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砥砺奋进的五年】退休了该做点什么?泰兴有群老人每天在一起吹拉弹唱,奏响最美夕阳红

来源:智慧泰兴 编辑:陈丹丹 2017-09-19 10:08:07 查看数:0

俗话说,老有所乐,人到老年,家庭和谐、身体健康是他们最大的快乐,子女忙着工作,老人也得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精彩,这不,在泰州泰兴仙鹤湾风光带,就活跃着这样一群老人,他们每天在这里集中,吹拉弹唱,好不自在。

这位老人叫朱国留,是这群老人中的核心人物,今年84岁。三年前,他被泰兴仙鹤湾风光带的环境所吸引,就找了个亭子,在这里练习拉二胡。朱国留告诉记者,因为退休后没有什么事情做,便开始学拉二胡,十多年下来,积攒了不少的谱子。在亭子里拉二胡时,时常会有人过来,跟在后面哼唱几句,慢慢熟悉了,便会向朱老要个歌词,跟着唱起来。就这样,你一张他一张,积少成多,“乐队”班子就这样慢慢形成了。

乐曲从笛子里悠扬地迸发出来,谁能想到这位吹笛子的老人,曾经还因为面瘫烦恼不已。老人名叫张兴亚,他告诉记者,自从加入这个团体,就心情舒畅,他不仅能拉得一手好二胡,吹笛子也是一把好手。

乐器多了,唱歌的人也跟着多了起来,大家你教我,我教你,谁有新的曲子,就带过来跟大家一起分享,共同学习。在众多的人中,记者注意到,有位老人,一直面带微笑,时不时还用脚跟着打拍子。老人名叫张铭鼎,今年已经97岁,每天都会到这里来听歌、唱歌。

几年下来,这个亭子里的小乐队由原先的几个人,增加到现在的四五十人。人是越来越多了,但经常是聚聚散散,因为没个牵头人,也就显得没什么秩序了。经常来锻炼的76岁老人朱鸿锦看出了这个问题,便主动担当,和大家约定好唱歌锻炼的时间,并共同商定了一些简单的纪律。大家都觉得这主意不错,一致同意,现在,这群人更像一个小乐队了。

老人们尽己所能,自娱自乐,不图名利,只是希望更快乐些。而且不仅自己快乐,还把这份快乐传递给了身边更多的人,这份执着和认真劲,令人钦佩。

编辑:岑丹

责编:戚翔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