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视频抢鲜看】脑瘫儿遭遇上学难

来源:原创 编辑:陈丹丹 2017-09-12 17:01:19 查看数:0

宋疆辉是海陵区罡杨镇杨北村村民,有个五岁的外孙女,叫小天(化名)。今年九月份,家人把孩子送到镇上的一家幼儿园上学。不过,才上了一天,小天就被劝退了。

小天(化名)的外婆宋疆辉:她就通知我,她说的小孩子不行,让我把小孩子接回来。

原来,小天(化名)是一名脑瘫儿,行走不便,容易摔倒,学校担心孩子安全无法得到保证,这才劝退。

小天(化名)的外婆宋疆辉:不能松手单独走,但是她扶着东西可以到处走。

宋疆辉告诉我们,小天刚出生的时候,没有什么异常,直到蹒跚学步时,家人才发现,小天的腿脚似乎有问题。

小天(化名)的妈妈鸿婷婷:刚开始走的时候还是挺好的,看起来,脚抬得挺高的嘛,然后慢慢走得不太好,在地上拖啊拖的,也不平衡。

发现问题后,家人带着小天去上海就诊,当时没能查出具体原因。为了让孩子能够正常走路,家人又把小天带到了我市几家康复中心接受训练。

小天(化名)的外婆宋疆辉:(在康复中心)这一年下来,肌张力还是可以的,还是比较软的,但是还是不能丢手走路。

直到今年年初,小天被带到上海检查时,才被确诊为脑瘫。

小天(化名)的外婆宋疆辉:她以前那个脚跟不挨地,作了个跟腱延长术,现在也可以到处走路了,就是走路的姿势比以前要好一点了,以前脑瘫是那种剪子步,现在她脚跟放平了,迈步也比以前好一点了。

眼看小天已经过了入园年龄,加上术后康复情况良好,在征得当地幼儿园负责人同意后,上个月底,宋疆辉带着小天去报了名。可刚上了一天,小天就被园方劝退了。

小天(化名)的外婆宋疆辉:怕在学校出什么事啊,他们担不起这个责任。(后来说)可以签一个安全协议,等她弄好了以后,第二天让我女儿去签字,签个字就说,娃娃有什么事的话与学校无关,第二天的话,还没等去签 她就变卦了,她说不用签,直接把娃娃接回去吧。

小天(化名)的妈妈鸿婷婷:在学校还是挺乖巧的,比较听老师的话,老师教唱歌什么的,她都可以做的。

宋疆辉认为,尽管行动不便,但小天智力没什么大碍、生活基本能自理,并不影响自己和其他孩子的学习。

小天(化名)的外婆宋疆辉:到那个大集体里面去适应适应集体生活,对娃娃的心里上也是一种(成长),让娃娃一个人在家里,娃娃会憋坏的。

小天(化名)的妈妈鸿婷婷:怕影响她心理健康,还是说学校不要你了,她现在懂事了,怕影响她(心理健康 留下)心里阴影。

【现场】小天学走路

(到我这边来一下)

外婆:这个力不平衡 腿上力不平衡

外婆:哎呦(小天差点摔倒)

(当心一点)

外婆:牵着手走肯定没有事

(来牵着手走一下试试,走得还蛮快的)

帮忙记者季蓓:从小天的家长口中,我们得知,孩子平时还算比较乖巧,吃饭和上厕所都能够自理,而且为了能够更好地适应幼儿园的生活,他们特地晚上了一年,去做了一些康复训练,在他们看来,小天只是腿脚有些不太利索,但是这并不能影响她的正常学习生活,那么学校为什么会把她劝退呢,我们一起去学校那边了解一下。

在泰州市罡杨中心幼儿园,我们见到了小天的原班主任于党英,她说,从小天入园后的种种表现看,并不能适应幼儿园的生活。

小天所在班级的班主任于党英:上厕所不能够自理,然后带着孩子一起来唱歌,唱歌毕竟有动作 (她也)跟着后面一起唱一起跳,但是她坐在上面东摇西晃的,我就担心她摔下来,后来我们动作做得幅度大了就站起来了,可以这个孩子一站的时候就往下一坐,就把旁边两个孩子也跟着一起弄坐下来了,我们在室外的时候,这个孩子只能靠着墙站着,看着人家宝宝玩。

发现小天存在的问题后,于党英将这一情况及时向园方进行了反映,这才出现了小天被劝退的事。

泰州市罡杨中心幼儿园园长王群英:按照《残疾人保障法》第二十五条的规定,普通的幼儿园教育机构必须要接受,适应幼儿园生活的残疾幼儿,但是现在基于这个孩子的情况,她不能适应幼儿园的生活,我们只能跟家长沟通,跟她说,建议到其它泰州一个特殊的学校去就读,我建议家长要赶紧地带孩子到相应的康复中心给孩子进行康复治疗,如果孩子在康复比较好的情况下,我们幼儿园愿意接收她。

那么,小天的入学问题到底该如何解决呢?

我们从海陵区教育局了解到,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小天确实不具备入园的必备条件,但从关心幼儿的角度出发,他们会和当地幼儿园协商,采取免费提供教材、免费送教上门的办法,为幼儿的成长提供帮助。另外,如果家长有意愿送孩子去其它特殊儿童康教乐园就读,他们也会提供相关的帮助。

同时,我们也从泰州市残联了解到,根据《关于做好泰州市市区贫困家庭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救助工作的通知》相关规定,(以下黑体部分突出字幕)残疾儿童康复训练申报程序是:由残疾儿童监护人向村(居)委会提出申请,区残联审批后,出具康复训练手续,家长选择具有残联认定资质的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机构实施康复训练;6周岁及以下残疾儿童除省级资金外,其余由各区财政配套安排。也就是说,小天在残联指定机构,是可以享受免费的康复训练。不过,小天的家人还是希望孩子能够融入普通教育的大集体,帮助孩子健康成长。为此,我们联系了市残联推荐的泰州市巾帼幼儿园,这是一家融普通教育和特殊教育为一体的办学机构,会让所有的孩子享受公平教育,特别是让残疾儿童获得有尊严的教育。像小天这样有缺陷的孩子,只要符合一定条件,他们都会接收。

【同期声】泰州市巾帼幼儿园园长周文和小天:

周文:会哪些数给我听一听

小天:12345678910

周文:嗯 好聪明 来 跟奶奶亲一个

嗯 宝宝真好 聪明

【同期声】泰州市巾帼幼儿园园长周文和鸿婷婷:

你这个孩子 我们看了一下

智力没有问题 就是腿子有点不太方便

你回去商量一下 我们也和我们几个园长商量一下

怎么弄 怎么来安排孩子这个孩子的上学 好不好

(好的)

反正我们没有权力不收你这个孩子

我们也不忍心把这么好的孩子拒绝门外 对不对

(嗯)

随着社会认识的提高以及科技的发展、辅助器具的进步和互联网的广泛应用,残疾儿童进入普通学校学习的障碍会越来越少,残疾人全面融入社会的障碍也会越来越少。当然,融合教育是一个长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家长、学校、教育者、教育管理者、社会各方面共同参与、共同努力、共同建设。

记者:季蓓 周宇彤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