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解决老年人这一烦心事,泰州有了新标准,50条细则让服务更贴心……

来源:泰州发布 编辑:陈丹丹 2017-09-05 09:43:46 查看数:0



近日,市民政局在全省率先出台《泰州市老年人助浴点建设考核细则(试行)》(以下简称《细则》),开启老年人助浴点规范化建设之路。







近年来,市区高龄老人洗澡难的问题,引发社会高度关注。民政部门在走访调研、听取老年人意见的基础上,去年11月将钟楼浴室定为海陵区的老年人助浴点,受到了老年人的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


今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建设老年人助浴点列入市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市民政局在总结海陵区助浴点建设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经过反复斟酌、多轮修改,制定了《泰州市老年人助浴点建设考核细则(试行)》(以下简称《细则》)。







《泰州市老年人助浴点建设考核细则(试行)》按“基本要求”、“就浴区”、“休息更衣区”、“辅助用房”、“安全要求”、“服务队伍”、“规范管理”等内容,设立了50条考核细则,满分为100分,其中满95分为优等、满85分为达标、低于80分为不达标。 



“《细则》既是老年人助浴点的建设标准,又是考核标准,对指导和规范老年人助浴点建设将发挥积极作用。”市民政局副局长郑永寿说,出台《细则》,旨在切实解决老年人洗浴问题,规范老年人助浴点建设、管理、运营标准,更好地为老年人提供优质、安全、舒心的助浴服务。







助浴点都有啥特别要求

设在建筑一层且相对独立


老年人助浴点应具有固定经营场所,设有就浴区、休息区、更衣区等功能区域,门前悬挂醒目的老年人助浴点标牌。


就浴环境为普通浴室,应选择在建筑一层且相对独立,有独立的出入口。如设置在一层以上,应有独立的电梯或坡道。

 助浴设施“一客一用一消毒”


● 就浴区(浴池、淋浴、擦背、蒸汽房等)用房不少于200平方米。


● 浴池面积不少于15平方米,局部配有助力扶手和站立扶手(适用于男浴区),高温池上有木格栅覆盖。


● 蒸汽房面积不少于6平方米,配备应急呼救开关


● 配备失能老人助浴浴缸2个,助浴床1个,助浴轮椅3个(男2女1),必须做到“一客一用一消毒”。


● 淋浴区配备不少于8套独立的淋浴设备,每个淋浴头下面配有助力扶手和助浴椅凳。其中2套应具有软管连接手持淋浴头冲洗功能擦背设施不少于2张;就浴休息区有适合6名以上老人同时休息的椅凳。

休息区面积不少于100平方米


更衣区面积不少于50平方米,休息区面积不少于100平方米。并设立相对独立的失能老人休息区和半失能老人休息区


休息区环境整洁、用品卫生、免费提供开水,配有电视机、空调、痰盂等,并正常使用。


此外,《细则》还对门洞口宽度、公用走廊净宽、台阶、扶手等设置规范都提出明确要求。同时还要求建立助浴点专职管理员、休息厅专职服务员、浴池内专职助浴员巡视制度,随时观察老人就浴情况,及时解决存在问题。



编辑:岑丹

责编:戚翔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