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为80亩生病的芋头田“把脉开方”

来源:泰州日报 编辑:阚月萍 2017-08-23 10:24:33 查看数:0

日前,省农科院芋头学科带头人、泰州农科所副所长、研究员张培通走进姜堰区梁徐镇江村村田间地头,现场为80亩生病的芋头田“把脉开方”,根治了芋农刘爱红的“心病”。刘爱红满怀感激地说:“没想到大走访工作人员丢下的一张连心卡这么管用,难题很快解决了。”

刘爱红介绍,村里有一片零散地一直荒着。去年,她从村里流转这片土地种植香荷芋。平整土地、挖墒开沟,从靖江买来芋头种,刘爱红忙碌了好一阵子。由于没有经验,芋头生长过程中发生了几种病虫害。虽然喷洒了有关药物,但没有起到好的效果,结果亏了本。

今年,刘爱红接受教训,请教当地老芋农和农业技术人员,播种前对土壤消毒,施用有机肥,提前药剂防治,芋头长势比去年好了些,但仍不尽如人意。7月下旬以来,芋头叶子出现了圆形黄褐色斑点,并逐渐向四周扩散,有的还有烂根现象。她再次请教别人,但没有人能说得清缘由。情急之下,刘爱红想到前段时间姜堰粮食局工作人员大走访时留下一张“大走访大落实连心卡”。

7月28日,刘爱红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拨打了“连心卡”上的电话号码,接电话的是姜堰粮食局局长黄荣。黄荣了解情况后,多方打听,并联系上省里有名的芋头专家张培通。

8月1日,张培通挤出时间来到刘爱红种植的芋头田里仔细察看,并查找病因。张培通分析,高温干旱天气,芋头田易出现红蜘蛛等病虫害,干旱后还可能出现斜纹夜蛾。应对手段主要是做好田间水肥管理,通常要傍晚浇灌,早晨排空积水。

张培通一连说出几个原因,当场开出“处方”,并叫农科所员工送来“增威赢绿”“归欣甲”等药剂。“人没有营养不行,植物同样如此。‘归欣甲’加点尿素,相当于营养素,可增强芋头植株抵抗力,驱虫防病。”

“高温干旱防虫,连日阴雨防病。”张培通嘱咐刘爱红,往后如果出现连续阴雨天,雨一停就要施杀菌剂防病。接下来两个月是芋艿形成期,按照这个“药方”,有望丰收。

编辑:悦鸣

责编:戚翔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