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看项目、亮成效、谋发展,昨天,全市创业富民工作三季度推进会召开。会前,这8处观摩点获“围观”……

来源:泰州发布 编辑:陈丹丹 2017-10-26 10:23:00 查看数:0


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注重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鼓励创业带动就业。破除妨碍劳动力、人才社会性流动的体制机制弊端,使人人都有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


——摘自党的十九大报告



十九大报告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表述新论断为推进创业富民工作提供了新的指导、新的路径、新的方向。


如何将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我市创业富民工作紧密结合?


距离2017年结束仅剩下2个多月时间,全市创业富民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完成如何?

昨天,我市召开创业富民工作三季度推进会——

总结回顾工作

交流经验做法

对标找差

相互激励

确保全面和超额完成全年创业富民各项目标任务。


市领导常胜梅、杨杰、孙耀灿、缪云忠参加相关活动。

会议召开前,参会人员先后赴兴化、姜堰两地,实地观摩了

兴化市竹泓木船文化产业园

兴化市泰浦食品(江苏)有限公司

兴化电子商务产业园

姜堰区农产品集散交易孵化中心

泰州市智谷软件园

姜堰区壹仟零壹号3D打印项目

等8个创业载体平台和项目,现场感受我市创业富民工作的累累硕果、滚滚热潮。


农民创业


全民奔小康,农民是重点,也是难点。此次观摩,农业农村的点居多,正是体现了对农民这一创业富民关键主体的重视。



兴化市林湖乡,兴化市泰浦食品(江苏)有限公司与供销总社联合搭建专门服务,运用互联网+家庭农场+食品精加工企业+餐饮消费终端模式,打造专业的农村家宴一站式服务。通过这个项目的规模化运作,带动了本土企业、供销社农村合作社联合社、专业合作社和种养大户共同发展,拉动了地方经济。

兴化市缸顾乡千垛园果蔬专业合作社,是另一处农民创业的典型。该合作社在发展葡萄产品的基础上,依托地方特色优势,打造绿色生态旅游、观光、悠闲、娱乐、餐饮、采摘、垂钓、度假一体化农业生态观光景区。规模上去了、效益提高了,合作社农民的口袋也随之富了起来。


新闻背景


初步统计,今年1—9月份,全市新增创业农民27728人,已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上半年,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829元,同比增长8.5%。




电商出彩


产业腾飞,需要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是必经之路。




在兴化市竹泓木船文化产业园,电子商务催生创业热潮。木船企业通过网络推广产品,园区木船制造企业都建立了自己的企业网站,在百度、淘宝、慧聪、1688等网站注册网店。网上销售的成功,又推动本地木船企业扩大生产规模,提升产品质量,完善售后服务。



在姜堰区农产品集散交易孵化中心,为帮着农民销、带着农民富,本着“农业+电商+市场”的模式,2016年,中心电子商务销售平台投入运营,目前已在淘宝、京东、微商等主流平台占有一席之地。

新闻背景

1-3季度全市新增电商创业3605人,创成一批农村电商示范点,建成一批电商产业示范基地,建设一批电商服务站,实施一批电商创业培训。




构筑平台


鼓励创新,动员创业,离不开政府部门搭建平台,良好的平台支撑是创业成功的基础之一。


姜堰区桥头镇创业富民服务中心是姜堰区首家创业富民服务中心。该中心面向全镇农民创业就业群体,提供政策咨询、资金扶持、培训指导等一站式服务。该中心在原有的便民服务中心基础上进行改造,两中心合署办公,为参培学员创业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注册登记、项目申报、创业贴息贷款等服务。

该服务中心全年电商培训已近1000人次,孵化带动创业人员500人,有效创业人员逾200人。


兴化电子商务产业园是市级创业孵化基地,集商务办公、仓储物流、公共配套于一体。积极开展各种创业辅导、模拟实训,吸引大学毕业生、科技人员、返乡农民创业,鼓励城乡居民、转业军人、农村能人自主创业。

该产业园目前已组织培训20余次,累计培训超过3000人次。


新闻背景

1-3季度全市新增城乡各类创业人员6.81万人,新增民营市场主体5.49万户,分别同比增长了51.6%和67.8%,创业富民工作成效显著。



“这次推进会通过参观,让我们更直观、更深入、更具体的看到全市创业富民的氛围越来越好、服务越来越优、项目越来越强,很多项目具有非常好的带动性、示范性。近年来,我们大力推进蜂鸟平台建设,在引导青年创业工作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下一步,我们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突破导向,致力于在蜂鸟平台建设、青年创业领军人才培养和激发城市创业氛围三个重点领域取得关键突破,为扬子江城市群中部崛起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团市委书记殷俊


“下一步,人社局劳动就业管理中心将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精神,抓好政策落实,实施好创业富民“三张券”制度,抓好载体建设,加强创业示范基地规范管理,抓好服务优化,发挥千人创业导师团和创业项目库作用,开展精准创业服务和创业帮扶,释放全民创业最大潜能。”


——市人社局就管中心副主任张德荣


延伸阅读

数说1-3季度创业富民进展


新建市级以上科技孵化器、众创空间数20

新增创业示范基地数67

新增商务秘书公司数66

新增电商创业人数3605

新增私营企业数14486

新增农民创业人数30428

新增个体工商户数39549

新增创业人数68110


编辑:岑丹

责编:戚翔

审稿:单友健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