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泰州这10个地方即将大变样!看到这些规划,你可能有马上回老家的冲动……

来源:泰州微视听 编辑:陈丹丹 2017-12-08 09:00:19 查看数:0

泰州的小伙伴们,

有一个好消息要告诉你们!

特别是生活在农村的朋友,

你们的家乡即将大变样啦!

前期,

在抓好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工作的同时,

我市部署启动了市级试点建设工作。


10个村入选市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

它们是

靖江市马桥镇徐周村

靖江市新桥镇德胜村

泰兴市曲霞镇印达村

泰兴市宣堡镇银杏村

兴化市西郊镇徐圩村

海陵区城西街道麒麟社区

高港区许庄街道蔡庄村

高港区白马镇陈家村

姜堰区淤溪镇周庄村

姜堰区兴泰镇西陈庄村




这些村将如何建设特色田园乡村



靖江市马桥镇徐周村



立足农业优势资源,依托果园、芦笋两大优势农业产品,以满足靖江及周边城市休闲需求为核心,以“田园+文化+乡村生活”为主题,以景区化标准全域发展高品质、生活化、互动性乡村旅游产业。



靖江市新桥镇德胜村



乡村振兴为主线,以德胜村品牌提升,创建农村创业创新基地为主干,以农创德胜为主题,打造江苏地区具有代表性和示范性的特色田园乡村。

将按照“产业特、环境美”的要求,探索践行大农业、大产业、大品牌和小旅游“三大一小”的发展理念。



泰兴市曲霞镇印达村



以圩区田园风光为基底,以桑蚕文化为主题,传承灯艺、农艺与休闲农业相结合的特色田园乡村。

以复兴传承灯韵文化为主线,将灯笼这一传统手工艺品,从恢复其交互性+灯笼的“形”与“意”内涵,挖掘灯文化的丰富文化内涵,通过结合印达特有的民俗多元文化,并将文化以产业形式落实,传承属于印达的红色灯韵文化。



泰兴市宣堡镇银杏村



“入乡田园”为基本理念,围绕银杏做活文章、围绕农业做好农业、

围绕文化做精活动、围绕民俗还原乡风。突出原乡田园主题,同时推出回乡创客计划,推动乡村复兴建设,回归民居生活,从而带动银杏村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发展和乡村旅游发展。

打造成一个“原生自然之美·乡土人文之魅”的苏中地区银杏韵味十足的特色田园乡村。




兴化市西郊镇徐圩村



延伸里下河“田园农业”产业链,以“香辣蟹+体验农业”为特色,促进“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业”的发展。

圩岸村毗邻“江苏省生态红线一级管控区”徐马荒自然保护区,规划结合湿地独特风貌,在做好村庄道路、停车、公共绿地提升、公共服务设置配套规划的基础上,改善村口、公共活动场地等的景观环境,优化圩岸大河两侧的生态绿化,保障小码头的安全性和美观性,维修桥梁,增加亲水平台,以四季风光为主题,让村庄水岸展现独特的滨水魅力。



海陵区城西街道麒麟社区



结合村庄周边农业发展,以吉祥文化为主题,提升乡村建设。深入挖掘当地传说,充分尊重村民习俗,以传统乡村空间为载体,以乡村民俗展示为特色,定位村庄为配套周边农业项目发展的农旅配套服务村庄。

结合乡村生态本底,提升村庄整体空间品质,服务乡村居民,对接城镇市民,打造一处泰州市郊融合现代田园风光和传统乡村韵味为一体的特色田园乡村。



高港区许庄街道蔡庄村



重点发展以核桃味特色的油料种植产业,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拓展核桃深加工,开发核桃油、核桃文玩、核桃雕刻等。推动农业产业“接二连三”,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现代物流,提高流通效率。

发展特色田园种植村庄西北侧入口处以荞麦、长寿花与核桃套种,玉米间作,营造有层次感的入口田园景观;村庄东北侧为蜜梨基地;村庄南部以芍药牡丹与核桃树套种为主;南侧两泰官河以南拓展银杏产业。春芍药,夏栀子,秋荞麦,冬长寿,打造美丽经济,四季皆有景。


高港区白马镇陈家村

重点规划“一线路两板块八大园”,“一线路”即旅游线路,“两板块”为特色小镇和特色田园乡村,“八大园”为海军文化园、雕艺园、百竹园、植物园、蔬菜园、茗茶园、采摘园和游乐园,通过旅游线路加快串点成线。

提升园区质量,近期拟规划建设绿色果蔬采摘区、我家菜篮子计划、大型农副产品交易市场等项目,重点突出自然生态、绿色健康和乡野田园乐趣。

姜堰区淤溪镇周庄村

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理念,立足村庄实际,对村庄进行提档升级,融入水乡文化、垎岸文化,构建以水为脉的“一环两带多节点”景观风貌。

通过垎岸单元的梳理打造,集锦式的呈现独特的垎岸种植生产方式,结合景观形成特色田园乡村的特色生产、观赏游乐空间。构建村庄与田园的互哺关系,形成湖、村、园、田的基本格局。依托垎岸种植骨架糅合村庄及田园空间打造里下河风貌特色田园乡村。

姜堰区兴泰镇西陈庄村


在特色产业发展方面:打造农耕休闲体验区,着重于“稻田养鸭”“稻田养蟹”等特种种养模式为特色的现代农业。打造田园农家乐,通过游船服务,打造西陈庄村自家的“坐游览船、钓野生鱼、吃农家菜、听乡土戏、住农家屋”原生态乡村旅游系列项目。

在文化传承利用方面,借势“二月二”灯会,由传统的祈天求福逐渐发展成为为姜堰乡村地区的文化盛宴,挖掘村庄宗祠文化、巷道文化,建设西陈庄村史馆,展示历史人物、文物,农耕文化、民俗传统。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