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用雏鸭除草、治虫!兴化“稻鸭共作”种出有机米

来源:江苏农业网 编辑:阚月萍 2017-09-25 10:54:00 查看数:0

近日,兴化市和平米业有限公司订购了400只雏鸭。这是该公司今年订购的第二期雏鸭。待成鸭一出售,雏鸭将放养田里替代成鸭除草、耘趟、治虫。

网络配图

“目前,成鸭每只都在2.25公斤至2.5公斤之间,本地的饭店和土特产电商公司已经向公司预订。”和平米业公司董事长滕荣生说,今年,公司在20亩稻田里采用稻鸭共作模式生产有机稻米。5月中旬机插秧后,每亩秧田里投放了20只雏鸭,以辅助施肥及治虫。现在鸭子已长至成鸭,可水稻收获还有较长时间,需要重新投放一批雏鸭。

再养一期鸭,可解决两个问题。滕荣生介绍,其一,破解水稻成熟阶段治虫难题。传统的稻鸭共作,在水稻成熟期,须将成鸭赶出稻田,以避免成鸭吃食稻谷。而此时,鸭子还没有完全长大,还需圈养到塘里一个月左右“育熟”。而和平米业公司的稻鸭共作模式不同,由于是休耕的沤田,秧插得较早,鸭也投田较早,所以在水稻孕穗阶段,鸭已趋于成熟。此间,收捕全部成鸭,投养新的雏鸭,既可替代成鸭继续除草治虫,又避免鸭吃稻穗。其二,增加了稻田鸭的收入。稻鸭共作的鸭子大多靠自己觅食,品质很高,很受市场欢迎。一期投放的稻田鸭每只可获益30元左右,每亩田可增加鸭收入600元;二期投放的鸭后期需增加喂养时间,成本有所增加,每只鸭可获益25元左右,一亩田的鸭子还能增收500元。

网络配图

3年前,和平米业公司在该市荻垛镇北王村的1000亩生态稻米示范基地,采取休耕一季的方法种植“南粳46”水稻。基地分为常规管理和有机种植两个板块,面积分别为700亩和300亩。去年,两板块分别获得绿色食品认证和有机食品转换认证。

对有机板块,在采用沤田休耕基础上,该公司还探索施用大豆有机肥,并施用分解土壤农药残留的“活菌露”,防治病虫害、净化水质、分解粪便的“防虫肥苗露”。据了解,沤田式休耕,可杀死田间杂草籽、培植地力、减少病虫害,同时有助于水稻早播种。该公司将生育期长、品质好、产量高的“南粳46”选为生态稻米种植品种。其种植程序是:在10月下旬水稻一收割,便灌水泡田,至来年4月份便排水耕翻晒地;5月10日左右再灌水、平田、机插秧。

“从两年来的实践看,有机模式病虫害防治仍不能达到常规水稻种植的农药防治效果。”滕荣生说,为更好地解决有机稻米病虫害防治问题,今年该公司引进稻鸭共作模式,在有机板块中辟出20亩田开展试验。“事实证明,田间环境非常好,病虫害问题得到了很好的解决。”

记者在现场看到,放养鸭的田块,秧苗叶片青翠、株行清晰。其他的有机板块田亩则不同程度存在枯叶、黄叶等状况。“放鸭的这20亩田,单产600公斤笃笃定定。”滕荣生说,明年将在余下的270亩有机板块全部采用稻鸭共作模式。他测算,有机板块全部采用稻鸭共作,以亩产稻谷600公斤估算,可产大米420公斤,按去年可比价格计算,亩产值可达5040元,加上鸭收入1100元,亩产出为6140元。除去土地租金、用肥、用工等种植成本2300元,亩纯收益可获3840元。随着有机稻米品牌影响力扩大,其价格将进一步提升,收益也将随之增加。

编辑:悦鸣

责编:戚翔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