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视频抢鲜看】垃圾分类 离市民有多远?

来源:原创 编辑:阚月萍 2017-09-20 18:53:06 查看数:0

都说“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 我市城区每天生产的生活垃圾多达1200多吨,其中30%-50%都是可以回收利用的。但是由于未实行垃圾分类政策,这些资源都被浪费了。那么,我市何时能够实施垃圾分类?又将通过怎样的方式来施行呢?来看记者的调查。

记者余嘉璐:现在我身后的是四号区的一个垃圾房,虽然说现在里面的垃圾不是很多,但是我们在现场仔细观察了一下发现,有很多垃圾其实是可回收的,比如说我身旁的那个玻璃瓶,比如说一些金属制品,或者一些纸质的包装袋,这些都是可回收垃圾,但是他们现在和餐厨垃圾,和生活垃圾混在一起,就只能变成不可回收垃圾了。

垃圾“混装”市民期待垃圾分类

上午,记者走访了市区多个小区和商业中心,发现这些地方的垃圾箱里其实都存在很多可回收的垃圾。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市民,尽管大家都知道垃圾分类这回事,但是具体的分类类型和标准却不太清楚。

市民王大爷:黄色的是有害,绿色就是生活垃圾。

市民蒋大爷:电池是可回收的,这个纸巾也是可以回收的。

市民周女士:平时扔垃圾一股脑儿扔垃圾箱里。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也有很多市民了解垃圾分类,并且在平时的生活中,已经积极行动起来。

市民孔大爷:家里小孩用的那个纸啊,什么东西,这些应该是扔垃圾箱里,可回收的衣服啊,旧电池啊,旧电池是不可回收的,那肯定好,对环境有好处。

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平时生活中,她将纸盒、酒瓶、废电池、旧灯管、过期药品等进行分类收集,可是当扔的时候,却只能一股脑放到垃圾箱里。

市民刘女士:我们小区只有一个垃圾箱,就是没有分类嘛,所以我们现在扔垃圾的时候都是扔在一起的,放在一起的,所以希望以后小区能够把它分开,就是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分开就好了。

像刘女士这样,有着垃圾分类的想法,却无法真正付诸实施的市民不在少数。他们希望,市区能设立不同种类的垃圾桶来推动垃圾分类收集。

市民周先生:个人建议就是把这个垃圾箱数量增多一点,然后还有垃圾箱的标识贴得明显一点,让人家一看到,哪个地方是不可回收的,还有可回收的,还有危险品的,这些东西给它标识清楚就可以了。

市民李先生:南京那个城市我认为他们在这一点做得不错。他们就是把很明显的标识,把厨余垃圾、生活垃圾、不可回收垃圾,刚开始我们可能不太注意,但是时间久了以后,我们下去扔垃圾就注意了。

我市日产垃圾1200吨  30%到50%可回收

据了解,市区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多达1200吨。那么这些垃圾都去了哪儿呢?

记者余嘉璐:现在我是在泰州绿色动力再生能源有限公司的垃圾库的门口,在我身后,有一个我迄今为止我见过的最大的垃圾堆,这个垃圾堆有30多米,相当于10层楼那么高,有1300多吨重,现场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其实在这个巨型垃圾堆里面呢,有30%-50%的垃圾是可以实现垃圾分类的,但是因为现在,所有垃圾都混在一起,最终它们只能一起被送进焚烧炉。

据介绍,泰州绿色动力再生能源有限公司是市区唯一一家垃圾焚烧发电的企业,市区每天所有的垃圾都被运到这里进行焚烧。不过,该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面对如此多的垃圾量,他们压力很大。

泰州绿色动力再生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允元:我们每天入场是超过1200吨,实际能够入炉焚烧的在1000吨左右,如果我们在设备很平稳运行的情况下,就是正常运营情况下,是稍微有一些积余,再加上碰到节假日的情况下,这个积余量更会大大增加。

李允元告诉记者,每天焚烧的垃圾中,有30%-50%是可以回收的,面对这样的结果,他表示很可惜。

泰州绿色动力再生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允元:当前,填炉焚烧的这种处理方式是最符合中国国情的,但是我们知道垃圾没有分类,近年来所有的生活垃圾实际上里面还包含部分建筑垃圾、餐厨垃圾、金属、塑料、纸张、还有玻璃制品等等,彻底实行垃圾分类之后,应该说对资源多方位的,或者说全方位的再生利用,会起到很良好的作用。

“5+X”垃圾分类法将部分试点

那么,我市到底什么时候才能实行垃圾分类呢?记者从城管局了解到,近日,城管部门正在创新制定垃圾“5+X”分类法,鼓励广大市民参与垃圾分类,实现垃圾资源再利用。

泰州市环境卫生管理处生产科科长陆庆中:“5+X”,“5”是指日常垃圾,日常垃圾分有害垃圾、可回收物、烹饪前餐厨易腐废弃物,也就是我们老百姓通俗易懂的生垃圾,第四种就叫烹饪后餐厨易腐废弃物,叫熟垃圾,第五种就叫其他垃圾,“X”是我们非日常垃圾,包括建筑和装潢垃圾,就是园林绿化垃圾,还有像动物的畜禽粪便等。

陆庆中告诉记者,实行“5+X”垃圾分类之后,不仅会实现资源再利用,同时也将会大大减少垃圾焚烧的压力。

泰州市环境卫生管理处生产科科长陆庆中:像我们第一种有害垃圾,我们就进行无害化处置,第二种是可回收物,我们回收再利用,像烹饪前的垃圾,我们通过有机堆肥,我们把它做成有机肥,烹饪后的垃圾,我们可以做成绿化营养土,像地沟油、烹饪后垃圾堆的油脂,我们可以把它提炼出来,做成润滑油,其他垃圾统一送到垃圾焚烧厂进行焚烧处理。

陆庆中介绍,遵循着“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的原则,“5+X”垃圾分类法将在今年12月1号在市区部分小区进行试点,明年将在全市进行推广,届时,还会统一更换市区各小区、街道、商业中心的垃圾桶,方便市民垃圾分类。

泰州市环境卫生管理处生产科科长陆庆中:现有小区内的垃圾屋和垃圾箱,我们替换成分类收集容器,同时我们还会在小区的出入口设置智能发袋机,市民可以通过这个智能发袋机领取不同颜色的垃圾袋,然后在家中对不同的垃圾分类,放入不同的袋中,进行分类投放,然后让垃圾分类工作更加简单化,让市民比较容易接受。

垃圾分类收集处理,是文明进步的表现,是大势所趋。“5+X”垃圾分类固然会明细垃圾分类标准、提供配套设施,让垃圾有处可放,但是,更重要的是,市民也应该培养垃圾分类的意识,从我做起,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垃圾的科学处理,让我们的城市更加绿色环保。

全媒体记者 第振唐 余嘉璐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