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直通北京 | 曲福田参加江苏广电总台“新时代 新使命”全媒体访谈!打开看完整视频......

来源:原创 编辑:阚月萍 2017-10-20 14:58:18 查看数:0

《新时代 新使命》

江苏广播电视总台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新时代 新使命》全媒体访谈10月19日12:30正式开播!从19日起至10月23日,每天都将邀请党的十九大代表走进访谈室,其中包括江苏13市市委书记和来自企业、基层的党代表,一同来学报告、谈感受、话发展。

第二集:《实践创新 引领发展》

本期三位嘉宾:

十九大代表、泰州市委书记曲福田

主持人: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持续引发了大家的热议。您在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报告,应该感触颇深,那么节目一开始,能否请您概括下对总书记报告的总体感受和理解?

【曲福田:新时代 新思想 新征程】

曲福田代表:总书记的报告给我印象非常深刻是提出了一个重大的判断,也就是经过历史性变革,中国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第二,提出了新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三个印象特别深刻是提出了发展的新目标,我们要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气势恢宏,高屋建瓴,立意深远,思想深邃。

主持人:如何看待“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那时,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将大幅跃升,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这一阶段性目标?

【曲福田:创新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

曲福田代表:习总书记在报告当中分三个方面论述了创新,首先在小康社会建设当中七个战略,前三个战略全部是与创新有关;第二个要求我们跻身于创新国家的前列;第三个要倡导除了科技创新,还要倡导我们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包括文化创新在内的各种创新。我感觉到总书记报告有两方面的含义,第一个重新回答了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当中的重要地位,同时来讲也为小康社会建设,现代化的建设指明了我们创新目标和创新的路径,对我们指导我们的工作意义重大。

主持人: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方面,报告中就提到,“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对此,党代表怎么看呢?

【曲福田:着力技术创新体系建设】

曲福田代表: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段论述当中,我理解为分四个方面对创新提出了新的要求。一个是加强研究,基础研究要多出原创性成果,应用型研究对社会科技发展提供战略支撑;第二个方面提出建立创新体系,从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以及通过体制的改革建立起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高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这就回答了谁来创新、怎么创新、以及怎么更好的创新这一系列的重大问题;同时总书记还提到要形成创新文化;同时要保护好我们的知识产权。我觉得我学习总书记这个报告之后,体会是非常深刻的,也明确了今后我们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的方向。

主持人:怎样看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的“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曲福田:实行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

曲福田代表: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当中对人才给予更多的关注。战略科技人才主要是掌握科技的话语权,把握科技创新的方向,科技领军人才是在于面对经济生产过程当中的重大技术进行联合攻关,青年科技人才意味着未来创新的方向和未来,高水平的创新团队是一个创新的团队,创新的一个重要的组织,应该说总书记描述了四类人才,我感觉到适应了我们国家经济转型的需求,适应了现代化国家建设的要求。我们社会应该形成一个尊重人才、充分发挥人才的氛围,要倡导创新文化、宽容失败,给人才发挥作用提供更大的空间,才能把总书记关于人才的战略落实好。

主持人: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全新的要求,面对新的起点,如何找准各自的定位,在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上作出更大更美的文章?

【曲福田:创新引领率先实现东部地区优化发展】

曲福田代表: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当中提出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并强调创新引领率先实现东部地区优化发展。所有这些我们东部沿海地区的发展指明了方向。通过产业科技创新,通过交通体系的创新,包括通过我们企业制度的创新,企业包括金融的协同创新,来推动我们经济高地的打造。总的来讲,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报告的要求,落实好十九大关于全面创新的要求,加快城市发展,加快我们产业发展。

主持人:蓝图已经绘就,需要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党的十九大还将不断地回应广大党员群众的关切,党代表也将继续履行神圣职责,节目最后,请用一句话“寄语十九大”。

曲福田代表:总书记反复强调,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推进创新发展战略,坚定不移地推进“两聚一高”的新实践,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我们的贡献。

编辑:悦鸣

责编:戚翔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