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点赞!这两位泰兴人上了“中国好人榜”……

来源:智慧泰兴 编辑:阚月萍 2018-01-12 12:04:02 查看数:0


  汤宏寿,1958年12月出生于泰兴市张桥镇汤庄村。1979年2月,年仅22岁的汤宏寿和几名泰兴同乡走上了对越自卫还击战的战场。浴血奋战中,5名泰兴籍战士壮烈牺牲。战前,他们曾约定了一个生死承诺:如果有人牺牲,活着的人要去看望逝者的家人,战友的父母就是我的父母!



炮火纷飞的战场上,许下生死诺言

  1987年,汤宏寿转业回到了泰兴,他信守了当时的生死承诺,和多名战友踏上了寻找烈士家属之路,一找就是30年,不仅找到了5名泰兴籍战友的家属,还踏访了江苏、安徽等地,去看望了另外12位战友的家人。如今,汤宏寿一边继续寻访牺牲战友的家人,一边整理他们的生平资料,并着手写一本“英烈传”,记录下战友的英勇事迹,以此将军人不畏艰苦、不怕牺牲的精神传承下去。

   他总是穿着一身旧军装,他说那是平时最爱的着装,也是作为一名军人的见证,时刻提醒自己不忘那段峥嵘岁月。

  “战争远比想象的残酷。”汤宏寿回忆,上战场不久,他就经历了一次险情,子弹擦着额头飞了过去。直到现在,他的额头上还留有疤痕。

  “那时候年纪小,会害怕,但是进入了战场后,战友们就成了彼此的依靠,像是有一股强大的力量,让我们紧密地抱团在一起,不怕吃苦也不畏牺牲。”汤宏寿说,在进入战场前,战友们都写了遗书、家信,做好了牺牲的准备。当时,汤宏寿所在的连队有15人来自泰兴,在第二仗“高巴岭战役”后,52名江苏籍战友壮烈牺牲,其中泰兴籍的战友有5名。



寻找战友家人,成了烈属的“儿子”

  1987年,他从部队转业后回到泰兴老家。一直以来萦绕在他心头的生死诺言,终于有机会兑现了。

  当时,由于间紧迫,大家根本没有时间深入了解彼此,只依稀记得几名战友的名字,而家庭住址、家庭成员等信息都一无所知。多年来,汤宏寿奔波了许多地方,陆陆续续掌握了一些零碎的信息,可是只找到了其中一人的家人。

  直到2009年,汤宏寿前往广西扫墓,当时牺牲的52名江苏籍烈士,其中包括5名泰兴籍烈士都安葬在了那里。汤宏寿将江苏籍烈士的姓名和与之相关的资料进行了查实和搜集,同年他又遇到了另外几位一同战斗过的老战友,他建起了一个战友群,用来帮忙“寻亲”。之后,战友们会经常把各自了解到的信息在群里交流。直到2016年11月,汤宏寿终于把5名泰兴籍烈士的家人都找着了。

  这5名战友,其中有的父母还健在,有的已经去世了。年纪最小的82岁,最年长的已经94岁了。找到他们之后,汤宏寿只要有时间就会上门探望。他说:“他们的儿子没能回来,我回来了,我就是他们的儿子,他们就是我的父母。”

  “战友的家人看到我,有些触景生情,总会忍不住哭。”汤宏寿说,寻访战友家属时,他的心情很矛盾,没找着时是焦急。辗转找到后,想立刻去探望,但有些家属一开始会选择避而不见,他又害怕去打扰他们的生活。

  其实早在2013年,他就有了烈士战友严福生母亲的下落,但是这位老人一开始说什么都不肯见他,他只能经常托别人给老人带去一些水果。直到2015年,老人患病住院了,汤宏寿很担心老人的病情,他再也坐不住了,没跟老人打招呼就跑到医院去探望。病床上的老人见到了汤宏寿,老泪纵横,不停地说:“要是小福能同你一起回来就好了。”汤宏寿握着老人颤抖的手,说:“妈,我以后就是您的儿子了。”



一边“寻亲”,一边整理“英烈传”


  在寻找泰兴籍牺牲战友的过程中,汤宏寿还意外地发现了不少非泰兴籍牺牲战友的亲属信息,其中绝大多数是江苏省和安徽省的。目前,他已经找到了40多名战友的家属,也已经前往南京、盐城、镇江以及安徽等地,看望了12名牺牲战友的亲属。

  2016年夏天,汤宏寿联系上了安徽籍烈士汪华金的家属,他和战友一行3人冒着高温赶了过去。他们先是从泰兴乘坐大巴到了安徽合肥,因为这名战友的家属住在大别山地区,那天又刚巧下大雨,山区泥泞难走,他们租下了一辆面包车,从早上六点出发,一直到下午4点才到达。

  到了汪华金的家中后,他们被眼前的景象怔住了:低矮的茅草房几乎不能住人,汪华金的父母早就去世了,唯一的一位哥哥也因重病在不久前去世,家里只剩下了体弱多病的嫂子和在外打工的侄子。那天,大家带去了很多慰问品,临别前,他们每人留下了500元钱。可是刚走出山区后不久,一名战友又返了回去,再次留下500元离开。返程的路上,一车的人眼眶都红了。

  汤宏寿说,无论路途有多遥远,天气有多恶劣,他们都会赶过去与烈士家属见面,带去他们的问候。对于贫困的牺牲战友家属,他们还会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

  记者在汤宏寿家看到,他的书桌上摞着厚厚十几本笔记本和稿纸,有些笔记本和稿纸的页面已经泛黄,上面有增加和删减的内容。在其中一页稿纸上清楚地记录下了烈士的生平:“蔡先甫烈士,高中文化,1974年12月入伍,他刻苦学习知识和技能,两年后就当上班长并入党。1979年初,上级要求从南京军区抽调一批战斗骨干,支援广西、云南前线作战,他写血书请战。到前线后,他组织全班进行临战训练。1979年2月17日,他参加作战……在撤退途中帮战友背枪,在渡河过程中牺牲……”

  汤宏寿说,现在,他还在继续扩大范围,寻找江苏籍烈士的家属。一边寻找一边详细地记录下他们的入伍信息、战斗过程、家庭人员情况等信息,会帮每一个人整理出一份事迹资料,最后写成一本英雄烈士传记,记述下江苏籍牺牲战友的故事。目前这本“英烈传”已经整理了约有五万字。




而另外一人,则是我们很多人都认识的老先生——徐亚福

他进入了中国好人榜1月点赞评议的名单!



徐亚福

人物简介:徐亚福,1940年出生,中共党员,泰兴市石油机械配件厂退休职工。1977年,被评为“江苏省劳动模范”;2014年,荣获“泰州市红十字博爱奉献个人”光荣称号。

事迹简介:徐亚福,出生于越南顺华市,幼年失去双亲,1949年被一对在越南行医的泰兴籍医生收养并带回泰兴生活。他和老伴的退休金加起来每个月仅3600多元,老伴瘫痪在床,但他节衣缩食,坚持从微薄的收入中挤出钱用来捐款。他的第一笔捐款费是10块钱,在当时相当于他一个月的工资;汶川地震捐款2300元,青海玉树地震捐款3000元,北京特大暴雨捐款10000元……28年的坚持,他已经记不清楚到底捐赠多少次、捐了多少钱,但是他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做的还不够,还要继续捐下去。”一路走来,徐亚福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