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视频抢鲜看】神奇理疗仪居然能治百病?市区多名老人上当,剥开真相,令人震惊...

来源:尹友荣 编辑:陈小云 2018-04-15 16:20:04 查看数:0

最近一段时间,泰州电视台《小范帮你忙》栏目接到不少观众的电话,求助内容基本相似,都是说家里的老人被邀请参加形式多样的培训,每次培训结束后,老人都会买回来各种各样的保健品或者理疗仪器。据老人们讲,这些产品能够治病,那么,这些保健品和理疗仪真的这么神奇吗?

4月10号下午,记者来到了城南某小区的一家会馆,据群众反映,这里有一种理疗仪器供老人免费体验。到达现场后,可以看到,一楼聚集了三十多名老人,其中一名老人告诉记者,由于场地限制,这里的老人都是在等候体验的,免费体验的场所是在二楼,这会儿已经有一批老人在楼上体验。这名老人说,她有“三高”以及糖尿病等多种疾病,已经在这里免费体验了快一个月了。

暗访现场:“(记者:你做了有没有效果?)长期做有点效果,没效果都没这么多人了。”

20分钟后,首批参与免费体验的老人从楼上下来了,第二批老人开始上楼,记者也跟着队伍来到了二楼的免费体验区。走上二楼,映入眼帘的是并排摆放着的数十张椅子,每张椅子上都放有一张垫子,椅子之间有一根电线连在一起,每排最边上的椅子旁边都放着一个仪器,在验证了身份后,一名现场工作人员给跟记者一起来到现场的一位老同事看起了手相,一番查看之后,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他的大脑供血不足,有心脏病的前兆。

暗访现场:“你还有胸闷心慌气短,你还要注意心脏,你平时心脏感觉舒服吗?(是有点胸闷),你下一步心脏要出问题,再严重心脏就要吃药了。”

不过,这位工作人员让记者的老同事不要担心,他们中心的理疗仪能够帮忙调理,前提是必须经常过来体验。

随后,该工作人员开始给全场的老年人授课,她表示,人体所有的毒素都会堆积在血液里,而通过观察手臂上的青筋就能判断自己的身体状况,能够清楚看到青筋代表身体里毒素较多,青筋凸起代表病情严重,而他们理疗仪创造的负离子具有排毒功能。

根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个理疗仪通过给血液排毒,对中风、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等等都有疗效。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工作人员通过不断吹嘘理疗仪的好处,最终的目的其实是忽悠老人买回去使用,而这个理疗仪的价格需要一万多元。

那么,这个理疗仪真的如此神奇吗?离开现场之后,记者来到了泰州市中医院,医生告诉记者,人体青筋的外在表现只能推断出肝脏的盛衰,并不是推销人员宣传的毒素淤积。

泰州市中医院中医经典科主治中医师黄俭仪:“肝气的强弱,肝的气血是否调和,主要筋还是肝所主,反映的是肝脏的状况。筋的作用就是联系脏腑,沟通内外,调和气血的作用。”

而肝气郁结、心情不畅或者暴怒过后,均能导致青筋凸起。

泰州市中医院中医经典科主治中医师黄俭仪:“当然有一种情况,大家可以看到,青筋在局部皮肤表现的很明显,摸在手上是碍手的,大家要提防是否是静脉曲张,如果大家对于自己的情况不确定,我们还是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通过正规的医疗解决问题。”

同样的推销也出现在市区某酒店,记者现场看到,这里的宴会大厅也聚集了上百名老人,一名男子正在台上卖力的唱歌,台下掌声不时地响起。

在现场,记者看到,这间大厅里有不少货架,货架上陈列的商品种类丰富,既有食品、调味品,也有一些厨卫用具,然而,所有的商品都没有标注价格。有老人说,这些商品不需要用钱购买,需要用积分兑换。

而要想快速积攒积分,除了坚持听课外,最快捷的办法还是需要购买商家推荐的产品,其中包括一顶150元左右的帽子,一对100多元的鞋垫和一套300元的内衣。经过现场工作人员的不断推销,老人们对这些商品的治疗效果深信不疑。

听课签到得积分,推荐人过来听课得积分,购买特定的产品得积分。据老人们讲,一天下来至少可以得到400多个积分,按理说,要不了几天,货架上的物品就应该被兑换一空了。但实际情况是,每月当中,只有15号与30号两天才能集中兑换。

那么,老人们体验或者购买的这些产品真的有那么神奇吗?记者将情况反映给了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执法人员对这些场所进行了突击检查,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从商家提供的资料看,这些产品只是普通商品,并没有确切的保健功能,或者治疗作用。但是,从老人们的反映来看,显然商家在宣传时,有虚假宣传的嫌疑。

海陵区市场监管局城北分局保化科科长董佳洁:“一个普普通通的食品,通过销售人员的宣传,可以说是包治百病的良药,一个有加热功能的医疗器械,他会宣传有红外线,一个可以按摩的器械,他会宣传可以包治百病。”

现实情况中,一些不法商家正是利用了老年人知识水平不高,但是,又渴望健康长寿的心理进行推销。

海陵区市场监管局城北分局保化科科长董佳洁:“销售人员利用老年人喜欢占便宜的心态,今天送个鸡蛋,明天送桶油,先把您诓着,然后他再卖给您东西,表面上看您拿了很多赠品,实际上这些钱您都付了,甚至付出更多。”

海陵区市场监管局消保科科长常玉军告诉记者,会销本身不违法,但是,商家在具体操作的时候,往往容易出现问题。

海陵区市场监管局消保科科长常玉军:“一个是产品的质量,有的没有3C认证,包括厂名厂址以及供应商的来源,容易出现问题,第二个就是会教人员推销到一定程度,他们会往往突然撤场,我们消费者维权很困难,我们也无法查找。”

据了解,近年来,老年消费纠纷呈上升趋势,虽然各类消费纠纷案情迥异,但是,不法商贩欺诈老年消费者合法权益惯用伎俩和手段却有着许多共同特征,特别是在推销健康产品上发挥得淋漓尽致。

海陵区市场监管局消保科科长常玉军:“我们提供广大老年消费者,要捂紧自己的钱袋子,守住自己的血汗钱,做到理性消费、合理消费、科学消费,避免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

在此,记者也提醒广大市民,特别是老年人,千万不要被送礼品这些蝇头小利所诱惑,也不要被一些推销人员的甜言蜜语所蒙蔽,想要购买保健品或者理疗仪器时要多与子女商量,同时,也提醒广大年轻人,一定要对自己的父母多些关爱,不要让不法分子有机可趁。

记者:尹友荣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