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2017中国泰州梅兰芳艺术节开幕 王江宣布开幕 曲福田致辞 史立军主持

来源:原创 编辑:阚月萍 2017-09-20 22:05:15 查看数:0

京腔悠扬,梅韵流芳。今晚,由江苏省文化厅和泰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2017中国泰州梅兰芳艺术节在泰州大剧院开幕。

副省长王江宣布2017中国泰州梅兰芳艺术节开幕。

曲福田在致辞中说,作为梅兰芳先生的故乡,泰州持续多年举办梅艺节,目的就是要在追慕大师风范中汲取精神养分,在传承国粹经典中丰富精神生活,在举办文化盛会中打造精神标识,加快文化名城建设,提升文化惠民水平,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曲福田指出,当前,全市上下正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根本遵循,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扎实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努力厚植泰州跨越赶超新优势。这当中,必须有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的支撑,必须用先进文化来引领风尚、凝聚共识、鼓舞斗志。我们将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心骨,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为主动力,以加快文化名城建设为主抓手,推动文化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省文化厅厅长、党组书记徐耀新在致辞中表示,泰州梅艺节自2008年创办以来,水平不断提升,影响不断扩大,已经成为由戏曲艺术交流展示、群众文化成果共享、文化产业招商推介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节庆活动,已成为集聚地域特色、江苏魅力和全国影响的文化活动品牌。

开幕式上,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原全国政协委员叶少兰,中国剧协秘书长崔伟,梅兰芳艺术基金会秘书长、原北京京剧院副院长周铁林,台湾著名京剧旦角演员、梅花奖得主、梅葆玖大弟子魏海敏,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原北京梅兰芳京剧团副团长叶金援,以及梅兰芳先生曾孙、北京梅兰芳纪念馆研究员梅玮,还与主持人互动,讲述了他们与梅兰芳先生和梅兰芳艺术节的故事。

市委副书记、市长史立军主持开幕式。

省政府副秘书长王思源,市政协主席卢佩民等市四套班子有关领导,参加2017泰州金秋集中签约大会的客商代表等参加开幕式。

开幕式结束后,大家一同观看了大型京剧现代戏《青衣》的首演,《青衣》根据泰州籍著名作家毕飞宇的同名小说改编,该戏通过精彩演绎一位戏曲演员的辛酸经历和心路历程,使人们感悟剧中人的命运起伏,反思现实中的人生,感受文艺工作者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执着和奉献精神。

据了解,本届梅艺节将历时1个月,活动期间将开展全国优秀经典剧目展演、“梅兰芳华”京剧艺术主题油画作品展以及优秀群众文艺节目巡演等活动。今年是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先生逝世一周年,为传承弘扬梅派艺术,梅派曲集泰州演唱会将通过经典的梅派唱段,一展梅派艺术的精美醇韵。

开幕式前,副省长王江还在曲福田、史立军等市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梅兰芳华”京剧艺术主题油画作品展,画展共展出优秀油画作品50多件,作品以油画的艺术形式再现了梅兰芳大师京剧表演的精彩瞬间,呈现了东西方文化的融合之美。

全媒体记者 吴超 沈忱 戈俊巍 朱浩民 罗巍 石蓉

编辑 悦鸣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