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视频新闻】我市发出加快发展生态经济动员令 构建“2+1”生态经济总体功能布局 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百姓致富新路

来源:原创 编辑:阚月萍 2017-11-11 18:50:21 查看数:0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和“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今天下午,我市召开全市生态经济发展大会。市委书记曲福田强调,要对照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全省“1+3”重点功能区战略,加速构建“2+1”生态经济总体功能布局,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百姓致富的新路径,致力在打造全省生态经济示范区上取得关键突破,为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建设“强富美高”新泰州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生态经济的意见》《泰州市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行动计划》《泰州市城北生态经济带建设意见》等文件。其中,《关于加快发展生态经济的意见》明确提出,力争到2020年,在空间管控、生态治理、绿色产业、富民增收、田园乡村、改革创新等领域取得明显进展,生态经济发展走在全省前列,把泰州里下河地区打造成具有独特魅力和影响力的诗意栖居大公园、水韵江苏新样板,把长江经济带泰州段打造成生态环境优美、高端产业集聚、港口城市生态融合的全省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把城北生态经济带打造成全市现代农业发展核心区、中心城市“后花园”、观光休闲好去处。

曲福田说,良好的生态,既是最宝贵的发展资源,关系着将来的发展后劲、发展空间,也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关系着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幸福指数。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发展生态经济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推进省委决策部署,切实回应老百姓所需所盼,高点谋划泰州发展的现实需要,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市上下务实开展的重点工作,要以此推动十九大精神在泰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在全省“1+3”重点功能区战略布局中,泰州是扬子江城市群和江淮经济生态区两大战略的交汇区,必须把生态作为发展的根本依托和最大优势,做优做活“生态+”大文章,真正让“绿水青山”成为群众致富的“金山银山”,让“金山银山”守住美丽乡愁中的“绿水青山”。

曲福田强调,发展生态经济要做好“生态”文章,以生态为前提和底色,真正把泰州的生态家底守好、生态招牌打响,实现“望得见景、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要做好“经济”文章,致力于产业的“绿色化”,生态的“产业化”,围绕绿色调结构,大力发展生态经济、绿色产业。要做好“示范”文章,里下河地区要致力成为发展“生态经济”的示范,沿江地区要致力成为加快“生态转型”的示范,城北生态经济带要致力成为打造“生态屏障”的示范,共同营造泰州生态经济发展的“大格局”。要坚持规划引领,加大改革力度,树好考核导向,进一步加强理念创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各地各部门要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对照市委五届三次全会提出的“四个关键突破”,一项一项抓分解,一项一项抓落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为建设美丽中国的泰州篇章贡献智慧与力量。

市委副书记、市长史立军主持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迅速传达会议精神,加强研究谋划,形成工作合力,加快构建有利于生态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

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庄兆林作工作报告,对全市生态经济发展工作作全面部署。

会上,兴化市、泰兴市、市发改委、市住建局、市农委分别作表态发言。

会议采用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举行,各市(区)设分会场。市领导卢佩民、张余松、周绍泉、陈明冠、张小兵、奚爱国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全媒体记者 吴超 沈忱  沈明杰 朱浩民

编辑 悦鸣

责编 戚翔

审核 单友健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