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回眸2017丨更高标准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确保力度不减——泰州新的增长点加快形成

来源:泰州发布 编辑:陈丹丹 2017-12-24 09:19:29 查看数:0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重大项目推进作为全局工作的“头版头条”、重中之重,产业项目招引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总投资110 亿元的中冶新材料产业园开工建设,总投资50.5亿元的恒艾大健康、总投资56亿元的中铁建重型钢构成功落户,江苏悍威汽车整车项目即将竣工投产,年产9万辆的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成功落户、明年投产,实现了泰州整车制造和新能源汽车的突破。据初步统计,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内资项目和千万美元以上外资项目共1425个,同比增长28.2%,完成年计划的178.1%,总投资为5470亿元;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541个,完成年计划的108.2%;新竣工亿元以上项目445个,完成年计划的111.3%,竣工项目比去年增加149 个、增长50%,实际完成投资比去年增加203亿元、增长35%。


(益海全自动立体库)



围绕大战略


招引大项目好项目


长江经济带发展、扬子江城市群建设,一个是国家重大战略,一个是江苏重大战略。


大项目围绕大战略,大战略带动大项目。站在长江经济带发展、扬子江城市群建设的战略高度,以更新定位、更实举措谋划泰州发展,以转变发展方式、加快转型升级为核心,全力招引大项目、好项目,2017,泰州交出了一份漂亮答卷。


初步统计表明,今年全市1425个新签约项目总投资5470亿元,项目平均投资额达3.83亿元,比去年的项目平均投资额提高0.39亿元。与此同时,新招引5亿元(3000万美元)以上项目303个,比去年同期增加29个,增长10.6%。特别是50亿、100亿以上的大项目、好项目有了重大突破,总投资超过50亿元的项目达16个,超过100亿元的项目有6个。


与之相呼应的是,1至11月,产业投资继续保持高位增长,超过固定资产投资增幅1.4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增幅超过全省11.1个百分点。


作为年终项目观摩的主场,海陵区今年大项目招引成效显著。新签约50亿元以上项目8个、100亿元以上项目3个,有2个项目列入2017年省重大项目计划。


中冶纳米粉末合金新材料项目总投资高达110亿元,更重要的是,这是国家替代进口产品政策鼓励的高科技项目。该项目采用国际最先进的雾化制粉技术,计划3至5年建成高性能粉末合金钢、合金钛、合金铝三个产业基地,未来将成为泰州东部产业新地标。总投资50亿元的中建材碲化镉薄膜电池项目,同样具有“高含金量”。不久前,中建材成功下线世界第一块大面积碲化镉薄膜弱光发电玻璃,标志其掌握了全球唯一核心技术。该项目建成后,海陵将成为国内最先进的大规模、大尺寸碲化镉薄膜弱光发电玻璃生产基地。


(永盛光电)


放眼全市,优质增量频频跃入眼帘。


靖江两个大项目被列入2017 年省重大项目计划,分别是总投资56 亿元的桥隧重型钢构项目和总投资50.5 亿元的大健康产业项目。


总投资50.5 亿元的恒艾大健康产业园项目,以健康服务业为特色,涵盖健康体验中心、互联网医疗诊断中心等功能,建成后将形成集科技创新、养生保健、远程医疗、健康管理、健康教育、生产物流于一体的现代化生命健康服务产业园。该项目将在我市大健康产业“棋盘”上,增加了一颗重量级“棋子”。


医药高新区大健康产业项目招引力度强劲,新签约项目数占35%,其中总投资10 亿元的肿瘤医院项目已完成注册。


姜堰区在新能源项目招引上取得突破,一批新能源项目成功签约,其中总投资10 亿元的智能储能电池项目已注册落户。


兴化市食品、旅游等特色产业项目招引成效显著,新签约总投资1亿欧元的乳制品项目和总投资1亿美元的运动自行车项目,目前已进入报批程序。


在整车项目上,今年我市也取得重大突破。海陵区、高港区和医药高新区的新能源汽车项目不仅使我市汽车零部件产业增添了强劲的“龙头”,同时还令我市在先进制造业领域站上了重要制高点。


(张驰轮毂)


当好“店小二”


消除项目“堵点难点痛点”


