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视频抢鲜看】“创业路上”:蜂粮里的大文章

来源:原创 编辑:悦鸣 2018-03-03 17:04:58 查看数:0

蜜蜂,生活中并不少见。从食用蜂蜜,到药用蜂胶,通过它,人们获得了不少商机。不过,靖江市有位年轻人,却反其道而行之,瞄准了蜜蜂的“口粮”,走上了创业致富路。

一大早,二十九岁的何卫星就接到客户电话,对方称,自己养殖的蜜蜂出现了死亡。简单了解情况后,何卫星判断,这可能和最近气温波动较大有关,并很快给出了一些挽救措施。二十多岁的年轻人,怎么会和蜜蜂打上交道呢?何卫星说,这和他的创业项目分不开,因为,他经营的是发酵蜂粮,通俗来说,就是蜜蜂饲料。如今,他的固定客户有五百多户,区域代理商十几家。

如此冷门的蜂粮是如何进入何卫星视野中的呢?这还得从他的中学生活说起。何卫星从小是个生物迷,对蚂蚁、蜜蜂等昆虫兴趣浓厚。

何卫星在南京农业大学生物技术专业学习时,在图书馆里关注到了一个全新的产业:蜜蜂饲料。据统计,截止到2017年,我国蜂群总数已达910万群,是世界第一大蜂群拥有国,数量占全世界的九分之一,市场潜力巨大。鉴于此,足足两年多时间,何卫星不断查阅各种文献资料,泡在实验室反复试验。大学期间,他利用乳酸菌发酵蜜蜂饲料生产技术,终于研发出了蜂粮,为养蜂户在没有蜜源植物时,提供蜂群口粮。2014年,何卫星找到了合伙人,也是同学,集资100多万元,成立公司,走上了创业路。

靖江蜂芸饲料有限公司负责人何卫星说:“过去就是把蜜蜂采集的花粉收集起来,烘干保存,在下次外面没花的时候再喂给蜜蜂,其实花粉的成本是很高的,像目前的市场价是五十块钱一公斤。蜜蜂采集花粉的时候,把唾液和花粉混合,而且蜜蜂本身是一种群居动物,所以它这个花粉是带有一些病菌的。”

按照何卫星研制出的配方和定价,每公斤蜂粮售价只有十元,仅为市场上花粉价格的五分之一。然而,如何将这些构想化为现实,他一直在思考。区别于传统的自产自销模式,他另辟蹊径,寻求代加工企业,量化生产。

靖江蜂芸饲料有限公司负责人何卫星说:“它季节性比较强,有明显的淡旺季。如果你自建一个饲料厂是无法生存的。如果你用一个小作坊来生产,质量肯定又没法保证。”

小企业,技术难保证;大公司,平台高,合作难。2014年下半年开始,何卫星和五六十家饲料生产企业进行了商谈,终于找到了生产厂商。

构想变成现实,何卫星并没有太兴奋,而是着手将产品推向市场,在同行竞争中占得优势,得到消费者的认可。没有任何销售经验的他,只能“结硬寨,打呆仗”,一户户地跑。

王炳根是靖江本地人,今年七十五岁,有着四十多年的养蜂经验,目前,他养殖的蜜蜂总数达八十万只。一次偶然的机会,老王接触到何卫星的蜂粮,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购买了一些,不曾想,几年下来,已经成了何卫星蜂粮忠实的粉丝,每年购买量稳定在两三百斤。

十个不嫌多,五个不嫌少,靠着口碑和一步步地积累,何卫星的蜂粮在养蜂人中逐渐受捧,销量也跟着上去了。与此同时,他也在考虑拓宽销路的问题。于是,他开始发展经销商。

靖江蜂芸饲料有限公司负责人何卫星说:“经销商在当地也有比较深的人脉,很多的养蜂户都认识,他有这样的条件和资源,我们把他发展成我们经销的网点。这样的话能够更快地接触到这些一线的养蜂户,给他们当面的做这种推广,做这种服务。”

截止到去年,何卫星蜂粮的经销商遍布全国,达十几家,年产近千吨,销售额约七百多万元。不错的业绩也让他收获颇多:第三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江苏省一等奖;“长三角”青年创新创业联盟会员;“省级农村致富带头人”等一个个响当当的荣誉,收入囊中。尽管事业发展如日中天,但何卫星在创业过程中也遇到不少难题。

靖江蜂芸饲料有限公司负责人何卫星说:“年轻人不愿意到这样一家初创业的公司,他觉得你这样的公司不太稳定。另外,我们在融资方面的话,作为一家小规模,大学生创业公司,融资也是很困难的。”

针对何卫星这样的创业人群,靖江市人力资源就业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有许多扶持政策,贯穿创业全过程。

靖江市人力资源就业管理中心副主任褚云飞说:“不管是个体工商户,还是私营企业也好,都可以享受到一个最高五十万额度的创业担保贷款。如果是就业困难对象创业的,可以享受百分之百的创业贷款的贴息,如果是非就业困难对象的,享受百分之五十的创业贷款贴息。我们在人力资源市场每周三,每周六都有免费的摊位,免费向创业者开放,有人才需求的都可以来这里招聘。”

明年是何卫星的而立之年,四年创业路取得的不俗业绩,让何卫星交出的一份满意的人生答卷,但奋斗无止境,创业亦如此,期待这份答卷更加精彩出色!

全媒体记者:聂庆桢

编辑:悦鸣

责编:戚翔

审核:吴鸿诏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