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砥砺奋进的五年】靖江一老师2次进藏 书写在雪域高原上的教育情怀

来源:泰州新闻网 编辑:阚月萍 2017-09-13 09:57:41 查看数:0

他是泰州市高中历史学科带头人。2014年8月,他远赴拉萨江苏实验中学,开展教育援藏工作,成为泰州靖江进藏援教第一人。

他叫王振宇,中学高级教师,现任泰州靖江市斜桥中学教科室副主任。

2014年8月,江苏省委、省政府号召优秀教师赴西藏拉萨支教。消息传来,王振宇心动了。西藏,是他1996年工作以来一直向往的圣地,在大学读书时就有去西部地区支教的梦想。尽管老父亲身体不好需要照顾,女儿还小需要照料,王振宇说服了家人,来到西藏。

平均海拔4000米左右,空气稀薄。进藏后,王振宇高原反应强烈:头疼、气喘、胸闷、失眠,四肢乏力。他听从当地牧民的建议,采用“牦牛式”生活方式,走路慢慢的,说话小声的,吃饭只半饱,睡要枕高……这种淡定和从容让他较快地适应了高原生活。

远离家人,孤独寂寞。夜深人静、万籁俱寂之时,他常常辗转反侧、难以成眠。但一想到肩负的使命,他把对亲人的思念转移到藏族孩子们身上。

针对拉萨江苏实验中学课堂观念落后、教学效率低的现象,他引进斜桥中学“163·主体课堂”教学策略,多次面向拉萨骨干教师开设公开课、示范课,积极推动受援学校课堂教学改革,目前,受援学校正主推“助学式”课堂教学改革。

针对藏族学生基础知识薄弱、学习能力欠缺的问题,他采用慢的教育艺术,尊重差异,因材施教,选择适合藏族学生的教育方法,静待花开。针对历史组大多数教师专业成长偏慢的现象,他采用“传、帮、带”的方式,和藏族教师一起共同成长。针对部分贫困藏族学生,他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最大限度地给予资助。他拿出每月一半的生活补贴改善贫困藏族学生伙食,发动家乡的高中同学毛燕资助藏族学生贡吉完成学业。他得知校友刘锋有资助和领养贫困藏族孩子的愿望后,立即牵线搭桥,已达成初步意向。

2015年6月高三毕业典礼上,王振宇在接受高三藏族学生们甜美的青稞酒和洁白的哈达的同时,也收到了所教高二藏族学生们的一封信:“老师,我们已经离不开你,听说您支教期限即将结束,我们恳请您继续留下支教……”

高三就是命令,书信就是责任。藏族学生对他的信任和依恋,像高原阳光一样炽热和清澈。在圆满完成一年援藏任务后,在藏区学生写信深情挽留下,王振宇毅然二次进藏,继续开展了为期两年的援教工作。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