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从医药到大健康》系列之一:产城一体 催生新城新生活

来源:原创 编辑:陈丹丹 2017-09-12 16:49:31 查看数:0

中国医药城,是我国第一个国家级医药高新区,主要包括科研开发、生产制造、会展交易、康健医疗、教育教学、综合配套等六大功能区。眼下,第八届中国(泰州)国际医药博览会即将拉开帷幕,为了深入探究医药城给我们泰州带来的变化,从今天开始,我们栏目将推出系列调查《从医药到大健康》,下面请看第一篇——《产城一体 催生新城新生活》。

在中国医药城的“药城大道”两旁,成排的梧桐树格外引人注目,有人干脆就把这里称作:梧桐大道。周末,海陵区市民宋文景,带着孩子来到这里,赏景、拍照。

海陵区市民宋文景,“觉得挺漂亮的,而且在现在这种天气里,秋高气爽,特别舒服。”

尽管不在这里生活,但宋文景说,药城不太像一个工业园区,更像是现代化的生活区,每次经过这里,都能感受到时尚的气息。

海陵区市民宋文景,“主街道那边风景也不错,然后也有适合小朋友玩的地方,我觉得这个地方就是宜工作、宜生活。”

某儿童摄影店长万琳,“近几年,这边餐饮还是蛮多的,如果拍个照,晚了,还可以吃点什么,喝点什么,都可以。”

实际上,这里优美宜居的生活环境,不仅吸引了本地市民前来游玩,一些外地人,也选择在这里定居。张秀李是台湾人,四年前来到药城,目前经营着一家具有台湾风味的餐厅。一起来到药城的,还有张秀李的儿子、儿媳,孙子也在这里读书。平日里,儿子掌勺,儿媳招呼客人。张秀李说,她和家人很享受现在的生活状态。

张秀李的儿子,“人文也好,建筑也好,零零总总感觉进步的空间还有很多,所以我一直选择待在泰州药城这个地方。”

目前,药城有两个邻里中心,总共有180家商户,每年销售额近亿元。两年前,东北人包艳霞在邻里中心开了家烤肉店,除了女儿在北京,她和丈夫的户口都已经迁了过来。包艳霞感慨,药城的面貌,可谓一天一个样儿。

某烤肉店老板包艳霞,“(小区)我们刚开始住的时候只有一期,现在已经发展到三期了。刚来的时候只有一路公交车,现在已经好多路了,再一个生活买东西的话,(以前)我们跑去寺巷镇,现在周围小镇里面什么都有了。”

交通设施的完善,人流量的增多,也让包艳霞这些商户们的生意越来越红火。甚至一到节假日,就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因此,他们对于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某烤肉店老板包艳霞,“南北的人都有,外来人口比较多,外来人口较多的,发展都较快,因为各方面文化都有。”

以邻里中心为代表的配套设施的完善,也让更多的人选择了药城,留在了药城。杨澜是安徽阜阳人,目前在药城一家制药公司上班,定居在药城的东方温莎小镇,两年来,杨澜不仅谋得了一份不错的工作,还收获了一个幸福的家庭。

东方温莎小镇居民杨澜,“我学的是中药专业,当初考虑到泰州医药城的发展很好,就业平台比较广,应该会有比较(好)的发展。”

生活渐渐稳定下来后,杨澜决定将老家的父母接过来,一起生活。

杨澜的丈夫曹雨,“这边都是医药企业,互相之间资源比较多。有竞争也有合作,有利于企业之间的发展,也有利于我个人通过努力,在工作上取得进步。”

和杨澜一样,因为便捷的生活和宜居的环境,许多在药城企业工作的人,都选择留下来。 某企业员工,“多家药企在这里有一个平台,找工作也方便一点,周围一公里左右都有大学园区,幼儿园。”

某企业员工,“在一个很小的地方能聚集到大量的相同专业的人,一起来不管是创业,或者事业上的发展都比较好。提供了一些配套的措施。”

东方温莎小镇居民,“环境也很好,还有整体的规划,整个东方小镇一二三期一个很大的居民区,周围的配套也很完善。”

除了集聚大量的医药企业资源外,每年的医博会,也是药城一张亮丽的名片。吸引大量参展企业的同时,甚至也给当地的大学生,提供了不少学习和锻炼的机会。

大学生,“(医博会)我们去当志愿者,都会见到比较先进的机器,还有(学习到)一些知识。”大学生,“药城这边有好多企业跟我们专业都是相关的,可以给我们在上学的时候带来实习的机会。”

无论是完善的配套措施,还是繁华的邻里中心,它们都是药城打造“产城一体化”的一个缩影。产城一体化,通俗来说就是,一定空间内,产业和城市的功能相互融合,相互促进。

南京师范大学泰州学院商学院博士金银亮,“产城一体化,特别是我们现在依托医药城,能够为人才的集聚,为人才的发展以及未来吸引更多的人才提供了更好的平台。产城一体化相当于产、研、学,合三为一,降低了人才的时间成本以及他生活成本,实现了工业化,人文,社会,旅游等诸多要素的集合,对提升我们资源的集约集聚的利用,是有正向的促进作用,我认为这是产城一体化最大的优势。”

付雪琦是一家生物制药公司的总经理,几年前,企业从深圳进驻药城。某生物制药公司总经理付雪琦,“(药城)有一个非常专业化的管理团队,而且它整个定位也是整个国内外资源打造我们国内一流,甚至在国际上都有一定先进程度的医药产业发展园区。”

付雪琦说,目前药城园区集聚了许多尖端科技和高端人才,资源整合较好,处于发展迅速阶段。尽管公司三分之一的人员都是外地的,但完善的配套设施,让企业留得住人,反过来,产业的发展,也带动了城市功能的完善。

某生物制药公司总经理付雪琦,“我们最大的感受就是园区形成的一个小环境,这个小环境是比较适合创业。我们园区这一块有一个非常专业的服务企业的团队,也替我们整个园区生物医药的发展提供了各方面的支撑。”

目前,中国医药城总体开发面积达到20平方公里,近四百万平方米建筑先后竣工,一百八十多万平方米建筑在建。目前,园区已落户八百多家国内外医药企业,三千多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正式加盟。下一步,药城将继续围绕“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一体、产城共荣”思路,加快康健医疗区、体育文创中心、商务金融中心等建设,完善城市功能。

南京师范大学泰州学院商学院博士金银亮,“我们招引了大量的企业,包括研发型的,包括生产型的,包括物流等第三方服务型的,这就形成了一个产业链,众多的企业在一起不但是合作的关系,它同时也是竞争的关系,实现了产业的规模化效应,对后期提升我们泰州医药城生产研发金融以及第三方的物流服务的专业性具有更强的促进作用。”

中国医药看江苏,江苏医药看泰州。作为长江经济带大健康产业集聚发展试点城市,泰州近年来在医药产业领域所取得的成绩,令人瞩目。正如大健康本身的定义那样,它追求的,不仅是个体的身体健康,还包含精神、心理、生理、社会、环境、道德等方面的完全健康。相信通过产城一体化的不断发展,咱们每位市民,都能乐享“大健康”。

记者:聂庆桢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