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吃五谷粥、喝养生茶、经常旅游,边散步边做关节运动!学学这位名中医的养生法!

来源:泰州e体育 编辑:陈丹丹 2017-12-24 09:22:54 查看数:0

62岁的赵燕宁,皮肤细腻,脸上没有任何斑点, 人总是笑眯眯的。虽然已经退休,但作为一名妇科名医,她每周上三天门诊,有时候一上午要看四五十号病人。

对于养生,赵燕宁觉得就是按照生物钟做事,一切按照规律来。此外,她常吃五谷粥,自制养生茶,在生活中坚持自己的兴趣爱好。

01作息有规律

赵燕宁是个生活很有规律的人,几十年来,她习惯做一个“一根筋”的人,很少因为突发的事件打乱自己设定好的生物钟。

早晨,她的起床时间分为两种,坐诊的时候六点半准时起身,不上班的时候就推迟半个小时,七点再起床。 中午睡一个小时的午觉,赵燕宁说午睡的习惯从小时候就养成了,直到现在仍然保持着,基本上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这样行事。吃完午饭她不会立刻入睡,一般要消化半个小时之后再休息。曾经有一次,赵燕宁觉得十分疲惫,一小时的午睡时间被她延长到两小时,结果起身后头昏昏沉沉,四肢无力,出现了典型的“睡多了”症状。那次以后,她就给自己定下一个原则: 睡一个小时,绝不赖床。

晚上十点半是她的固定入睡时间,赵燕宁说,现在智能手机很发达,很多人到了夜晚窝在床上玩手机玩到凌晨。很多出现生育问题的男女前来就诊,大部分都是将熬夜当做生活的常态。还有的女学生在校玩手机玩到夜里两三点,早晨睡一上午,不吃早饭,直到中午才会起床进食,长期下去导致了生理期出现不规律的现象。赵燕宁觉得,任何事情都要按照生物钟规律做事,如果打破了这样的规律,身体就会发出各种各样的警报,导致人过早衰老。

02喜食五谷粥

在饮食上,赵燕宁是个什么都吃的人,她不讲究食材的高级与否,只要有营养,当然她拒绝洋快餐等垃圾食品。一直以来,她吃饭有一个原则,就是“两七一三”,具体来说就是七分饱、七分素、三分荤。比如她家的饭桌上,大部分都是蔬菜,肉、鱼等荤菜也会有,但不会作为主导。如果出去赴宴,桌上的每样菜赵燕宁只会各吃一口,不会像有些人那样吃撑。她认为,人要保持一定的饥饿感,不能过分饱。一般情况下,赵燕宁到了下午四五点,晚上九十点会出现饥饿感,虽然饿,但她不会再吃东西,只会等到晚饭或是第二天起床时再补充。

值得一提的是,赵燕宁喜欢煮粥,一般晚上用高压锅煮好,第二天早晨就能喝。她喜欢用五谷杂粮做粥,粥的种类很多,可以是小米粥,也可以是薏仁粥,有时候再加一些红豆、黑豆进去,有时间还会切一些胡萝卜丁、山药丁、百合下去,熬得黏稠稠的,让人喝一口就舍不得丢下碗。前些日子,赵燕宁去了西安,她特地从当地带回了黑苦荞,平时就用黑苦荞和大米一起熬粥,熬好的粥香气扑鼻,口感爽滑。黑苦荞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被誉为“五谷之王”,长期食用可以有效地预防高血压、癌症在内的多种疾病。

03常喝养生茶

凡是见过赵燕宁的人都说她的皮肤细腻,这在她自己看来,可能与注意补水有一定的关系。

每天早晨起床,她都会先倒一碗热水放在一旁,等到洗漱完毕,水的温度也适合入嘴,捧起来一饮而尽。赵燕宁说,人体在睡觉的过程中,从尿、皮肤和呼吸中消耗了大量的水分,晨起时人处于一种生理性缺水的状态,所以晨起喝水可以补充身体代谢所失去的水分,同时可以刺激肠胃的蠕动,滋润肠道,软化大便,促进大便的排泄,防止便秘,有助于肌肤把体内毒素排出体外,从而达到滋养皮肤的目的。

上班时,赵燕宁习惯带一只保温杯,杯子里装着她自制的养生茶。赵燕宁买了一只养生壶,每天早晨她会将黄芪、枸杞、红枣、桂圆、丹参放在水里浸泡,到了下午用养生壶熬煮这些药材,制作成养生茶,装在保温杯里,想喝的时候就拿起来喝。她说,以前她都是用砂锅熬煮,但实在是不方便,自从有了养生壶,只要设定好模式,轻轻松松就能将茶煮好,还能保温。赵燕宁说,自己制作的这种茶口感甜丝丝的,一点都不难喝,长期食用有补气、养阴、活血、化淤的功效。

04定期去旅游

赵燕宁认为,一个人不能因为年纪的变化就丧失生活的乐趣,人不论多大,都要有自己的爱好。

只要天气好,每天下午赵燕宁就会到东城河边散步,边散步边做一些关节运动,比如活动颈关节、腕关节、膝关节、踝关节等。她说,一边欣赏东城河边的绿色植株,一边晒着太阳,看看河水,不仅能起到补钙健骨的作用,还能使得整个人的心态平和,忘记生活中的不愉快。

在朋友圈里,赵燕宁是个旅游达人,她定期和自己的同学报团旅游,今年就已经去了新疆、西安、浙江、厦门等地。赵燕宁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旅游可以通过自己的眼睛见识到美丽的风景,了解各地各民族的历史、风土人情、文化艺术、饮食习惯等,不再局限于家庭的环境中,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陶冶了情操,放松了心情。在外旅游时,一切大事小事、烦心事、家务事都被抛在身后,无事一身轻。

在旅途中赵燕宁和同学们还认识了许多新朋友,大家一起谈谈笑笑,能够消除孤独感。另外,旅游也是个体力活,不论是上山、下山,还是平原漫步,赵燕宁都没有畏难情绪,一整天运动下来,肌肉得到充分锻炼,睡眠好,吃饭香,对身体健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编辑:炎东

责编:戚翔

审稿:单友健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