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惊人发现!这里距兴化城只有3公里,地下埋藏着一个巨大的秘密⋯⋯

来源:泰州发布 编辑:悦鸣 2018-03-19 09:14:45 查看数:0

与兴化城一河之隔

有一处僻野小垛

这个看似平淡无奇的地方

竟曾是一座繁华城市!

往事越千年,曾经的繁华街井巷陌、车马喧嚣,早已不复存在,然而考古发掘却能让今人再次感受当年热闹的“兴化城”!本期城史,将带你探寻兴化耿家垛遗址的秘密……

【遗址简介】

耿家垛遗址位于兴化市垛田镇湖西口村,占地达3万平方米,距离兴化城区直线距离仅3公里。遗址内的古陶瓷和古砖瓦随处可见,文化遗物大致包括了战国、汉代、六朝至唐宋三个时期,尤以战国和汉代的为多。

经专家鉴定,该遗址为春秋至西汉早期的古文化遗址,距今2200年至2800年。遗址的发现,填补了兴化自战国至秦汉时期的历史空白,同时对研究兴化城区(昭阳镇)的迁徙演变具有重要价值。

垛田地下

掩藏着巨大的历史秘密

春天的耿家垛遗址

沿着兴化城区向东北行驶不到十分钟,就可到达垛田镇湖口村的耿家垛。

曾任垛田镇文化站站长的李松筠回忆道:这里原是一片荒地,地表上散落着很多陶片、瓦砾、古砖。村民们曾在此挖到过陶器、瓷器、铜镜等物,还挖出水井、砖铺街道等遗存。

如今走在耿家垛,散落在田地里的古陶片依然随处可见。擦去尘土,陶片上显示出来的那些精细纹络,与陈列在兴化博物馆内的那些战国陶瓦一模一样,仿佛在告诉人们这里掩藏着一个巨大的历史秘密。

古街古井

耿家垛或是最早“兴化城”

远在战国秦汉时,兴化还没有设县,也许这小小的耿家垛便是当时“兴化城”的城区。一位居住在耿家垛附近的村民说,以前人们在这里挖河时,曾挖到九口古井,其中的一口至今还埋在地下。

随手拿起一块古井砖掂一掂,有好几斤重。仔细一看,却发现每块井砖都是一头凹进去另一头凸出来的榫铆砖,两块砖正好可以榫接在一起,紧密无缝。并且,两块砖接合起来的弧度几近直线,可以想象古井的直径有多大,让人更加坚信耿家垛曾是一处繁华之地。

一个掩藏在耿家垛的秘密慢慢浮出水面。站在位于白涂河与车路河之间的耿家垛,不禁让人联想起泰州的那些文明遗迹。影山头文化遗迹、南荡文化遗迹、东古文化遗迹连同耿家垛遗迹,无不散落在这两条河的周边。它们似乎在暗示着某种必然的联系。

历史之谜

兴化“县城”为何从耿家垛迁出?

2009年6月,考古专家张敏(左)在耿家垛遗址考古。

在勘察了耿家垛遗址下的古街道和古井后,考古专家张敏作出了一个初步判断:在战国至西汉时期,这里的市井已相当繁华。

兴化“县城”为何会从耿家垛迁往昭阳镇呢?  张敏解释说,历史上这样的情况并不奇怪,在水灾泛滥、战乱纷飞的年代,迁署的情况在全国范围内很多,更何况这里距离现在的兴化城只有三公里。

除了水灾泛滥、战乱破坏之外,不该忽略的一点应该是:战国之后,现在的兴化城(昭阳镇)历史地位的逐渐提升。

昭阳镇,从交通上来看是兴化的水路要冲,可谓四通八达,更加有利于经济发展;从历史文化上看,作为楚国名将昭阳将军的封邑地后,昭阳镇变得繁华起来也很正常。成百上千年后,昭阳镇逐渐演变为兴化城邑所在。

当年,“县城”为何从耿家垛迁出?也许,谜底只有等待进一步考古发掘,才能揭晓。

历史的足迹渐行渐远,但耿家垛遗址却为兴化历史染上了一层沧桑底色。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