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视频抢鲜看】泰州警方破获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系列技术盗窃案件

来源:原创 编辑:阚月萍 2017-11-27 18:58:23 查看数:0

随着信息化的普及,不法分子的门路也是越来越广,竟有出现了一种教授各种犯罪手段的网络联系群,其专业化程度让警方都瞠目结舌。可喜的是,江苏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系列技术开锁盗窃案件在泰州警方的缜密侦查下终于告破。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十名,串并案件三十余起。

近日,在得知案件告破后,安徽籍的受害人姚女士,特地赶到泰州市公安局医药高新区分局周山河街区派出所,领取被偷的物品。

安徽籍受害人姚女士:特别感谢民警这么远跑到我那里去,抓个小偷带去认赃,不然的话家里被偷了好长时间,我都不知道家里被偷了。

据民警介绍,今年5月份,他们接连接到多起华泽天下小区业主的报案,说家中被偷了,其中一名受害人家中的监控录像记录下了小偷入室的过程。接到报案后,民警立即赶往现场展开调查,发现小偷的手段十分隐蔽。

泰州市公安局医药高新区分局周山河派出所民警王瑞:经过我们初步地调查分析,作案人员应该为两人,而且是采取技术开锁手段入室盗窃,他们进入受害者室内之后,不会对家里面的物品进行大规模地翻动,或者说翻动了物品之后把这个物品又恢复成原状,让受害者不易察觉家中被盗。

随即,民警大量调取了周边的监控录像,发现一辆可疑的车辆在案发期间,频繁在现场出现。

泰州市公安局医药高新区分局周山河派出所民警王瑞:我们发现这辆车子的原车主,在最近一段时间有频繁地买卖二手车的情况,买了二手车之后在很短的一段时间之内就把车辆卖掉 ,所以他的行为就比较可疑。

通过这个线索,警方顺藤摸瓜,很快在苏州一家宾馆将犯罪嫌疑人张某和叶某抓获。现场,还缴获了上百种开锁工具。而民警了解到,犯罪嫌疑人尽管手段老练,但却并非老手。

泰州市公安局医药高新区分局周山河派出所民警王瑞:他们是加入了QQ群,在QQ群内从技术开锁的手段,盗窃时的注意事项、销赃渠道、到后期怎么样躲避、警方的侦查都有各路的专家进行教学,包括分享心得。

据了解,犯罪嫌疑人张某来自河南农村,原本月薪7000,收入还算可观,之前谈了个女朋友,没想上门提亲时,却遭到了拒绝。

犯罪嫌疑人张某:她舅在他们家有话语权,她说在家里面给她介绍了个对象,然后说我的条件也不怎么样,然后人家不同意这门婚事,这对我来讲是有一部分影响。

这事给张某带来了很大的打击,于是他便在网上寻找能快速致富的捷径。偶然地机会,他加入了一个QQ群。

犯罪嫌疑人张某:他们在群里面聊天,说我今天搞了三万块钱,今天又弄了八万块钱,然后还有人说出来做了半个月弄了十几万,看到他们聊到这些字眼,本身心里面是有点影响的,然后当时脑子一热,就说自己也做一下吧。

从如何技术开锁、入室盗窃经验到高价回收赃物,在这个群里,不断地有人传授经验。

犯罪嫌疑人张某:你不问的话有人也会讲,因为他们做完之后,他们自己也会交流,只看就可以了,你看的话就可以看到一些东西。

犯罪嫌疑人叶某:像自家钥匙一样一开就开,最快的话一分钟以内吧。

以为一下子找到了“致富”的门路,张某联系上了群里的叶某准备大干一场。他们的作案时间一般都在下午,随机选择高层住户作为目标。

犯罪嫌疑人张某:刚开始可能会敲一个门,敲完之后,他开锁进屋之后我在外面望风,看着电梯,因为电梯一动,它只要往上一走,我就站在门口叫他嘛,他有足够的时间出来嘛,用他的话来讲就是高层好做,做的时候没有风险。

本以为十分安全的“买卖”,没想很快就栽在泰州警方的手上。回想之前的行为,他们十分的悔恨。

犯罪嫌疑人张某:有些东西直到你失去之后,你才能体会到,之前对你来说是多么难能可贵,包括你在里面一点自由都没有,我们在里面就开玩笑嘛,鸟在外面看着我们都嘲笑我们关在笼子里面,如果再有一次机会的话,我想诱惑再大我也不会干这行了。

犯罪嫌疑人叶某:后悔也没用了,我们都成年人了说后悔有什么用呢?其它没什么,挺对不起小孩的,哪怕现在出去了,改好了,有个前科了,这东西纸包住火,这孩子怎么做人 还有以后工作方面挺无奈,对小孩影响确实比较大,这不是用钱弥补得了的。

据警方介绍,近年来破获的入室盗窃案件中,技术开锁的比重越来越大。而据业内人士介绍,机械锁芯因其本身特点,很容易被技术开锁,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近年来,智能锁逐渐兴起,不过业内表示,普通的智能锁也有一定的安全隐患。那么市民该如何选购安全的智能锁呢?

中国日用五金技术开发中心锁具行业专家鲍建国:第一个就是说是不是锁芯外露的方案;第二个就是它的职能控制方案,控制的机械结构是不是能尽量的内置,使这个锁具得到有效的保护;第三个就是能不能防止猫眼开锁的手段,基本上就解决了入室盗窃对门和锁的困扰。

除了门锁之外,公安机关还提醒广大市民,年关岁末,都是以往盗窃案件的高发期,市民还需要提高防范意识。同时,警方还将加强网络监管,重点打击此类违法犯罪群组织。

泰州市公安局医药高新区分局案件侦办队图侦中队副中队长陈宇:第一在低层的住户特别是一楼二楼的住户要记得安装防盗窗;第二点在外出的时候要检查防盗窗和防盗门是否关好,不要让犯罪嫌疑人有可乘之机,第三要记得家中不要放置大量现金和贵重金银首饰,在遇到家中被盗的时候,要第一时间选择报警以及协助好警方保护好现场。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再高明的手段,总逃不过法律的制裁。世上可没有后悔药,因一时糊涂,犯下大错,可就得不偿失了。

全媒体记者:戴祥翔 通讯员:李亚东 陈霞

编辑:悦鸣

审核:季阳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