招商引资亮点纷呈,离不开“店小二”服务。


秉持“店小二”精神,本着“包办墙外事、帮办墙内事”的理念,我市为客商量身制定了“3最”“6 全”“5 心”级的“365”帮办服务。即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确保审批服务在全省审批程序最少、办理速度最快、收费标准最低,为每位客商提供全身心帮办、全过程跟进、全天候服务、全方位配合、全覆盖保障、全社会支持的“6全”服务,让客商在泰州投资放心、发展安心、干事顺心、创业开心、生活舒心。


今年以来,我市深入推进集中批、不见面和提质效改革,一年迈出“三大步”,跑出行政审批“加速度”。


市行政审批局的成立,让“店小二”有了更强的服务能力。将市场准入、投资建设等领域涉及到的市发改委、经信委、住建局、工商局等14 个部门的91 项行政许可事项,按程序集中归并,由多枚印章管审批变为一枚印章管审批,全面推行“一窗受理、合并审查、集约审批、一站办结”的审批模式,真正实现了“进一个门、找一个人、盖一个章”。


“店小二”不断消除项目建设中的“堵点难点痛点”,泰州良好营商环境带来的“项目磁石”效应越来越强。


在高港区,“店小二”精神催生了喜人的“二期现象”,到这里的投资商不少成为“铁杆粉丝”,守在这里不断追加投资。以高港高新区为例,园区内追加的二期项目有12 个,新增投资额达104 亿元。高港项目建设“二期现象”获得时任江苏省委书记李强的批示,并在全省推广。


今年以来,高港区新签约1亿元以上内资项目和1000 万美元以上外资项目共258 个,完成年度计划的215%,计划总投资878.47亿元。其中,总投资10.3 亿美元的智能制造园区开发项目,正就合同部分条款进行进一步洽谈。


在泰兴,“店小二”精神正成为当地项目招引“加速器”。该市“三证照”办理时限由“3550”提升到了“2345”,相对集中许可权改革方案、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方案已报省待批。泰兴还建立了一支52 人的专兼职队伍,大力推行企业审批“全程代办制”,今年签约的亿元以上项目已有50%完成报批。


今年以来,泰兴市新开工10 亿元以上项目16 个,列全市第1 位;新招引的27 个10 亿元以上项目中,由世界500强、央企、上市公司和行业龙头企业投资的高达16 个。同时,泰兴还注重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并举,共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380 名,其中“千人计划”特聘专家4 名、自主申报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1名、柔性引进教授博士68名。


作为项目主要载体,我市各地开发园区积极争当“优秀店小二”。泰州经济开发区抽调精兵强将,成立注册审批、征地拆迁、项目建设、基础设施配套等专业服务小组,特别是为企业解除人力资源后顾之忧,有力推动了总投资30 亿元的新能源客车、总投资30 亿元的婚庆民俗文化创意产业园、总投资5亿美元的梦CAR小镇、总投资3 亿美元的可利二期等一揽子好项目于今年落户。其中,与知名央企一汽集团合作的新能源客车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年产8万辆新能源汽车,年销售收入可达205 亿元,预计每年入库税金可达7.1亿元。


(悍威汽车)


强督查严考核


“泰州举措”力推项目快跑


项目“快跑”,亦离不开科学的考评督查机制。


为更好推进项目招引建设,我市强督查严考核探索出了不少行之有效的“泰州举措”。


“一月一通报、双月一过堂、一季一点评、半年一观摩、一年一述职”的“五个一”督查推进机制在今年进一步发挥了重大作用。


12月20日、21日刚刚举行的全市项目集中观摩活动中,38个重点项目同场竞技,每个都出来亮一亮、比一比。20日夜间召开的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述职会上,7 位市(区)主要负责人述职后,均由市委常委代表市委常委会针对各地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以及项目招引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一一点评。


市效能还会同市项目建设办、市招商引资办,“扎口”认定各市(区)亿元以上项目建设情况,每月在《泰州日报》上公开向社会“晒成绩”。


各市(区)也是“百花齐放”,各有妙招不同。


兴化市动真碰硬,严督实考。该市坚持实行市领导“五个一”和挂钩联系在谈重大项目建设制度,市领导与挂钩乡镇、部门实行捆绑考核。创新督查方式,深入开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打擂台”“百日赛”等系列活动,以实绩比贡献、排位次、论英雄。同时,每月更新一次重点项目动态库,加强实时跟踪监督,对履职不力的乡镇和部门及时提醒谈话,强化以项目成效评价工作实效的鲜明导向。


