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视频抢鲜看】谁淹了这位大爷的“癞宝桃”?

来源:原创 编辑:阚月萍 2017-11-04 16:58:11 查看数:0

在咱们泰州,生长着一种外皮粗糙、浑身布满瘤状物的水果,可能不少人小时候都吃过,它就是“癞宝桃”。据了解,“癞宝桃”的果实,不但清甜可口,而且具有降血糖、抗癌等药用价值。这不,海陵区城东街道窑头村村民朱久林,就专门种植了9个大棚的“癞宝桃”。不过,最近这些“癞宝桃”碰到了麻烦,来看看怎么回事。

在现场,我们看到了朱大爷种植“癞宝桃”的三个大棚,由于接近尾声,“癞宝桃”的藤,已经不再绿意盎然,叶片也有点发黄。不过,值得庆幸的是,在大棚里,我们仍能看到一些“癞宝桃”。

据朱大爷介绍,除了这里,他还有另一块地,也种了“癞宝桃”。不过,当我们赶过去时,却看到了另外一番景象。

记者胡倩:现在我们是来到了朱大爷的另外一个大棚,距离刚才我们去的那个大棚仅仅是三百米的距离,虽然这里种的也是癞宝桃,但是在现场我们看到癞宝桃的藤已经是枯死了,那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朱大爷今年已经70多岁了,他告诉我们,当初种“癞宝桃”也是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

海陵区城东街道窑头村村民朱久林:当初我组有个贵州人他栽癞宝桃,他给种子我,栽了发现这个好卖之后我就栽,逐步逐年扩大,种了有10年。

据朱大爷介绍,癞宝桃的生长周期比较短,每年1月份开始育苗,通常6月份就可以采摘,而且销路根本不用担心,他在大棚里采摘时,路边就会有人过来问了。

海陵区城东街道窑头村村民朱久林:在这个大路上出售,我一下午能卖500多块钱,整个一天能卖1000多块钱收入,连卖七八天,七八千块钱我心里太高兴了。我还到老街,上海有个旅游者老奶奶,她看到我这个癞宝桃,心里特别高兴,她说的高兴死了,她还问我买了带回上海。

这十年来,朱大爷不断积累种植经验,今年的果子长势也最好,可让他没想到是,9月份的一场大雨,彻底浇灭了他的希望。

海陵区城东街道窑头村村民朱久林:看到我很心疼,淹成这个样子,我跑到东,跑到西,我就睡不着觉,每年从6月份卖到11月15号左右,现在折掉我两个月的收成。

那为何相隔仅仅300米的两块田,会有如此大的差异呢?现场,我们看到,癞宝桃的藤大面积枯死的田块周围,三面被路环绕,且路面远远高于这块田。而朱大爷告诉我们,去年这里还不是这样。

海陵区城东街道窑头村村民朱久林:原来没有造路都是平的,水好走,但是现在他路一造 ,四周围的水都往我田里灌,下大雨要不了半个小时就全部淹没。以前这个地方有个沟头向西排,造路以后,放了个小涵洞流不走。

附近村民吴荣珠:那天雨比较大,这里的雨也往下流,那边的水也朝下流,这里像个沟似的,雨下得把蒜草都浮起来了,这我看见的,涵洞留得嫌小,应该走那下水好下。

附近村民朱财林:当时下大雨,我走到这个地方,看到棚子里面全部是水,可能这边下水沟太小了,排不掉。

为了排水的事,朱大爷也曾多次找过当地村干部。

海陵区城东街道窑头村村民朱久林:村干部跟我说淹掉保证赔你,现在十赔九不全,赔这点钱,我不能年年要啊。希望把排水涵洞放大一点,大路上水能流掉就行。

那么,排水的问题,到底该如何解决呢?带着这个问题,我们来到了当地村委会。

海陵区城东街道窑头村村委会副主任朱春林:他这个田为这个淹掉的问题,说了很多回,我们跟他想了很多办法,一个是大路上的总下水,我们给他封掉了,向西的封掉之后,向了东出水,省得增加他的出水量;向西我们跟他把渠道重新理了,一直通到湖,那天因为湖里的水位太高了,湖道上面就有水,它一下子排不掉。

考虑到朱大爷的实际困难,目前村委会也在积极拿方案,力求尽快解决问题。

海陵区城东街道窑头村村委会副主任朱春林:一个是破路,重新装管道,他要求装大管道 ,破路的话代价太大了;第二个我们就想办法,再跟他调块田吧,由他选。

目前,朱大爷同意了调换田块的方案,希望当地村委会尽快落实到位,让癞宝桃这一“儿时的味道”能够长久地保存下来。

全媒体记者:戴祥翔 胡倩

编辑:悦鸣

责编:戚翔

审核:季阳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