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文汇报》聚焦泰州:以水为魂,还一缕“芦荡乡愁”

来源:文汇报 编辑:陈丹丹 2017-10-10 10:02:52 查看数:0


“我小的时候,就喜欢到芦荡边玩。脚一踩就是蟹,手一伸就是鱼虾,渴了就蹲下来,把湖水拼命地往脸上拍。捡起一块石头,用力扔向望不到边的芦荡中,噗通一声水响,几百只鸟儿从芦荡中冲向云霄……”江苏泰州兴化市戚家村村民刘佳张开双臂,略带夸张地描述着鸟儿飞散的场景。只要一说起童年生活,老刘就无比兴奋。只可惜,随着人类活动的加剧,慢慢地,湖小了,鱼少了,芦荡边的笑声逐渐散去了。

让刘佳舒心的是,十八大以来,泰州明显加大了生态环境整治的力度。近日,泰州提出在里下河地区打造“水韵江苏新样板”,让老刘更加憧憬“芦荡乡愁”的回归。

据了解,江苏省委、省政府强调,要把里下河地区特别是兴化作为全省的大公园来打造,着力发展生态经济、绿色产业,走出一条生态环保、富有特色、致富百姓的发展新路。泰州将全面瞄准生态经济区功能定位,加快把里下河地区打造成具有独特魅力和影响力的诗意栖居大公园、“水韵江苏新样板”。

退圩还湖、退渔还荡,保护水命脉

里下河,实际并非一条河,而是由下游许许多多河网构成的一大片河网洼地的统称。该地区位于江苏省中部,西起里运河,东至串场河,属江苏省沿海江滩湖洼平原的一部分。因里运河简称里河,串场河俗称下河,而平原介于这两条河道之间,故称里下河平原即里下河地区。里下河地区四周高、中间低,地形如锅,而泰州里下河地区是江苏中部的“锅底洼”,涵盖兴化全境及姜堰8个乡镇,有20多个湖泊湖荡、1万多条河流,水乡湿地风光鲜明。

这里沟渠湖荡密布,土地肥沃,盛产稻、麦、棉以及各类水产品。如此绝佳的条件自然引起了人们的重视。当地有句俗话,叫“走水路、念水经、发水财”。上世纪80年代,这里掀起了大规模围垦造田、围湖养殖热潮,开发荡滩成为致富于民的项目,甚至列入对干部考核的指标。但这极大地破坏了湿地生态系统,不仅导致水环境恶化,还影响湖泊调蓄洪水的功能以及整个生态系统的平衡。很快,大自然的报复袭来,由于湖荡资源被过度开发,自然蓄水能力大幅度下降,使得前些年的“百湖之地”反复出现非旱即涝的局面。

水,是大自然最美的恩赐,是江苏大地自古繁华锦绣、密密交织的生命源流,也是里下河地区最大的资源和特色。只有以水为魂,才能让生态与经济水乳交融。痛定思痛,泰州决定先从“活水”入手,退圩还湖、退渔还荡,严格规范湖泊湖荡开发利用管理,建立湖泊湖荡生态健康的科学评价体系。

河流、湖荡和滩地在兴化可谓星罗棋布,最著名的莫过于大纵湖、蜈蚣湖、平旺湖等五湖和沙沟南荡、花粉荡、王庄荡、乌巾荡等八荡。为了重现“霜落大湖浅,芦荡花飞雪”的大美湿地风貌,西北部湖荡湿地生态修复最先启动,大纵湖、得胜湖、平旺湖、徐马荒生态修复工程陆续实施,已投入4亿多元用于退圩还湖。据估算,未来,八荡的自由水面将扩至153平方公里,生态环境将恢复至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水平。

功能分区下实行差别化考核

据介绍,在顶层设计上,泰州将改革创新生态经济体制机制,具体措施包括:在农产品主产区和重点生态功能区精简工业类机构,强化环保、旅游、农业等与生态经济发展有关的机构建设;建立绿色GDP指标体系,探索实施以环境质量、居民收入、绿化水平等为重点的差别化绩效考评体系等。

其中,最大的亮点莫过于泰州在江苏率先实施功能分区、实施生态红线区域差别化考核政策:逐步弱化生态经济示范区内生态红线保护区域面积较大乡镇的GDP考核,逐步取消示范区内重点生态功能区乡镇的GDP考核。

“不再被GDP所束缚,手脚也就能放开了。”对于保护绿水青山,泰州的党员干部干劲十足。



编辑:陈欢

责编:戚翔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