副校长 景云祥:“打造标志性产业,需要在高度、规模、特色、精致上下功夫。打造标志性园区要构建高端产业平台,拉长产业链条,提供全产业链服务,在强调高端研发服务的同时,要促进高端研发成果本地化落地。打造标志性企业,要注重打造国内外知名的龙头科技企业,促进企业形成能够突破‘生命周期’、能够持续创新的能力,最终让泰州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能够走在前列。”

泰州台 戈俊巍 董叶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