(旗帜手机)


统计显示,兴化今年新签约1亿元以上内资项目和1000 万美元以上外资项目共130 个,完成年度计划的130%,计划总投资374.8 亿元。其中,总投资30亿元的中国·兴化调味品集聚区项目,目前以特味浓食品为代表的一批项目已入驻,该市将力争用3 年左右时间打造成“中国调味品之乡”。


姜堰项目考评严肃认真、不打“和牌”。以往只要是综合考评,排名前六名的单位就会分获一二三等奖,今年开工项目不达标的直接一票否决,不搞“矮子里面拔将军”。该区上半年镇(区)工作目标综合考评时,一等奖空缺,二等奖和三等奖也各空缺一个名额。


眼下,一大波项目正在姜堰加速推进:总投资40 亿元的华东数据湖产业园项目,正在建设数据示范湖,明年3 月底可投入运营;总投资28亿元的纯电动乘用车研发、生产项目,过渡厂房正在装修,部分设备已进场;总投资26亿元的爱琴海城市综合体项目,正在调整用地指标……同时,总投资50亿元的专业医疗康养小镇项目、总投资30亿元的生态颐养小镇项目等均在紧密跟踪对接中。(本文中所涉及的2017全年数据均为预计数)


(常发农业装备)





项目展台



(点击图片可放大)


 永盛光电LED背光源生产线项目(靖江)

项目由靖江市永盛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投资3 亿元建设,新建“超薄型高亮LED背光源生产线”。新工厂按国际领先技术标准组织生产,可打破日本、韩国在国内背光源市场的垄断。项目建成后可年产LED 侧发光背光源1500 万台,年销售10 亿元、利税1 亿元。


 博特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泰兴)

博特新材料泰州有限公司在泰兴经济开发区建设的产业基地项目,总投资20 亿元,一期项目投资10 亿元,建设年产84 万吨高性能混凝土外加剂。该项目是开发区重要的化工新材料产业链延伸项目。全部项目达产后可实现销售收入37 亿元,税收3.5 亿元。


 亚盛高速线材项目(兴化)

该项目位于戴南科技园区,由江苏亚盛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3 亿元,生产线采用国际领先技术,填补了戴南及周边地区不锈钢线材生产空白。项目竣工后,年加工特种不锈钢制品20 万吨,新增利税8000 万元。


 悍威新能源汽车项目(海陵)

项目由江苏悍威汽车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计划总投资20亿元,一期投资6 亿元。悍威汽车是泰州市首个专用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第一款HUMMER车型2017 年3 月底下线。预计全面达产后年产20 万辆新能源汽车,年销售额200 亿元以上,年利税10 亿元以上。


 智造新材粉末冶金制品项目(姜堰)

项目位于姜堰经济开发区,由江苏智造新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3.9 亿元,引进德国、瑞士、意大利等国先进设备。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将形成年产7000 吨高性能粉末冶金制品的生产能力,目标年销售收入超过5 亿元人民币。目前项目一期已经建成投产。


 星徽精密制造项目(高港)

项目由广东星徽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上市代码:300464)投资新建。项目总投资12 亿元,一期项目于2016年3月底开工建设,于2017 年10 月竣工投产,公司引进40 台(套)国外先进工业机器人和人机界面操作的全自动生产线,实现智能制造。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将实现年销售超15 亿元,纳税超5000 万元。


 高德美药品及化妆品生产项目(高新区)

项目由国际健康制品巨头雀巢皮肤健康公司旗下的瑞士高德美公司投资建设,该项目总投资约10 亿元,其中一期项目为化妆品生产工厂。预计2018 年可实现开票销售2 亿元,实现利税3000 万元。项目全面达产后预计年产高端化妆品近5000 吨,将成为高德美公司继法国、瑞士、瑞典、加拿大、巴西、德国之后的第七家全球生产基地,也是亚洲地区首家生产基地。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