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视频新闻】新时代·新征程|实施“互联网+造船” 打造国内造船“第一版块”

来源:原创 编辑:陈丹丹 2017-12-23 18:44:15 查看数: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作为我市工业经济重要板块的造船业,目前正在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进一步改造传统造船工艺设备和工艺流程,提升船舶建造过程的标准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通过“互联网+造船”,推动我市从造船大市向造船强市迈进。

今年的船舶市场尽管有回暖的迹象,但是对众多的造船企业来说,仍然是一单难求。困境中,泰州的造船版块表现抢眼,不少企业逆势上扬。就在上个月,泰州口岸船舶有限公司刚刚签下三艘3.8万吨级的散货船建造合同,总价值近1亿美元。

德国舒尔特海事公司现场监造经理库玛:相比于其他船厂,这边造船的质量过硬,交船也非常及时,所以我们选择在这边下单。

近年来,口岸船舶公司利用互联网平台,对协作研发设计供应商、原材料供应商、外协加工供应商等进行信息资源整合,实现了协同设计、变更审核、原材料供应等协同生产管理,船舶优化设计能力和船用物质精细化管控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造船用的材料品种多、数量大,尤其是钢材,建造一艘装载量万吨的货船,一般需要使用3000多吨钢材,规格品种接近2000种。口岸船舶公司通过开发使用钢板堆场管理系统、焊缝及涂装面积统计软件、余料管理软件,使钢材的综合利用率保持在90%以上,有效降低了成本。

记者在这家企业的钢板堆场看到,每一块都贴有条形码,通过它,可以实现领料、搬运、切割、焊接等全过程网络监控,原来钢板入库需要一个小时,现在只需要几秒钟。

泰州口岸船舶有限公司采购部副部长李欣:明确它的身份之后呢,我们可以准确地找到这个钢板,基本上是一次性地就可以投放到这个车间里面去,在哪一个分段里面、在哪一块钢板、哪个构件都可以清清楚楚地查到,一个是保证质量,一个是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在提高船舶设计和生产管理能力的同时,我市各大造船企业还着力提升智能制造水平,在切割、焊接、涂装等船舶建造环节使用自动化设备,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引领造船行业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

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是国内较早运用机器人焊接生产线的造船企业,每年发展智能制造的投入都超过了千万元。最近,企业正在上马型材自动切割、船用小组立件机器人焊接等自动化生产线。

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韩钢:在今后的较长一段时间以内,我们企业将在数字化造船、绿色造船、智能化造船等各个方面去填平找齐,持续地做投资投入,争取在未来五到十年能赶上目前一流船企的生产效率和工时水平。

到今年年底,我市沿江主要造船企业将全部通过国家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评定。借助互联网技术,泰州造船进一步提升了新常态下的发展动能和竞争力,逐步从造船大市跨入造船强市。 1到11月份,全市造船企业新接订单95艘749.76万载重吨,占全省的74.9%、全国的29.5%、全球的12.5%。

泰州市经信委企业信息化处处长孔令虎:我们将启动实施《企业互联网融合提升工程》,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推进“企业上云”,加快推进我市船舶、化工等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重点培育一批省级以上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示范企业,形成新的经济亮点。

泰州台 梁军 朱浩民

编辑 炎东

责编 戚翔

审稿 单友健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