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创业故事】泰州这个六旬翁成为新“网红”,微信好友10000+,他靠的是什么?

来源:泰州发布 编辑:陈丹丹 2017-09-05 09:51:22 查看数:0

红豆杉的提取物紫杉醇是世界公认的最有效的抗癌药物。如此高大上的植物,现在可以轻松进入寻常百姓家中了。兴化市退伍军人朱桂和多年来潜心培育红豆杉盆景,如今建起了专营红豆杉盆景的园艺场,为市民提供质优价廉的红豆杉盆景。

朱桂和今年60岁,上世纪70年代入伍,退伍回乡当过镇团委书记、村支书,后在本镇一家企业担任高管。2013年春,朱桂和负责兴化城区一小区基建配套工程施工,其间,一花木生意人到工地上卖红豆杉盆景,一位工程管理人员当场花费120元买了一盆。小小红豆杉盆景居然卖出上百元!朱桂和对红豆杉盆景发生了兴趣,他通过网上查阅等手段,了解到红豆杉的相关知识。

“自从第一次见到红豆杉盆景,眼前就不停地摇曳着红豆杉的模样,仿佛有一种力量催促我去做这件事。”朱桂和说,当年,他毅然辞去企业高管职务,在屋后租赁了8亩田,开启了他培育红豆杉盆景的事业。

记者采访时,朱桂和正猫着身子,在大棚里修剪红豆杉,一株株红豆杉经朱桂和修剪后,像宝塔一样整齐排列着。

“这修剪造型技术还是跟江西山民学来的。”朱桂和说,当年,朱桂和在网上寻找到江西宜春一家培育红豆杉盆景的花木场,专程赶到那里联系购买红豆杉盆景苗。在谈妥幼苗价格后,对方起初不愿意培训栽培和造型技术。朱桂和软磨硬缠,最终花木场老板被他感动答应教他技术。在那家花木场呆了半个月,朱桂和基本学会了红豆杉栽培管理及造型技术。

“红豆杉在管理上与其他花木盆景不同。”朱桂和说,地里除草不能施用除草剂,必须人工除草。

红豆杉是无主根植物,侧根和虚根发达但扎入不深,栽苗时浇水必须一次浇足浇透,然后视情补水,要防止浇水过多导致烂根。

此外,红豆杉是喜阴植物,严禁暴晒,夏天在大棚上必须用遮阳网覆盖,同时要注意棚内通风透气,让红豆杉枝叶通畅“呼吸”。

培育红豆杉盆景投入较大。一般地,每亩地需苗4000株,苗成本需1万元左右。幼苗繁育通常运用高龄树上的果种子进行繁育,条件苛刻、工序复杂。为节省苗本,朱桂和摸索出“浅插苗”方法培育盆景苗。

其要领是:

运用一年生10公分苗,剪枝若干,插入装有生根粉水溶液的容器里,并用塑膜覆盖,大约25天后绽出新芽。然后,将绽芽的枝浅插到砂粒土里,并保水保湿。眼下,朱桂和试验培植的400株浅插苗已长至10公分,8月份即可栽培大棚。

朱桂和说,他的盆景园艺场就是要让红豆杉能够进入寻常百姓家。在他的园艺场,一盆三年生红豆杉盆景,每株只需35元。客户可到地里自己挑选、开挖、装盆,进行园艺体验。朱桂和还在盆景上挂上了“养护卡”,注明红豆杉如何通风透气、如何日照、如何浇水等养护内容。

去年12月,朱桂和的园艺场首期红豆杉盆景开始销售。此前,朱桂和经朋友介绍,将盆景图片发到一个叫“微拍堂”的微信公众号上,很快就有好多人出价购买,还有不少人主动加他的微信。于是,朱桂和就充分利用微信平台推销红豆杉盆景。

目前,朱桂和昵称“红豆杉”的微信号已在朋友圈走红,微信好友有1万多个,不少人在微信平台上洽谈购买盆景。去年12月以来,朱桂和的园艺场已销售红豆杉盆景8600多盆。为扩大销售、方便外地微友购买,朱桂和正筹划包装盒设计、印刷,与物流商洽谈快递事项。

目前,朱桂和的园艺场已扩大到42亩。朱桂和说,下一步,他将利用兴化发展全域旅游的机会,努力将红豆杉盆景打造为兴化特产,让游客把美丽和健康带回家。

编辑:岑丹

责编:戚翔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