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暖心!靖江有个“日行一善”爱心餐点,一年免费送出一万多份午饭

来源:泰州晚报 编辑:阚月萍 2017-12-16 09:50:15 查看数:0

靖江市人民医院北门外,有个“日行一善”爱心餐点,开业一年来,已免费送出一万多份面条和馄饨,方便了不少病人和周边的孤寡老人。

爱心餐点的发起者叶鑫告诉记者,餐点有面条和馄饨,营业时间是上午十点半到下午一点钟。来就餐的大多是家庭条件不好、患有重病的病人。

家住靖江孤山镇的刘玲华,丈夫因为尿毒症、中风长期在靖江人民医院住院,每天中午她都会准时来到就餐点。每次志愿者卞春芳都会给她准备两份爱心餐。刘玲华说:“爱人每年看病都要花很多钱,我们都是农村人收入不高,生活中能省则省。爱心餐点的免费午餐,给我们家解决了不小的问题。”

住在靖江市人民医院附近的三名孤寡老人,也成了爱心餐点每天固定的客人。有时到了就餐时间,他们迟迟没有来,卞春芳还会安排人上门查看,以防老人发生意外。

对来爱心就餐点就餐的客人,志愿者们都会笑脸相迎。卞春芳说:“来吃饭的人,家里都不容易,或者有特殊的情况。能给他们提供一份温暖是我们应该做的。”

今年2月,叶鑫又在靖江市工农路开了家“爱心馄饨店”,作为爱心午餐总部,用以加工食材。“爱心馄饨店”对外营业,但没有明码标价。店面的门口放着一个爱心捐款箱,客人吃完之后自己往里投钱。曾经有一位客人在知道“爱心馄饨店”的善举之后,吃了一碗面条,往捐款箱里投了100元钱。据了解,捐款箱所得善款,除去基本的房租和开销外,统一转入“日行一善”集体账户,用于各类公益活动。

“爱心餐点”背后有319名志愿者

爱心餐点的发起者叶鑫今年三十出头,他以前做过厨师,现在主要从事工程建造。谈起设立爱心餐点的初衷,他说,一次和朋友聚餐时,一起吃饭的8个好友,都想为弱势群体做点事情,大家想来想去决定用免费午餐的方式,为他们提供一点帮助。

2016年12月12日,爱心餐点开张了,8名发起者成了最初的志愿者,经过一年的发展,志愿者已经有了319名。他们有的是经朋友介绍加入进来的,有的是接受过帮助的病人家属。志愿者群还发起了“日捐一元”的活动,在群里可以通过发红包的形式自愿捐款,但捐款数额每日最多一元,由专人负责接收。

爱心餐点的志愿者大多都有自己的工作,他们会轮流来到就餐点帮忙准备午餐。12月14日,记者来到爱心餐点,盲人志愿者56岁的张生然已早早地来到了爱心餐点。每天他都会从乡下转两趟公交车,准时来到爱心餐点开门。来就餐点吃饭的不少是住院病人,心情大多低落,每每遇到这样的病人,张生然会主动上前安慰。看到一个盲人每天都生活得如此乐观,很多病人受其影响,慢慢摆脱了阴影。

54岁的志愿者李庭珍拿着扫把将爱心餐点门前打扫干净,然后忙着给客人下面、煮馄饨。李庭珍家很困难,她的婆婆患有胃癌,丈夫患有贲门癌,先后在靖江市人民医院住院治疗。治疗期间李庭珍一家常在爱心餐点吃饭。丈夫、婆婆病逝后,今年4月李庭珍带着女儿李雪玲加入志愿者团队。还在上四年级的孙女蔡奥琪,受奶奶影响也成了一名小小的志愿者,节假日会跟着奶奶一起来就餐点为大家服务。

编辑 悦鸣

责编 戚翔

审核 单友健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