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央视来泰寻访录制“渡江造船”故事,三位老船工重温难忘岁月……

来源:泰州晚报 编辑:阚月萍 2017-12-16 09:57:38 查看数:0

近日,央视电视纪录片《渡江第一船》摄制组一行在市党史方志档案办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到泰州市渔行实验学校寻访并录制这里的“渡江造船”故事。记者们还采访了老渔行地区当年参与渡江造船、至今健在的3位老船工。

纪录片《渡江第一船》是为纪念渡江战役胜利7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由中央电视台纪录片频道、无锡市史志办公室和泰州市党史方志档案办公室等单位联合拍摄,将在央视九套播出。

作为当年渡江造船旧址之一的所在地,泰州市渔行实验学校的大门口至今挂着一块“渡江战役老渔行造船旧址”的牌子,此牌由泰州市委市政府于1991年12月颁发。校园内,还矗立着一块巨石,上面刻着鲜红的“渡江战役造船旧址”八个大字,为2009年6月海军张序三中将所书。

如今距渡江战役已过去68年,当年很多参加过造船工作的本地老船工都已作古。此次,《渡江第一船》摄制组来泰州,要寻访当年的亲历者或其后代。根据泰州市渔行实验学校校长石瑛多年的走访,老渔行附近的渡江老船工仅剩下三人:徐恩林、徐根、王来根。央视摄制组对这3位老人都进行了采访。

徐恩林老人今年已98岁,老渔行人。老人尽管年事已高,但精神矍铄、声音洪亮、思路清晰。多年来,徐恩林一直保持着劳动者的本色,每天6点就会起床。现在虽然年龄大了,爱看书的习惯一直没有改变,尤其喜欢关于历史、时事的书。因重孙女现在就在渔行实验学校读六年级,徐恩林常会回到造船旧址,带着重孙女和同学们一起重温那段难忘的岁月。

徐根老人今年89岁,当时参加渡江造船时才21岁,还没有结婚。如今老人口齿已不是十分清楚,每天还需要定时吸氧。但当记者向老人问起当年造船的往事时,老人显得格外激动。他说:“当年,解放军的首长们对造船工作非常关心,经常到工地上来鼓励我们多造船,支援解放军打过长江解放全中国,并提出了‘800里长江、900里船’的口号。其实我们老百姓都知道共产党的好,哪还需要领导来动员啊,一个个早就把共产党当成了大救星,把解放军当成自己的亲人了。”

王来根今年82岁,参加渡江造船时年仅14岁,是当时渔行船工中年龄最小的。因为姐夫家就开着小船厂,王来根13岁就到姐夫厂里帮忙干活。知道要为解放军造船,虽然很危险,但是船工们都争着去。因为年龄小,王来根只负责捻工的活(就是把泡过石灰水的麻绳塞到木头缝里)。给解放军造好船后,他就去了扬州造船厂,在那里一干就是40年。

编辑 悦鸣

责编 戚翔

审核 单友健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