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视频抢鲜看】放大示范效应 畅通投诉渠道“红盾卫士”营造放心消费环境

来源:原创 编辑:悦鸣 2018-03-15 18:32:17 查看数:0

我市工商部门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提升消费维权效能为己任,以维护群众利益、优化消费环境为重点,通过放大示范效应,打造维权平台,畅通投诉渠道,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近几年,老年人身陷保健品骗局的新闻屡见不鲜。市民张怀元就在近期遭遇了一场“保健品”骗局,当他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钱却怎么也追不回来后,便找到郑美琴维权工作室,请求帮助。

张怀元说:“东奔西走总不能解决,但是她给我处理事情很迅速。”

郑美琴维权工作室负责人郑美琴说:“把主要的矛盾在哪一方,在甲方还是乙方,有了主要矛盾以后,我们就能抓到它的契合点,就能把问题解决。”

郑美琴维权工作室是我市工商部门重点打造的服务品牌,她用“五心工作法”热诚推动调解工作,调解成功率达到98%以上。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为进一步放大“维权大姐”效应,市工商局在市区28家商场、超市陆续设立“郑美琴维权工作室”。工作室成立后,郑美琴自己制定时间表,按时到商场、超市调解疑难纠纷,培训客服人员。她还根据多年工作经验,建议商家根据顾客需求,不断改进内部管理,提高客户的满意度。

如今,28家郑美琴维权工作室正在发挥着引导理性消费、及时化解消费纠纷、把纠纷消灭在源头的作用,进一步优化了消费环境。

随着消费形式日益多元化、电商平台快速普及,由网购促销引发的虚构原价、虚构优惠折扣、虚构点赞送礼品等问题频繁出现。记者从市工商局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中心了解到,去年以来,各种新型价格欺诈案件达千件,占投诉总量的26%。为了应对消费投诉多元化,市工商局打造闭环式管理平台,形成新的消费维权处理机制,尽最大努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泰州市工商局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中心副主任科员顾峰琦介绍:“我们在接到消费者投诉以后,会在七个工作日内与消费者联系答复是否受理,并在六十日内处理完毕。”

新的消费投诉处理机制实现了维权效率、电话接通率、投诉解决率、办结率、消费者满意率等“五率”的再提升。去年,市工商局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中心共接听消费者来电25387件,达成调解协议3119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24.4万元。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今年,市工商局将继续加大维权力度,扩大维权效应,力争实现消费维权工作的便捷化、专业化、社会化和法治化,努力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切实保障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泰州市工商局局长孙群表示:“我们将继续强化消费市场,整治围绕消费者反映集中的热点商品以及金融服务、电信服务、互联网服务、公共服务行业等重点领域,依法查处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努力做到‘天天315’。”

泰州台 王彬彬 沈伟奇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