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扎花灯、卖花灯、赏花灯...花灯璀璨,映照人们的笑脸

来源:泰州日报 编辑:岑丹 2018-02-28 10:36:16 查看数:0

今天是农历正月十三,“十三上灯,十八落灯”是泰州的春节习俗。灯起灯落之间,人们辞旧、迎新,欢笑、祈愿。连日来,我市各景区的灯展璀璨靓丽,花灯市场红红火火,夜色下的大街小巷华灯齐上,一派璀璨祥和的景象。

正月初一晚上起,大型新春灯光节在泰州凤城河景区的望海楼、桃园与市民游客见面。这几天天气转暖,加上元宵节来临,让昨晚的望海楼、桃园景区人头攒动。灯火通明的景区内到处洋溢着欢声笑语,市民和游客们争先拍照留念,在朋友圈内分享。

今年是狗年,在望海楼前,4只高达三四米的灯光“吉祥狗”憨态可掬,向人们祝福狗年旺财旺福。在望海楼、桃园两个灯光节现场,各有一组12生肖的灯光秀,旁边还有一只红色大鼓,引得不少游客在自己的生肖灯前,拿起鼓槌敲起来,“咚咚”的鼓声响彻夜空。

与此同时,秋雪湖景区举办的吉祥灯会、田园牧歌景区举办歌玫瑰灯光节,也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流连忘返。

元宵节前夕,市区的老街广场、稻河古街区、泰山公园东大门、扬桥口的花灯市场格外热闹,卖花灯的摊贩早早就架起展示架,手工的小狗灯、兔子灯、坦克灯在路边按照大小色差一字排开,让前来挑选花灯的小朋友爱不释手。

这几天,老街广场上,手工扎灯艺人黄葛山的摊位前很是热闹。黄葛山今年已年近七旬,扎了几十年的花灯。“虽然做的是传统花灯,但我们也一直在创新,选择不同的材质,设计出不同的花样来吸引顾客。一般的花灯里是点蜡烛的,但是考虑到安全问题,我们制作了电子小灯泡的花灯。付款还可以选择支付宝、微信等。”

对于稻河古街区商户徐春玲来说,元宵节是她一年来最忙的时候。今年她特意用一串串五彩斑斓、造型各异的灯笼把院子装点得格外喜庆。

“扎花灯,沾喜气,一忙就是一整年。”徐春玲伸出缠绕着胶布的手指说,每年元宵过后,一直到第二年春节前,她每天加班加点,也只能扎制花灯近1000盏,却远远不能满足客户需求。

“我扎的花灯一大半放在稻河古街卖,还有一部分通过淘宝网销往全国各地。”徐春玲笑着说,今年正月,就有一位上海新客户慕名前来买走了20多盏灯。

“稻河古街保护修缮,让我们扎花灯这门老手艺更吃香。”徐春玲乐滋滋地说,如今扎灯更多是为了守住一份传统情怀。稻河古街改造后,游客日渐增多,一些游客登门拜访、赞不绝口,经常会购买花灯留作纪念。

“花灯留给我的不仅是童年记忆,还是传统,得传承下去。”去年寒假,徐春玲在一家教育培训机构邀请下,义务开设了扎花灯亲子培训班,20多位市民带着小朋友前来学习。

随着时代的进步,年轻人对扎花灯这门行当逐渐忽视。对此,徐春玲心里还有个想法——免费向青少年传授扎灯技艺,将泰州特色民俗技艺流传下去。

编辑 岑丹

责编 戚翔

审稿 单友健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