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捂紧自己的钱袋子,警惕非法集资一直在你周围...

来源:微海陵 编辑:陈丹丹 2018-01-03 10:57:53 查看数:0

海陵区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领导小组办公室提醒您:畸形的高利润背后往往隐藏着陷阱,投资理财应当选择正规银行机构,不轻信“熟人”的推荐,珍惜自己的血汗钱、保卫父母的养老钱、守住子女的读书钱。

非法集资不受法律保护,参与非法集资风险自担。

我们需要反思!零成本、超高收益意味着什么?

鱼饵好吃,但鱼一旦上钩区别无非就是红烧和清蒸。

警惕

非法集资一直在你周围

城区非法集资现状

案件数量逐年增加、形式多样。公安机关受理的非法集资案件,数量呈上升趋势。且非法集资的犯罪形式非法集资犯罪手段在不断变化,从传统的线下集资发展为线上平台集资、P2P平台集资、传销模式等新的形式。

非法集资形式多样

涉案金额直线上升、居高不下。据统计,非法集资类案件年度总涉案金额已从14年的0.6亿元增至10亿元,涉案资金涨幅惊人,受害人数不断增多,金融秩序受到严重破坏。

参与群体身份多元、人数众多。从年龄结构看,不再集中在中老年人,由于增加了线上集资模式,一些青年人也参与到非法集资活动中。从人员类别看,有私营业主、个体工商户,同时也有国家公职人员、国有企事业单位人员等。

犯罪手段隐蔽性强、存续较长。一些大规模的非法集资案件中,犯罪嫌疑人都有正常经营的生意,一旦常规筹款融资渠道受阻,便以生意上的资金周转为借口开展非法集资活动。

海陵一直以高压态势打击非法集资

2017年,海陵区把整治非法集资作为防控社会风险的主要战场。建立了“一办五组”的工作体系,联合多部门开展“平安海陵 你我同行”集中宣传日活动,组织了一系列的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专项行动,摸排出风险企业481家清理整顿了175家截止目前,全区共破获非法集资案件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1人,逮捕3人,移诉19人

近日,海陵开展了打击非法集资专项“整治周”活动

“整治周”活动,发现互联网金融平台、线下投融资等机构暴露出很多问题和风险隐患:

一是合规风险。此类机构普遍存在超范围经营、账目不健全等问题。

二是信用风险。不少互联网金融平台涉嫌恶意欺诈,通过虚构融资场景、夸大融资项目吸收社会公众资金,涉嫌非法集资。部分公司打着以酒类健康医药商品订单销售返利模式旗号,非法吸收社会公众资金。

三是区域风险。在排查的企业中,存在较多跨省经营机构,此类机构总部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检查时提供不出相关账册资料,工作人员称数据全部在外地总部,无法了解其实际经营状况。甚至部分机构没有经过区工商行政部门许可就到城区展业,并在楼宇内、小区旁、菜场边设立线下门店,大肆广告宣传、承诺收益,其业务量及相关数据难以统计,潜在风险较大。

四是管控风险。2017年,各镇街园区开展涉嫌非法集资风险排查,排查出新增机构共118家,其中有52家无照、经营地注册地不符、关门类机构,15家吸储、放贷类机构,51家中介、信息咨询类机构。这些机构隐蔽性地开展融资、担保、放贷等业务,且流动性强,手段多变,给监管带来了难度。

再次提醒:天上不会掉馅饼,请远离非法集资,捂紧自己的钱袋子!

编辑:炎东

责编:戚翔

审稿:单友健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